旗下微信矩阵:

恨不得一天当25个小时用?风投却认为:有些领域,创业投入10%的时间就够了!

作为一个投入10%的创业者,很多时候你可能会通过投资或给他人出谋划策来开始,也就是扮演一个“配角”的角色。但是,配角也是进入行业的途径之一呀!所以说,抽出10%的时间就足够了,或许你会发现自己相当喜欢这一行。
2016-08-15 11:37 · 猎云网  孙媛   
   

  编者注:本文采访对象为Patrick McGinnis,风投资本家兼Dirigo Advisors(一家独立的投资与咨询公司,为投资人、创企及大公司提供战略性指导)的创始人。

  如果你也曾考虑成立一家创企,你肯定会觉得需要投入100%的时间、精力,也就是把它当成全职工作来做。风投资本家兼Dirigo Advisors的创始人Patrick McGinnis不久前出版了一本新书,他提出了一个观点:你只需要抽出10%的空余时间就可以成为一名企业家。日前,Patrick接受了Knowledge@Wharton节目的采访。

  Knowledge@Wharton:你是怎么得出这个观点的?

  Patrick McGinnis:我自己就是这么做的。曾经我身处黑暗之中,拼命找寻生命中的光亮。那时我的事业遭遇了突变,我想做出一些改变。于是我开始想,“在日常工作之外,我花多少时间来做一项有意义、能达成的事比较合适呢?”一开始我给自己设定的是20%的时间,没过多久我觉得,好像有点太多了,于是我就降到了10%。

  Knowledge@Wharton:你觉得有多少人是因为投入了百分百的精力而感到恐惧,索性什么也不做的?

  McGinnis:你说的这种人不在少数。我有很多在律师事务所或者银行上班的朋友,他们中的不少人都非常关心创业动态,经常会说:“哎,我要是也做这行就好了。我邻居家的小伙子,才24岁,办了自己的创企,融了500万美元。”

  有些人可能心愿小一点:“我一直想有家自己的餐厅。”他们会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们,嘴里念叨着:“创业真是不错啊,不过我的工作也很好啊,这不就是我从前梦寐以求的生活吗?岂能为了创业——这种跟过山车似的生活放弃一切呢?”我想这种心态是普遍存在的。在我和他人谈论我的这本书时,让我很震惊的是,有许多人都认为我们的社会中存在这种矛盾的窘态。

  Knowledge@Wharton:在你的书中,你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可以在自家车库办酿酒厂,这样就不会产生太高的成本。时间久了,当你在社交媒体上吸引到足够关注时(也是免费的),你的生意就开始起步了。这种观点是为了给创业铺上一层安全网吗?或者说是一种备用方案?

  McGinnis:可以这么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稳定的时代。大概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开始构思这么一个想法。当时全世界都乱了套,谁都不知道下一秒是不是就要失业。我希望能让人们看到自己除了日常工作外,还有别的选择。

  而在这之外,创业显然已经成了当下的热门行业,如果你没有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参与其中,你就是在错过一波巨大的浪潮。

  Knowledge@Wharton:你在书中提到了几个通过抽出10%的空余时间而成功的例子。我有几个朋友办了一个酿酒厂,当然他们现在是全职的,不过他们刚起步时也是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做。酿酒业也符合10%的创业理念,对吗?

  McGinnis:没错。酿酒业的入行门槛低,所需的成本也相当少。你可以在亚马逊上买来酿酒设备,安装在地下室、车库,这花不了多少钱。慢慢的,你通过社交媒体打开了门路,酿酒生意也就正式腾飞了。

  在撰写这本书时,我走访了三家公司,最终把其中两家写进了书里。酿酒业确实是一个比较好入门的行业,不过很多其他行业也适用10%的创业理念,毕竟我们现在拥有先进的技术以及各种各样的工具,人人都可以从零开始做生意。

  Knowledge@Wharton:在你告诉别人只需要花10%的空余时间来创业时,有多少人觉得这个时间好像不多?

  McGinnis:创业圈一直存在一种文化,也可以说是误区,好像你不住在车库,不每天吃泡面,就没有100%投入。这对那些有存款、有家人支持的人来说,未必不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但对于我们来说,投入从10%开始是比较合适的。将来你可能会加倍投入,甚至全身心付出,但是你需要在开始的时候,搞清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创业?所选行业是否能够吸引你?你的商业计划书是不是能够行得通?

  作为一个投入10%的创业者,很多时候你可能会通过投资或给他人出谋划策来开始,也就是扮演一个“配角”的角色。但是,配角也是进入行业的途径之一呀!所以说,抽出10%的时间就足够了,或许你会发现自己相当喜欢这一行。好的想法加上市场潜力,这是生意做大做强的两个最关键因素。

  Knowledge@Wharton:你在书中谈到了5中不同类型的创业者。

  McGinnis:是的,10%创业理念中存在5种创业者。你可以成为任意一种,也可以成为几种类型的结合,主要取决于你有多少资源,有多少时间,有多少知识储备和人脉。

  这5种创业者包括天使投资人,商业顾问(以时间取代资本投入),创始人,行业爱好者(对某事非常感兴趣,想要尝试一番,这种不一定是由利益驱使的,比方说我喜欢烹饪,我可以投资一家餐厅并担任厨师。),以及投入110%的创业者,这类人本身就是企业家,他们的想法往往是:“因为我之前的企业存在巨大风险,因此我想抽出10%的时间来试水新行业,丰富一下自己的生活。”

  Knowledge@Wharton:刚刚我们提到酿酒业是比较适合10%的创业理念的行业之一,那么你是否有其他行业可推荐的呢?

  McGinnis:任何没有较高的入行门槛、时间较为自由、不需要大量资本的行业都可以。比方说,办一家网站就完全不费钱,因为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免费工具可使用。不过,你选择的行业也必须能够吸引到消费者,例如在Esty上开家自己的小店。

  这些都是最简单的。我也见过有人把地下室生意做到全国的。有这么一个故事真的是很精彩,有家公司叫Masala Baby,是专业生产儿童服饰的,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就是从地下室办公开始,一步步把生意推广到了全国,有了上百家分店。因此我想,找到一个你力所能及的行业还是比较重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