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莉:文化产业将进入并购和创业大潮,细分领域有望诞生一批独角兽公司

从上半年文创融资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是跨入了一个风口期,影视行业最受资本亲睐。直播的行业风头非常强劲,BAT这种大企业进入文创行业,大规模的文化投资并购都有BAT的身影。泛娱乐和IP,还有二次元的概念在兴起,围绕这一方面的投资比较活跃。
2016-10-26 12:00 · 投资界  Alien   
   

  2016年10月26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再次携手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资本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同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在会上,北京东方华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总经理,同时也是北京阳光嘉城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的许莉女士以资本眼中的文创独角兽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以下为演讲实录:

许莉:文化产业将进入并购和创业大潮,细分领域有望诞生一批独角兽公司

  文化产业发展趋势

  第一是兼并重组进一步加剧,集约化程度提高,中国文创产业是从传统的媒体,传统的文化发展起来的,这是传统文化产业中的一些优势企业。接下来这个阶段,会进入到一个并购和创业的大潮,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大的文化产业要通过并购迅速发展壮大,传统的产业需要并购新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并购的机会会很多,创业的机会也会很多。

  第二是在新技术方面,会带动文化产业的升级和革新,这个方面不论是从信息化、大数据,还是移动互联网,还有迅速发展的VR和AR的技术,实际上都给文化产业带来新的机会。

  第三是直播带来新的传媒内容变现方式,从传统的媒体来讲,基本上变现的方式是有限的,差不多就是广告、游戏、电商,但是直播这种方式带给这个行业新的一种变现方式,从打响到直接被优质内容付费,直播在文创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

  第四是文化产品的虚拟化引发新的消费热点,这个跟实体产品的消费不一样,文化产品的消费把人们带入到一种体验感当中。

  第五是文化产业国际化存在重大机会,每年我们看到文化走出去,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包括一带一路的方面,使得文化贸易增加值在逐年递增。在游戏、文化、动漫、电影这些领域,有望诞生一批比较有规模的文化公司。

  第六是细分领域有望诞生一批独角兽公司,中国会成为诞生独角兽的集聚区,所以在文化领域,或者是在直播、体育、媒体,这些方面我觉得都会有很大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