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入职不到两年就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 ,他凭什么让马云刮目相看?

雷军称俞永福为“刘备式管理者”,俞永福回应,“完善创业者的能力其实是完善团队的能力,选择当曹操式还是刘备式的大哥,这很重要,我选择当刘备式,擅长团结各方面有能力的同事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创业团队。”
2016-12-09 15:08 · 品途商业评论  贾马群   
   

  尽管有人猜测他可能是马云的接班人,但刚刚上任一切还言之过早。

  俞永福从UC创始人兼CEO,变成阿里巴巴高管;再一跃成为阿里巴巴战略决策委员会的第八名成员;在入职不到两年就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

  他是怎么做到的,马云何如此器重他?

  被吞并者上位

  12月5日,阿里影公布,阿里影业董事长俞永福兼任CEO,对这样的结果,人们不感意外。

  作为马云最信任的阿里巴巴合伙人,他被给予厚望。

  阿里影业成立两年,至今处于尴尬的地位。尽管投资遍布,但颗粒无收。

  2016年的财报显示,阿里影业仍旧处在亏损的阶段。现阶段,阿里影业需要迅速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目标清晰的路。

  2014年,7月张强担任阿里影业总裁,彼时俞永福正在带着UC团队宣布整体并入阿里巴巴。

  从张强过去的履历来看,他有着科班的背景,在文娱行业里也资深,这些都是那时候阿里迫切需要的。他的目标明确,发展阿里影业这个足够新的公司。

  张强最擅长开发剧本项目,在中影股份担任副总经理期间,分管中影股份的策划部门、电视分公司及营销分公司。在担任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期间,曾主抓新版《红楼梦》,担任该剧总监制,并担任“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的总制片人。

  那时候的俞永福要融入阿里巴巴,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在融入过程中,他又被推到了整合高德地图的位置,和UC一样,高德地图也是被阿里巴巴收购的。

  尽管他对外称,他不会给谁打工,但他需要做出业绩来融入这个强势的大巨头公司。俞永福接手以后,让高德地图的“移动互联网化”更为明显,短短时间,用户量超过5亿。就地图而言,高德首创了林志玲、郭德纲、TFboys的导航语音包, 深得用户喜欢。

  俞永福的的做法改变了高德萎靡的状态,2015年4月份阿里巴巴新财年开始时,他又宣布接手阿里巴巴集团的互联网广告平台阿里妈妈。在众多被阿里收购公司的高层中,只有俞永福进了阿里的核心权力机构“战略决策委员会”。

  两年过去,阿里影业急切想要寻求突破。委以重任,短时间能够做出突破的不二人选,确实是俞永福。

  每一个跟俞永福共事过的人都很怕跟他开会,不是因为他脾气大,而是因为他看业务一针见血。俞永福最强的地方在于判断力,而不是具体操作能力。这是接触他的阿里员工对他的评价。

  肩挑阿里影业

  阿里影业发布的2016半年报,得益于互联网发行业务(主要靠粤科)与去年同期相比20倍的疯狂增长,集团总收入达到2.5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022%;但亏损扩大至4.66亿,主要因增加淘票票的市场推广及票补力度所致。阿里影业太需要一张成绩单来回应外界的质疑。

入职不到两年就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 ,他凭什么让马云刮目相看?

  阿里影业一直的打法是依靠强大的资金支持,布局面面俱到,凡是有潜力有名号的影视公司,都有阿里影业的资本渗透。

  影视行业资金和人才高度密集,同时也是高风险,具有典型的“三高”特征。俞永福在员工信中表示,国内影视行业经过数年的野蛮发展,产业正在进入淘汰升级周期,明年将大批影视企业主动和被动退出。

  布局是布局,产业是产业。不能因为阿里影业是一家非传统影视公司就不要业绩。俞永福称,“高起点创业两年多来,阿里影业已经具备了进入新阶段的能力。市场不需要多一家拥有庞大资源的“玩家”,需要的是一家实打实的影视产业公司。我们要把实业做实、做透,进而做大、做强。”

  这时候阿里影业太需要一员“福将”,高执行力,在《摆渡人》上映之时,为阿里影业交出一份*成绩单。

  俞永福,是不二人选。

  掌舵手的复杂权衡

  从俞永福的职业经历来看,他做的是不同业务类型。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知道,无论是内容、技术还是业务。有媒体指出俞永福是典型的职业经理人,他能短时间做出复杂的权衡。

  今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正式筹建,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几大业务板块。

  如何让这几大板块发挥各自优势,跨界连接、融通共生,这是最棘手的。

入职不到两年就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 ,他凭什么让马云刮目相看?

  优酷创始人,阿里巴巴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古永锵给人的感觉和俞永福完全不同,当初卸任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多少有黯然离场的感觉。

  古永锵太温情了,俞永福看起来气势汹汹。古永锵认为,输赢不重要,创业又不是比赛。俞永福展现的是结果导向,“稳赢不输”。

  通过强大的整合和操盘能力将这些业务模块打通,难度可想而知。任何一次大规模的改革都需要一个拥有能力、智慧和大老板支持的“局外人”,也符合阿里巴巴在2015年5月宣布的“全面向70后移交领导管理权,以真正实现公司健康持久发展102年的远景”。

  雷军称俞永福为“刘备式管理者”,俞永福回应,“完善创业者的能力其实是完善团队的能力,选择当曹操式还是刘备式的大哥,这很重要,我选择当刘备式,擅长团结各方面有能力的同事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创业团队。”

  俞永福能走多远?对他来说,挑战一直都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