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因果树互联网投资指数发布,阿里投资人谭秉忠:科技将成为金融主体

谭秉忠表示,科技金融中将是中国第二个领跑全球的一个行业。第一个是电商,第二个是科技金融。原因包括两点,第一,中国的人口多,有消费能力的人口更多。第二,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智能也是和世界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
2016-08-20 06:15 · 投资界  Evey   
   

  2016年8月18日,中国联通大数据支持、因果树数据与技术支持共同推出《互联网投资指数》。指数显示,企业服务、金融、消费生活、汽车交通、医疗健康等五大一级行业将成为近期投资热点行业。

  理财、外卖餐饮、创业服务、行业大数据、招聘、出行服务、软件开发/外包、K12教育、手游、协同OA此十大二级行业将成为近期投资热点。

  对此,因果树创始合伙人滕放表示,科技金融的核心包括三个部分:数据源、模型、使用场景。投资指数是基于大数据和模型分析,对近期投资热点的预测。中国联通作为因果树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为因果树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生态数据源。

因果树互联网投资指数发布,阿里投资人谭秉忠:科技将成为金融主体

  科技金融将是中国第二个领跑世界的行业

  谭秉忠是Venturous Group创始人,前富达资本创始合伙人,作为最早的海外基金和中国首批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桥梁,投过的上市企业数不胜数,是阿里巴巴最早的投资人之一。

  大数据和科技金融是眼下非常热门的领域,甚至被并列称为“下一个风口”,谭秉忠表示,金融的入口将由这些掌握大数据和先进技术的公司掌控。

  “科技金融才是未来的主题。未来的金融公司首先是科技公司,不懂科技的金融公司是没有机会的。互联网金融把网络当作通道,但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生产力。未来谁拥有大数据入口,谁就能成为王者,因为做什么都要靠数据。”

  谭秉忠还提到,未来市场会从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形态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形态过渡,以用户为中心就要去研究用户的行为、特征,研究大数据,金融市场也是这样,所以说以像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非常有可能成为大的金融机构。

  他还表示,科技金融中将是中国第二个领跑全球的一个行业。第一个是电商,第二个是科技金融。

  原因包括两点:第一,中国的人口多,有消费能力的人口更多。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国民储蓄率雄踞全球首位,人均储蓄额度现在的消费力很强。市场会以用户为中心,消费中心将成为新的金融中心。

  第二,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智能也是和世界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中国的企业在科技金融方面起点不输于欧美国家。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科技金融的两只手

  因果树创始合伙人滕放,曾在谷歌任职全球并购业务负责人,他认为美国的一级股权市场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信息不透明、市场封闭、效率低下,但是在国内,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是大量的资金无法高效能发挥效率。

  因果树作为一家科技金融公司,从2014年开始尝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去解决金融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信息技术,通过大数据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也希望能成为投资人和创业者甚至更多人的帮手,平台不光可以展示企业信息、数据,还可以提供趋势分析和价值评估。

  但是要实现科技金融,就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两只手。作为科技金融的领跑者,因果树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如何拓展数据源,如何处理海量数据,如何打造使用场景,这些没有先例可借鉴,只有不断探索、尝试。

  滕放表示,希望能够和各家大数据机构合作探讨,深挖数据价值,全面开启一级市场量化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204020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