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下影视投资是热还是冷?背后投资逻辑大揭秘!

中国影视的IP化和产业化还会往下走,影视产业平台、内容和形态,和观众群体的变化趋势还没有走完,90后和00后的成长还在过程当中,90后要在40岁以后娱乐消费的需求才会下降,才会稳定。
2016-10-26 15:30 · 投资界  Alien   
   

  李永林:没有持续发展能力的公司是很难拿到风投的

当下影视投资是热还是冷?背后投资逻辑大揭秘!

  达晨创投是国内做文化领域做得比较多的一个本土基金,也是国内最早的一批PE。大概前前后后投了有300多家,其中50多家企业上市,投了有将近四分之一都是文化传媒企业。 

  从股权投资的角度来讲,影视投资在股权投资行业其实没有那么的热,为什么影视投资很热,更多讲的是影视作为一个项目投资,但是现在确实是非常热的,大家拍一部电影,很多人投钱进去,电影拍的周期,一般大片可能慢一点,一般比较快,回收周期还比较快,这是这两年比较热的。 

  从VC和PE的角度来讲,文化产业相对来讲这两年是比较火,但是可能没有这个项目投资那么火。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判断一个影视公司是否值得投资,判断一个影视项目是否值得投资,这个逻辑是不太一样的,影视项目我觉得这个故事不错,导演不错,或者是演员不错,档期又好,宣发有优势。

  我们判断公司来讲,判断文化其他领域的项目类似,有一个核心的观点,就是我们觉得这个公司产品具有很强的复制能力,也就是说这个影视虽然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但是这个公司今年拍了一部电影火了,明年拍了一部电视剧哑火了,不赚钱了,这个公司其实是没有持续的发展能力,是很难得到风投的投资。 

  什么样的影视公司才能得到风投,一定要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他所拍的电影和电视剧,你能看到今年火了,明年拍的还能火。综合来看还是看这个团队能否真正持续的生产出满足大家的需求的文化产品。 

  我个人技术的发展,最后导致很多内容生产方式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也就是说现在的这种短视频,或者是直播的视频,是一定会对原有的内容产生形式造成比较大的改变。

  我有一个观点,所有的UGC最后都变成PGC,最后都由专业的人来生产内容。视频网站兴起的时候,不管是优酷还是土豆,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人人都可以去拍视频,去上传。但是你会发现过了那一阵风之后,真正能够大家喜欢看的内容,都是专业的团队,或者是专业的个人,甚至包括一些工作室专门做这些东西。在短视频,或者是直播这种领域,我认为将来是一种趋势,但是确实是改变了视频内容产生的方式。原来在很多领域是没法用短视频或者是直播的形式去做的,或者原来很多的领域是能做的,或者很难去讲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