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莉:文化产业将进入并购和创业大潮,细分领域有望诞生一批独角兽公司

从上半年文创融资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是跨入了一个风口期,影视行业最受资本亲睐。直播的行业风头非常强劲,BAT这种大企业进入文创行业,大规模的文化投资并购都有BAT的身影。泛娱乐和IP,还有二次元的概念在兴起,围绕这一方面的投资比较活跃。
2016-10-26 12:00 · 投资界  Alien   
   

  文化产业面临的挑战

  第一是人才,因为文化产业的产业特性,其实产业链条是比较长的,所以对复合型的人才需求比较高,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一个时间不断让这个人才具有这种复合型,现在我们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跨界人才,来提高整个人才的水平。

  第二是技术,我们跟发达国家来比,科技含量的差距还是比较远的,资源比较分散,协同和集约化的程度不够,产业集中度比较低,我们国家从文化事业到文化产业过程中文化资源市场化的程度不够,这需要政府不断的开放,把这些文化资源尽可能开放给市场。

  第三是资本,我觉得文化产业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度比较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还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资本的成熟度还比较低,文化产业发展的周期其实还是比较长的,但是资本这一块,大家又相对对回报的周期比较短,所以资本这一块接下来应该需要有一批专注在文化产业领域的,然后有耐心的,有专业的文化资本能够涌现出来。在文化产业,我特别赞同产业+VC的概念。

  跟大家分享2016年上半年文创投资的一些情况,上半年统计数据是196家获得投资,90家披露具体融资金额,从融资轮次来看,84家处在早期,A轮的活跃度是最高的,表明中早期的文创进入到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从细分领域来看,影视方面融资额是最高的,占比是最大的,然后是动漫企业。从融资的金额来看,大多数集中在一千万以内,融资在十亿以上是7家,基本上是影视和视频类的企业。

  从上半年文创融资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是跨入了一个风口期,影视行业最受资本亲睐。直播的行业风头非常强劲,BAT这种大企业进入文创行业,大规模的文化投资并购都有BAT的身影。泛娱乐和IP,还有二次元的概念在兴起,围绕这一方面的投资比较活跃。

  文创领域的投资机会,我觉得在这几个方面大家还可以关注,第一是尾部流量的品牌,大家都在关注头部,占5%的优质文创内容,这一块当然是好的,5%的头部会获得一半的关注量。我们现在为什么说尾部,因为头部的资源是稀缺的,现在头部太贵了,有机会还是可以投的,我们可以在头部以外,我觉得可以去寻找一些创新的机会。第二是消费升级类的品牌。第三是新技术,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还有在体育这个方面,我觉得其实今年也是一个非常热的投资方向。

  文创这个行业我们觉得产业链的贯通是很重要的,产业链的贯通比较困难,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通过资本的力量,通过这个赛事的力量,也通过政府的力量,通过平台的力量,去帮助我们在文创产业链上不同节点这些企业,帮助他们去打通链条,帮助大家去协同创新,协同创业,能够价值共享,所以大赛不仅仅是一个比赛,更是一个平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