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吝啬、保守、任性的丁磊,何以带领被唱衰的网易靠手游逆袭?

“现在雷军做得好,不代表他将来就一定做得成啊?”在小米如日中天的2014年,丁磊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调侃道。保守和专注让网易收获了很多,譬如手游的崛起,避开了很多坑;但也失去不少,譬如在移动社交、出行和消费等市场的缺席。
2016-08-18 09:29 · 腾讯深网  康晓   
   

  “用一个字来形容我们新楼的理念,知道是什么吗?”几年前,网易北京总部大楼刚刚敲定设计方案,还未动工,丁磊在饭桌上问身边下属。“隐。”见四下无人回应,丁磊得意地公布了答案。

  “隐”,和网易近三年的发展走势倒是极为相似。相比当年锋芒毕露的陈天桥,保守的丁磊尽管走得更远,但腾讯游戏的强势、网易养猪掀起的调侃取笑声、易信略带悲壮的抢戏,再加上BAT掀起的大并购热潮,令网易一直身处聚光灯之外,被看成是移动互联网大潮中的失意者。

  过去三年,互联网行业的浮躁功利有两个主要体现,一种是对现象和风口的盲目追捧,一种是成王败寇式的评判方式。没有平台生态,没有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网易今年业绩和股价却持续走强,市值近300亿美元,令业内人士大感意外。

  重新审视丁磊和网易的意义在于,他们走了一条和流行的“互联网思维”、“风口论”、“唯快不破论”等主流理论相反的道路。过去每一波创新浪潮出现时,几乎都看不到网易的身影,电商、社交、O2O、直播......丁磊总是姗姗来迟,活在他自己的节奏里,要么保持沉寂,要么突然选择在一个奇怪节点意外杀入。

吝啬、保守、任性如丁磊,为何做成了网易游戏?

  似乎没有任何标签适合丁磊,也没有任何标签适合网易,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丁磊和网易成为一组极为特殊的存在。

  说丁磊保守、吝啬,但当年网易转型手游,他不惜成本孤注一掷;说丁磊没耐心,做业务能赚钱是前提,但网易云音乐、公开课、养猪等似乎和高利润并不挂钩;说丁磊在企业家圈子人缘差,他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组局互联网大佬悉数到场......

  而外界眼中“保守、吝啬、任性”的丁磊,究竟如何带领网易异军突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深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