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石的2016:为自己的傲娇买单

在未来董事会换届过程中,万科将上演一波强大博弈的力场引力。在这场博弈中,王石、郁亮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如要继续保持经营主动权,并形成多方股东平衡的局面,就势必要争取其它股东的支持。
2017-01-11 09:28 · 凤凰财经  白瑜   
   

  大反转: 监管层的神助攻  王石的“白衣骑士”下线

  面对野蛮人对上市公司的暴力入侵,王石选择引入“白衣骑士”深圳地铁。万科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引入白衣骑士,可为自身引入新的大股东,摊薄原股东的持股比例,这样“宝能系”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就下降了。

  如果“白衣骑士”顺利引入,深圳地铁的持有万科28.72亿股,占总股本的20.65%,将成为*大股东,宝能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至19.27%,华润直接持股比例将被稀释至12.1%。

  2016年6月17日万科股东大会,大股东华润称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公告,没有经过董事会的讨论及决议通过,是万科管理层自己做的决定。华润的表态,已显露了对万科管理层不信任的态度,其后该提案被股东大会投票否决。

  引入白衣骑士的方案一直遭大股东华润和宝能强烈反对,双方一直在僵持。

  证监会和保监会的神助攻,打破了万科之争的僵局。

  毫不夸张的说,宝能系险资代表了保险资本的典型操作手法,从万科A到南玻A,再到格力电器,野蛮、彪悍,也引发了金融资本与实业的激烈对抗。

  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同时喊话,剑指“野蛮人”, 刘士余的措辞相当严厉,语惊四座。

  保监会随后开启险资雷霆监管的大幕。12月5日,保监会官方称已下发监管函,针对*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宝能最重要的资金来源——*险被监管层掐断,被叫停*险新业务,对前海人寿和宝能的影响巨大。以2013年为例,当年前海人寿的保费总规模在125亿元左右,其中*险贡献了121.4亿元,占比达到96.86%;2014年,前海人寿保费规模增至348亿元,其中*险达313亿元,占比90%;2015年,前海人寿保费规模为779亿元,而*险规模为598亿元,占比76.78%。

  12月17日,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公开表示,恒大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12月18日晚万科公告称,其与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未获得主要股东同意,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召开股东大会。经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了与深铁集团的重组,这也标志着万科引入白衣骑士的方案彻底告吹。万科如此果断终止重组,预示着未来大股东重组董事会的命运将不可避免。

  “白衣骑士”下线,宝能恒大遭遇雷霆监管,资金受阻,万科股权之争的天平开始向王石和万科管理层倾斜,王石开始变得淡定。

  “事情的变化往往是不可预料的,对于企业家来说,不确定是一种常态,要在不确定下处理问题,保持淡定”。王石在几天后的媒体见面如是说。

  万亿万科:王石的新篇章

  2016年内外交困的万科,还是拿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2116年全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765.4万平方米,按年增近34%,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大增39.61%,比恒大的3733.7亿元略少而屈居国内第二。自2016年以来,万科每个月都有拿地的新增项目,年内总共新增项目139个。

  面对未来,王石提出了万科的“万亿规划”,他预计万科的第4个10年会是1万亿,“甚至可能6年就差不多可以做到了,不用10年”。

  到目前为止,宝能系持万科股本25.4%,华润持股15.29%,恒大系持股14.07%,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资管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德赢1号、2号)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

  2017年3月份,万科董事会将迎来换届,薪酬提名委员会将负责收集和提名董事候选人。万科章程明确,具备资格的将是持股3%以上并且连续持股180天以上的股东。

  根据万科董事会改选的累积投票制规则,想获得万科董事会席位持股量至少要在8.4%以上。如果以目前的持股比例计算,*大股东宝能系可获得3个董事席位,华润、恒大各自可获得最多2个董事席位,万科管理层的席位很可能只剩下一个,公开支持管理层的安邦则无缘董事会席位。

  在未来董事会换届过程中,万科将上演一波强大博弈的力场引力。在这场博弈中,王石、郁亮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如要继续保持经营主动权,并形成多方股东平衡的局面,就势必要争取其它股东的支持。

  前路漫漫,王石和万科的挑战依然不小,或许,挑战只是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