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颠覆性技术创新下,哪怕五年十年后的世界,都不可预测

工智能这个概念60年前已经有人提出过,为什么今天才会突飞猛进突变。主要是三个不同趋势的会合,一个是计算能力按照摩尔定律在增长,每过18个月翻一次倍;一个是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产生;另外我们在算法上做了很大的进步。
2017-04-02 19:20 · 投资界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日消息,在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期间,在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鑫根资本的创始人曾强的主持下,斯坦福大学的张首晟教授,康得新集团董事长钟玉,裸眼3D创始人戈张,碳云智能创始人王俊围绕“颠覆性技术与人类未来”这一主题展开对话。

  会上讨论了未来可能产生的颠覆性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将会对我们政治、商业、军事和社会的机遇和挑战。具体探讨了基因、新材料以及3D裸眼等技术。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编辑整理:

颠覆性技术创新下,哪怕五年十年后的世界,都不可预测

  曾强:在展望人类100年发展走向之前,简单回顾一下过去将近1000年人类的历史。这个历史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结论:每一次一个大国的崛起都是和这个地区的颠覆性技术大规模商业应用密不可分。

  13世纪人类第一次完成了对陆地最大的一次征服,是成吉思汗欧亚帝国的建立。在这次人类对土地的征服当中,成吉思汗用了三个颠覆性技术:指南针、马下的铁掌、牛肉。

  人类对海洋的征服来自于15世纪,当时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海洋技术的大规模的应用造就了海洋帝国。人类从陆地到海洋征服又跨了一个很大的飞跃。

  第三次重大飞跃是蒸汽机时代,发明的汽车、后来发明了飞机,人类开始对空间的一次征服。

  第四次是20世纪加州新移民所带来的互联网,对人类知识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时空的征服。

  到了2017年人类正在开始对第五次人类未来的生活改变的一次巨大的飞跃,那就是对太空和对人类自身的征服。

  颠覆性技术创新爆发的时代已经到来

  曾强:把话题首先给我们年龄最大的钟玉,你怎么看待什么是颠覆性技术,定义是什么?你怎么看这个时代?

  钟玉:我从事工业研究、生产已经有49年了。康得新创建16年,一直在从事颠覆性技术的创新。从我们这个角度来谈谈对颠覆性技术创新以及对这个时代的认识和理解。我想有这样四个观点:

  第一点

  首先认识什么是颠覆性技术创新。1995年哈佛商学院克里斯教授首先提出了颠覆性技术。他的定义是,对传统技术的产业和市场,起到一种颠覆性效果。

  而这种创新恰恰有两类,一类是完全独辟蹊径的创新性技术,比如数码相机替代了胶卷;第二类是现有技术在跨领域、跨学科的应用型创新。这两类创新带动了时代变革、产业变革和市场变革。

  第二点

  我们为什么说这个时代已经进入一种颠覆性技术创新时代,我认为最根本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由于我们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传递加速。第二个,由于我们的工具,就是计算机的速度,使得我们的算法、对工业研究、产业技术研究加速。正是因为这两个原因,带来了颠覆性技术时代到来。

  第三点

  颠覆性技术正在给我们各个方面带来挑战和机遇,带来了政治、商业、军事和社会的机遇和挑战是我们要去预见和要应对的。

  比如说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发展将会颠覆原来全球的世界地域战略,像俄罗斯、中东、南美靠石油支持经济的国家将来将会出现困境。

  新一代基因组技术研究,对我们基因检测、基因擦痕,精准医疗、器官再造,使得未来人类再延长20年甚至40年寿命是可能的。届时,我们养老保险资金将被掏空,所有保险公司将会破产,给社会带来重大冲击。

  比如商业麦肯锡定义了12大颠覆性技术,未来十年给世界带来商业价值每一项都超过1万亿美金,这将是一个巨大商业机会,但是同时也意味着一大批企业、行业被淘汰。

  第四点

  就是军事,伴随着人工智能、一系列的量子雷达等等超高性能武器,未来战争将成为无人战争,美国已经开始设计无人母舰再带着很多小的无人舰。

  我们这个题目是讲颠覆技术与人类未来。我们面向全人类这是一种眼界,更是企业的一种境界。25年前我下海还追求为民族振兴,今天我们康得新定位已经追求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去干出点事儿作为企业境界。

  以上就是我的理解。谢谢

  科学和互联网的结合才是推动人工智能的关键

  曾强:刚才提到了颠覆性创新很大的特征就是跨界,张首晟教授不光是美国的国家院士,还关注美国的艺术,跨界够远。你怎么看待,站在全世界未来技术领域理论和最前沿的斯坦福,你怎么看待今天这个话题?

  张首晟:今天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讲起颠覆,我们人类已经进化了10万多年,但是到了人工智能这个时代,更是一个真正的机遇。所以它的颠覆性比你刚才讲的四点远远来得重要。

  有一点值得大家注意,你讲的四点还是在空间上受到限制,你讲大陆、海洋、天空,总的来讲还是在地球这个范围里开发新的领土。但是今天看到人工智能和科学,是一个无限的江山,给了我们非常多新的机会。

  在这个领域里面我看到两个重大的机会,我觉得现在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和科学领域都有非常大的进步。但是为了真正推动人工智能更进一步,必然要把这两者之间做一个紧密连接。

  今天上午的讨论大家也提到人工智能这个概念60年前已经有人提出过,为什么今天才会突飞猛进突变。主要是三个不同趋势的会合,一个是计算能力按照摩尔定律在增长,每过18个月翻一次倍;一个是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产生;另外我们在算法上做了很大的进步。

  摩尔定律是不是继续往下走,这是我个人研究的一个领域。过去摩尔定律的推动基本上是工程师做的事情,只是把同样的设计原理、把芯片的器件做的越来越小,三极管越来越小。

  大家普遍认为按照这种规律做下去,摩尔定律马上会停止这么快的速度推进。摩尔定律之所以碰到阻力,就是因为每个三极管散发的热量都是差不多,但是如果把三极管数目每过18个月翻一次倍,产生的热量也是每18个月翻一次倍,这样集成下去,就要烧掉。

  我的发现是按照高速公路原理按照车道运行,而不是杂乱无章运行,所以几乎不散发出额外的热量,这也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发现,2007年被评为全球十大科学发现之一。

  硅谷当年之所以成为硅谷,就是因为技术发明。我们按照老路跟硅谷竞争肯定落后。如果有一个新的技术产生,新的材料发现,必然会导致一个新的颠覆性机会。所以我们今天在深圳开这个会,我也是希望深圳成为下一个硅谷,但是如果真正要成为下一个硅谷,就要在要技术上进行颠覆性改革。

  材料对整个社会起到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几乎我们任何人类跨时代的时代都是以材料命名,比如旧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硅片时代,我的发明是建筑在石墨烯上,是一个烯锡。我们计算能力一定要非常高的提高。

  讲起科学,最重要的科学一个是数学、一个是物理。数学的领域必然也会由于人工智能推进带来突飞猛进变化,因为我一直在举这么一个例子,我们人看到的鸟飞,我们想学飞,但是一开始只是简单的仿真,后来之所以有突飞猛进变化,是我们理解了数学原理,我们发现了空气动力学是理论动力和数学非常好的结合。今天的确又碰到了人工智能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下一步如果真正理解智慧的数学原理的话,完全设计出来完全跟大脑完全不相关的新的智能的机器,远远数量级上超过大脑功能。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这也是科学家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也是科学和产业颠覆紧密结合的时代。

  生命本身就是程序在运行,这套程序设计的就是120岁

  主持人:在座有多少人想活到超过100岁的?王俊,你说说你的观点。

  王俊:未来充满不可预测性。从生命可以数字化的假设来讲本身就是错的,因为生命本身就是数字化的,而不是可以被数字化的。生命本身就是程序在运行,运行中不同的迭代有不同的结果,只不过运行的方式和原理不被我们知道。我们刚理解了一点点,我们把基因读出来,好像一个人把一个软件程序读出来以后,能不能够用测序,以前华大基因就做这个事把ATCG读出来,这个读出来很简单,但问题是你不理解这个程序。

  刚才张首晟讲人工智能三个很核心的要素,我先把计算能力和算法放到一边,我们先说数据本身,我不知道在座多少人手上有自己的基因数据,有多少人在网络上有你的社交图片数据,有多少人在网络上有你说话的数据,有多少人有你各种各样的走路走多少步的数据,我们就知道了生命科学的大数据时代远远没有到来。我们现在看到人工智能可以对图象识别、语音识别做很多比较深入的探讨。

  但基因是生命科学数据里面最简单的数据,它是一个线性的ATCG的最简单的数据,我不知道各位此时此刻或者这一辈子做过全部蛋白质的数据?没有。有没有此时此刻全部代谢物的数据?没有。更不要说RNA的数据怎么样,蛋白质的数据怎么样。

  这就是生物学,你要理解生命本身先需要生命科学的数字化的数据,但没有什么人有。我们有什么数据呢?我们手上有的最多数据是临床数据,体检中心或医院里面的体检报告,医院的诊疗报告。这是现在的人工智能领域应用最多的。但如果你真的想理解生命本身,从结果算结果是算不出来的。

  中国的糖尿病发生率非常高,我不想得糖尿病,但现在跟糖尿病有关的数据有哪些呢?唯一的数据就是在医院里面的测血糖,你通过那这样的数据想让自己不得糖尿病几乎不可能。在糖尿病的管理体系里面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有的人天生生下来得糖尿病的概率高一点,有的人天生生下来得糖尿病的概率低一点,就是你的起点。第二个是饮食习惯好还是不好,我是得糖尿病的风险高,我天天注意运动,饮食也非常注意,我没问题。我得糖尿病的风险低,但是天天胡吃海喝,一天一斤茅台,我得糖尿病的风险就很高。这些数据有没有被记录过,有多少人被记录过?所以你真的想要管理自己的健康,管理自己的生命,首先前提是有多少数据真正被记录了,而不是简简单单的记步数的数据。所以这是碳云智能很重要的使命,帮助每个人把生命数字化。

  生命是可以被计算的,不仅仅是可以被数字化的,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程序,它在算我今天喝了一碗粥,血糖怎么变,这是可以用数字精确描述出来的,而不是随机变化,想高就高,想低就低,身体是一个非常精准控制的机器,而这个机器本身是可以被计算的。所以有一个真正能够理解这个生命最好的办法是用计算机里的一套人工智能的学习系统来学习你这个生命的特质。

  我喝一碗粥血糖怎么变,我记录下来了,我有模型,有输入、输出,我做多了,回过头来看这个模型越来越准确了,我做了一个计算机的王俊,这个计算机的王俊跟现实的王俊一模一样,我跑马拉松它也跑马拉松,它跑完马拉松的身体跟我是一样的。如果这样可计算的模型实施出来,未来就可以基于你的数据做一些精准的健康管理模型。

  我认为未来,如果生命是以碳为基础,碳基的世界和未来硅基世界会完全打通。因为在硅基世界里的人工智能和碳基这个体系会越来越相像,能越来越理解对方。如果对于这样的神经网络的东西越来越像人,我们学习生物学可能不再是以人为研究对象,而是以计算机的人工智能为对象来做。很多东西的突破在未来5-10年会有非常大的变化,但是我不想over promise,因为就像刚才我讲的最简单的基因,在这样高端的人群里面都不超过1%的人有自己的数据,更别说在广阔的人群体系里面。所以生命科学的大数据还没有真正到来。我们应该在这个领域里面做非常充分的准备,要迎接它的到来,或者是要创造它的到来。它的到来可能会很快,三五年的时间就会有飞跃的发展,十年后可能整个医疗健康体系、保险体系会完全不一样,这是在座的各位都能等得了,76岁的平均寿命,100岁、120岁完全有可能,因为生命这套程序的设计就是120岁。

  问题是你能不能让这个程序运行到120岁,在于你能不能理解和认知这个程序是怎么运行的,而这些东西都要在数据基础上才能完成。这个年代刚刚开始,有点像10年、15年前IT行业一样,或者互联网行业一样,刚刚在兴起,充满了机会,也充满了挑战。

  颠覆性技术总是由很各个层面小应用、小技术累积而成

  曾强:在座大家肯定会有一个人问王俊如何把生命活到120岁以上。刚才王俊纠正我,我说生命是可以数字化的,他说生命本身就是数字化的。我跟王俊一直争论,当时我要入股他们公司,他也没有给我任何数据,去年的财务报表也没有。我们还是非常坚信王俊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回报。

  下面请出戈张,让他分享一下他对计算视觉和未来的看法。

  戈张:颠覆性技术是一个非常大话题,从100年来工业革命看,蒸汽机发明,电子化时代硅片发明,到后面的互联网发明一直到我们谈到的人工智能,每个时代这么大变化对人类的改变、对信息的改变、对我们思考的改变,包括对社会格局管理的改变都有非常大不一样,这是对未来整个的一个展望。

  从人工智能来讲,本身人工智能是今天最热的一个话题,从各个领域大家谈到他的综合性、发展性。从我们这个领域,我们如何解释这个计算视觉。我们提倡计算视觉就不仅对机器提供一双人类的眼睛,同时要让人拥有更多的,能观看到更多的信息。也就是说从两个方面解释它一个是获取,一个是显示。这是我们对计算视觉未来的一个解析和理解。

  视觉对人类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很多都来源于视觉,化妆品、娱乐、电视等等。从过去的黑白到彩色、3D,我们是否在3D之后再去获取更多的信息为我们的经济做更多贡献。如何让机器把这些信息读懂,并从中获取更多对人判别、感知的一些信息。

  举个例子,今天我们看到什么样的文字会感动?我们看到什么样的电影会激动?看到什么样的图像或者说艺术品会有更多的联想?如何能够让机器读懂人们各种感情,这个在未来人工智能里面很重要一个部分就是计算视觉层面的。

  人有很多的视觉、触觉、味觉、听觉等等。什么最重要?很多人都觉得失去视觉非常可怕,人工智能也一样。深度学习是最早被应用起来的,我们自己本身在3D当中也做面部跟踪,移动跟踪,对人整个面部表情,包括一些细节。所以各种应用当中,整个计算视觉对整体帮助非常之大的。深度学习又在计算视觉当中最早被应用当中的,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模仿和分析,对整个未来计算视觉当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发展,也同样对人工智能将提供更好的支撑和帮助。所以对于超多维来讲是两个层面去发展这个领域,一个是获取层面,一个是显示层面,所以整个颠覆性技术在各个层面当中,不断拆解和不断区分将在未来有着更大的意义和更大的价值。

  现在来讲大家都是从京东、阿里去寻找自己所需要的商品。计算视觉就有深厚的意义和价值,通过手机、照相机拍下来之后,他可以在大数据匹配下很快找到你所想要的并没有文字标识或者特定标识的产品并且有效地把它连到电商。

  所以说颠覆性技术总是有很多的各个层面不同小的应用、小的技术所构成,最后组成成一个今天最大的一个应用,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人工智能当中,我们所做和学习当中就是在视觉计算当中如何对它进行分析和理解。谢谢!

  主持人:最后我想总结一下,今天四位嘉宾为我们探讨了人类社会的第五次大飞跃,这次飞跃应该说按照四位公司所做的东西是很可怕,但是也无法拒绝的一个社会,这个社会就是人们用自己所创造的智能有可能和人类本身进行控制未来,张首晟的人工智能出现高级阶的人,王俊的基因重新克隆一个自己,钟玉先生的碳纤维把人类的四肢全部模拟,戈张把人的眼睛用裸眼3D新的视觉做一个假眼睛,那个时代到来的话2017年有可能真的是人类进入人类奇点的到来,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024111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