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苹果背后“壕无人性”的资本帝国:手握现金超2300亿美元,库克忧愁怎么花?

可以预见的是,“财大气粗”的苹果将会继续沿着投资这条路走下去,通过投资一些具备发展潜力的公司,降低自身高企的现金储备。而高达数千亿美元将会建造一个怎样的帝国?我们无法预估。或许,一个更加庞大而恐怖的“苹果帝国”正在崛起。
2016-09-08 16:30 · 投资界  刘全   
   

  揭秘苹果背后“壕无人性”的资本帝国:手握现金超2300亿美元,库克忧愁怎么花?

  北美太平洋时间9月7日上午10点,旧金山比尔•格雷厄姆市政大礼堂。聚光灯下,苹果CEO库克站在舞台中央骄傲地宣布:迄今为止,苹果公司累计卖出了超过10亿部iPhone。毫无疑问,苹果已经成为这个地表上最备受关注的科技公司之一。

  但其实,苹果早已不只是一家科技公司。2011年,当库克执掌苹果,这家公司的“触角”就如藤蔓般慢慢四处散去。不同于乔布斯“偏执”于技术创新,库克更加“精明”。这些年,正当外界认为苹果已经迷失方向的时候,库克却在背后默默地“构建”起一个庞大的资本帝国。

  对外:疯狂并购

  经梳理发现,苹果的大部分投资对象为科技创业领域的中小型公司,这些公司在各自的领域都是具有前瞻性的技术突破。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苹果投资的项目有22个,其中硬件和企业服务领域的项目最多,工具软件和文化娱乐领域次之。

  需要指出的是,苹果一直都是以并购为主。但颇为遗憾的是,苹果大部分投资都并没有透露具体金额,所以我们没法看到苹果“资本帝国”究竟有多么庞大,但根据已透露的几个投资项目来看,苹果简直“壕无人性”。

  2014年5月,苹果大手一挥,以26亿美元现金和4亿美元股票收购Beats Electronics,震惊了整个科技圈。据悉,这是苹果为数不多的大手笔收购案例。

  2014年7月28日,苹果花费了3000万美元收购了Swell。这是一家个性化新闻电台应用开发者,其iOS应用能够分析用户兴趣、偏好,通过个性化的内容选择和推荐,向用户提供24小时的不间断播放音频流。

  2015年4月,苹果以2000万美元收购了LinX。这家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门开发与销售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微小相机的科技公司, 其相关技术可以测量景深并创造三维的立体地图影像。

  2015年9月17日,苹果以3000万美元收购了Mapsense。这家公司于2013年成立于美国,是一家基于地理信息提供开发及分析服务的公司。

  2016年5月13日,苹果以10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据悉,这是滴滴迄今为止获得单笔最大投资。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投资也是苹果公司首次投资中国互联网公司。

  苹果挑选投资项目一向是十分挑剔,所投资的项目多集中于科技创业领域。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被苹果收购的公司至今我们都不知道被用于何处,但苹果在中小公司收购上的布局就像超市中的货架一样奇妙,看似漫不经心实则设计巧妙。比如苹果收购了Beats后,其耳机后来便成了iPhone的专用配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084029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