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出海:创业者漂洋过海“抢地盘” 一大波made in China网红美女要占领全球

直播软件核心是社交,严重依赖着入口和传播渠道。相比较国内市场,海外直播平台数量少了太多,基本都是兴起于原有社交平台,但竞争同样激烈。很多新秀刚起身,就逃不开被收购或者打压的命运。
2017-01-06 13:22 · 投资界  王珑娟   
   

  国内直播现状:洗牌、混战、前赴后继

  回看国内直播,在一次次政策的“洗牌”下,渐趋于规范化,后来进入者相对受限较大。同质化的影响下优质内容,头部IP也不断被争抢。随着一下科技5亿美元E轮融资,似乎在直播领域画下了分割线。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计27起投融资,涉及金额超190亿人民币,30多家家投资机构参战,其中不乏BAT及上市公司。除此之外,巨头们也纷纷布局自己的直播平台,去年疯抢顶峰时至少有300多家直播平台。据方正证券预测,2020年直播市场规模将达600亿元,移动直播市场将达295亿元。

直播出海:创业者漂洋过海“抢地盘” 一大波made in China网红美女要占领全球

  国内外综合来看,直播行业盈利模式趋于明朗,但尚未形成闭环。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用户打赏分成。以映客、花椒、一直播平台打赏为例:打赏金额超过50万的土豪有1084名,其中映客土豪最多,一线城市占43%。据《2016直播行业年度报告》统计,去年土豪总共打赏15.148亿元人民币,61%的打赏金额在50-99万之间;

  2.插片广告。如Twitch平台,主播可以在自己直播的间隙休息时间,选择让播放广告。广告收益大部分归Twitch,也有一部分归主播本人;

  3.与赞助商合作。如映客在天猫“双11”期间,拿下其移动直播领域唯一战略合作伙伴。还创新了一系列直播营销新玩法:代言人直播、“最红主播”选拔赛、一键进入主会场、开播就发红包、天猫专属虚拟礼物“买买买”等;

  4.电商等广告收益。如此前AB直播2小时卖出1万支美宝莲口红;

  5.线下活动如Twitch和游戏设备厂商等的活动以及官方线下活动的收益。

  结语:

  虽然直播行业尚未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除了头部较为出名的几家,新入的企业很难再插足。背后资本方支持是关键,但平台优质内容也很重要。暴力、色情内容的管控,同样是国内外所有直播平台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国内一波波清洗,巨头们试水后国内外一步步的卡位,移动直播迎来了它的2017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064076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