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拜和OFO一夜间冒出来纠缠 共享经济要迈过那些坎儿

相比国外,共享经济在中国遇到了哪些新挑战?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土壤?行业从业者们又应该达成什么样的共识?下一步,共享经济的风会向哪里吹?
2016-12-10 19:58 · 投资界     
   

  12月1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尖峰论坛上,多位大佬就“共享经济要迈那些坎”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2016年,共享经济的风向有点乱。滴滴出行刚刚并购UBER中国,还未来得及享受市场红利,就挨了一记政策的闷棍,神州、易到乘势而起;摩拜和OFO仿佛一夜之间冒出来,缠斗在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市场……在一个新兴领域,先行者不仅要教育市场,还要承担政策收紧、模式。试错等风险。相比国外,共享经济在中国遇到了哪些新挑战?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土壤?行业从业者们又应该达成什么样的共识?下一步,共享经济的风会向哪里吹?

QQ图片20161210205458

  首先,e袋洗创始人兼董事长张荣耀认为,共享经济要满足以下几点:第一条需求真正是否存在,是真的还是假的,你不能说创造一个需求。第二个做共享经济还是O2O,你的品质是不是比原来更好。第三条你的供给不充分;第四条就是效率是不是更高,第五条就是成本是否大幅度降低。

  服务分发的本质是什么?猪八戒董事长朱明跃认为,最大的本质是配对。在配对市场里面他强调的不是价格起决定因素,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而真正最终能够去精准配对的是什么?是像谈恋爱一样,双方必须情投意合。这种双向的互相被选择的,共享经济本质是一个配对市场,是它里面所起到绝对的意义和作用。

  事实上,共享经济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提高供给品质而刺激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共享经济虽然也叫市场,但是不同于传统市场,实际上是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交易。在传统的商品世界里面,它相对高频,而且标准化,流程也标准化,商品本身也标准化,因此在商品市场里面我们如果要经营一个商品市场平台,最主要的工作实际上是做流量分发。

  但是共享经济对潜规则也好,政策的明规则也好,既然它是一种共享,它就是一种改变,就是一种优化,就是一种整合升级,甚至它是一种颠覆,它就势必会触碰到一些底层的东西。但是从短期来说,还是该规范,作为共享经济的创业者,要在理性的制度框架下我们去完成共享经济的整合、改良和升级。

  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陈向东说,任何伟大创新性的公司,如果管要找准商业模式,找到稳定的商业模式一般需要两年,很多公司平均年龄三年,也就是说如果想做共享经济创新性的公司,如果找到成熟、盈利的或者规范化的商业模式,没有三年是非常难的。

  “共享经济这个事情之所以能做,主要有三个必备条件。第一是有可以分享物质的基础。第二个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可以把人和人很方便的很快联结在一起,决策和交易都可以在过去十年的互联网发展革命中聚集,把人和人聚集。第三个是全时间的分享,有一个新的实名制和在线体系交易环境。陌生人之间可以通过身份锁扣信用之间读取,信息分享和交易。所以三个条件成熟之后使得分享经济可以进行。第四个是新阶段的连接。”小猪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说,共享经济是很好的开始,能够颠覆传统工业化的连接,但是做起来非常艰难,因为它要从无到有去创造新的业态,新的服务链条,新的体验场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共享经济也需要持续的竞争力,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王晓峰说,如果花时间去做其他单车的话,就会发现更多传统车的搬运生意,你可能需要十万个搬运工,但是这个商业没法持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