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盖茨、乔布斯时代的创新困境

随着企业做大做强,管理层更加关心的是如何最大化股东的短期利益,企业董事会最害怕的则是失去多年经营所积累的利润、客户群和市场份额,因此他们通常会对冒险的公司策略持反对态度。
2016-10-26 17:35 · 腾讯科技  Steve Blank   
   

  昨天,苹果公布了第四财季财报,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跌的同时,就连苹果一直引以为傲的中国区业务也呈现出颓势。

  我们或许有这样一种感觉,在科技圈,一家曾在创始人手中充满创造力的公司,到了继承者手中,却往往沦为平庸。

  在这方面,我们不得不首先拿微软举(kai)例(dao)。

  毫无疑问,微软是21世纪初全球最成功的科技企业,几乎所有设备都运行着Windows操作系统。但在16年后的今天,微软似乎也只是一家普普通通的软件公司。

  微软:“后盖茨”时代固步自封

后盖茨、乔布斯时代的创新困境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于2000年将CEO一职交给了自己多年的好友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鲍尔默在后来的十四年时间内一直掌舵整个微软帝国,直到微软第三任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2014年上位。

  在鲍尔默任职期间,微软的收入增长了两倍,达到近780亿美元,利润增长了132%,达到近220亿美元。Xbox和Kinect体感设备都是在鲍尔默任内推出,他还主导完成了微软对于Skype和Yammer的收购。

  如果微软董事会就公司的年度业绩表现作为评判标准,鲍尔默其实交出了一份非常出色的答卷。但从企业的长期生存能力来看,鲍尔默的表现恐怕就不会得到那么多人的肯定了。

  但为什么让鲍尔默背黑锅?

  然而,鲍尔默在担任CEO期间足足错失了有望改变世界的21世纪五大科技趋势。他们分别是,搜索(被谷歌(微博)打败)、智能手机(被苹果打败)、移动操作系统(被谷歌、苹果打败)、媒体(被苹果、Netflix打败)以及云计算(被亚马逊打败)。

  从数据来看,微软在进入21世纪的时候手握95%的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但如今该公司在移动端的系统份额仅为1%。因此,我们实在很难将鲍尔默在担任CEO期间的表现归为优秀。

  鲍尔默的问题在哪?

  这并不是说微软没有将优秀的工程师资源投放到搜索、媒体、移动端以及云计算这些领域。

  但问题在于,鲍尔默所打造的微软组织架构是围绕公司现有强势业务(Windows和Office)所展开的,而同这些核心业务没有直接关联的业务则一直没有得到最高管理层的足够重视。

  如果微软希望重拾自己错失的机会,就需要重新整理自己庞大的组织架构,并彻底从产品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

  好在,鲍尔默已经在2014年正式卸任,将接力棒交给了印度裔高管萨蒂亚·纳德拉。从纳德拉上任后的种种动作来看,他已经帮助公司成功抓住了部分科技趋势,使得公司免于走入边缘化的窘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