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耐看?女创业者难娶?……听王潮歌妙语玩残卫哲,卫老师自夸怼回去!

王潮歌回忆起之前马云曾说过,他跟一个职业经理人去森林里碰到一只熊,两个人同时掏出枪和刀子要杀死熊,职业经理人一枪没杀死熊可能就放下枪跑了;而创业者就没跑,跟熊死斗下去。王潮歌觉得,马云就是个有创业者精神的人。
2017-04-09 13:32 · 品途商业评论  lesly   
   

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问:“你认为男人智商和外貌成反比吗?”

导演兼自如文化创始人王潮歌:“不认为。”

卫哲:“我这种又有才又帅气的是特例,那么马云呢?

王潮歌:“马云特别耐看,眼睛很漂亮。”

卫哲:“女企业家拿到投资后,在我办公室里哭,用光了大半包纸巾。”

王潮歌反问:“谁不会哭?眼睛不流泪就不是眼睛,是鼻子眼儿了,流泪哭的不是辛酸,是感动。”

  一个是西装革履的投资人,一个是顶着一头披肩卷发、呼喊着“爱自由”的导演,在今天的2017(第九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这样的两个人一上台便碰撞出火花。

  让我们来谈谈马云

  作为两人共同认识的好友,马云也不可避免地在二人的谈话中不断“中枪”。卫哲曾在2006年至2011年担任阿里巴巴公司总裁,和马云并肩作战,将阿里巴巴收入带上新高度,同时在卫哲离开阿里创办嘉御基金时,马云也是该基金的*个投资人。

  而王潮歌之前和张艺谋所创立的观印象也曾经获得云锋基金的投资,马云是该基金的创始合伙人

  “马云长得真不歪,挺好看的,尤其是马云的五官,他的眼睛很漂亮。”当被问道对男人的长相和智慧成反比这句马云的经典语录的看法时,王潮歌认真回答道。

马云耐看?女创业者难娶?……听王潮歌妙语玩残卫哲,卫老师自夸怼回去!

  王潮歌回忆起之前马云曾说过,他跟一个职业经理人去森林里碰到一只熊,两个人同时掏出枪和刀子要杀死熊,职业经理人一枪没杀死熊可能就放下枪跑了;而创业者就没跑,跟熊死斗下去。王潮歌觉得,马云就是个有创业者精神的人。

  而曾经与马云有过4年多共事经历的卫哲,觉得马云更像是老师和帮忙搭台的人。“马云在创业前是英语老师,所以他对人性的把握我认为是非常厉害的,比他在商业上的智慧和互联网感觉更重要。可能在媒体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年轻的、那种语不惊人誓不休的马云,但私底下,马云其实是个能倾听、能总结的人。马云很多时候在成就我,成就其他的人。我们的财务自由需要感谢马云的舞台。戏唱多好也别忘了马云是给我们搭台的那个人。”

  作为职业经理人,卫哲称有两个人对他的事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个是申银万国的管金生,一个就是马云。卫哲认为这两个人的共同点就在于,都曾就读外语专业。“学外语的好处在于你能放眼看世界,获得国外的资讯,这是一手资料。而且在跟别人沟通时,学外语的两个人都比较外向。另外两人的相似之处在于童年的日子都不是特别好过,没有一个特别温馨、富裕的家庭,所以翻身的力量很强。”不过因为两人在不同时代脱颖而出,因此创业机会和环境都不相同,也决定了做的事情和方式奔向了两个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当年“马云挥泪斩卫哲”的消息一度引起行业震动,但这并没有影响两人的私交,二人关系一直不错,卫哲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马云是其为数不多的值得敬重的企业家。

  离开阿里后的“新零售”观

  2006年,卫哲加盟阿里巴巴,并出任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阿里巴巴企业(B2B)电子商务总裁。2011年,阿里巴巴B2B公司宣布,为维护客户*的价值观,捍卫诚信原则,2010年该公司有约0.8%、即1107名“中国供应商”因涉嫌欺诈被终止服务,该公司CEO卫哲为此引咎辞职。

  从阿里巴巴出来后,卫哲成立了嘉御基金,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和消费零售行业投资,投资了诸如江南布衣、房多多京东金融、小站教育等企业,对于今年大热的新零售,有着多年零售企业运营和投资经验的卫哲也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

  “我认为在PC互联网时代,电商和原来的零售是对立的,就是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状态。因为人的时间或者在商场或者在电脑前,没有人会扛着电脑去商场,因此这是有冲突的。为什么现在新零售出现了呢?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家现在可以很方便的拿着手机去商场,人机合一了。”

  在卫哲看来,当移动互联网的基础已经具备,如果传统零售企业再不利用互联网来改造,那就会成为旧零售。“ 历史证明今天的鸟都是一种恐龙变的,所以恐龙今天还在,成了鸟人。你是继续想当恐龙,还是想进化成鸟,这取决于你自己是否能把握机会,不断进化。”

  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传统零售在体验方面也有着其不可取代之处。“服装是电商的*大类,但退货率行业平均水平是20%-30%,而在线下,服装类退货率仅为1%-2%。这说明很多消费者喜欢逛商场还是超过电脑,因为有着无法替代的购物体验。”

  对于卫哲的上述观点,王潮歌也表示赞同。之前王潮歌的线下实景 “又见”和“再见”系列口碑不错,而最近她又在尝试做体验式的“戏剧公园”,名为“只有河南”,这是她新项目“只见”系列的新尝试。“我现在一把一把掉头发,现在正在做这个,希望不辱使命。”王潮歌如是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