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号称“新三板”一站式企业服务第一股,公司宝能否搅动“后劲不足”的SaaS服务市场?

未来企业服务将是共生状态下的协同连接,共生并不意味着谁颠覆谁、谁打败谁、谁学习谁,它一定是一个和平的状态、互相依赖的状态。那在这个状态下,我们资源共享、产品共享、用户共享,交付协同。
2017-04-23 07:00 · 投资界  Rica   
   

  早在两年前,企业级服务投资热度已经开始显现。2015年被业内称为企业级服务融资元年,获投企业众多,融资金额巨大。不仅SaaS服务创业公司猛增,随之涌入的资本更是不胜枚举。遗憾的是,企业级服务市场虽空间大,但到目前为止还未有龙头企业出现,甚至没有独角兽。

  火了两年的企业级服务市场,到了2017年却“后劲不足”,无法像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那般持续吸人眼球,无论投资人还是用户,都变得更为理性、挑剔。于是很多人会问:中国做企业级服务市场究竟能有多大?什么样的产品让用户依赖,又是何种商业模式得资本青睐?这波蜂拥而入的浪潮到底可以维持多久?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记者今日在公司宝“预见·未来”企业级服务共享与创新峰会上听到了这样的回答:未来企业服务将是共生状态下的协同连接,共生并不意味着谁颠覆谁、谁打败谁、谁学习谁,它一定是一个和平的状态、互相依赖的状态。那在这个状态下,我们资源共享、产品共享、用户共享,交付协同。

  说这话的,正是公司宝的创始人李丽。她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引入企业服务的整个过程中,所有生态合作伙伴都能在平台上共享资源、共享用户、共享交付能力。而公司宝的目标不仅仅局限于中国企业服务,而是要成为全球企业服务的落地入口之一。

号称“新三板”一站式企业服务第一股,公司宝能否搅动“后劲不足”的SaaS服务市场?

  变革正在发生

  2014年是整个中国商事服务的转折年。1996~2014年之间,企业服务是一个分散性的组织形态,分散在全国各个地方,有数十万家小微企业的企业服务商。2014年开始集中,先后有不少平台型的企业服务提供商出现,而随着双创浪潮的推动,企业服务也迈上了互联网+的时代。

  在李丽看来,变革意味着机会。

  首先,产品形态变革,由单一入口垂直到多元入口数据。比如公司宝的企业注册为入口SaaS,财税SaaS为入口、知产SaaS为入口、行政审批类的SaaS为入口,多元的入口数据最终都会汇集到一个平台上。

  第二,交付形态变革,由一次交付到行业一站式解决交付。不只是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交付形式一定是以行业解决方案出现的。

  第三,工具形态变革,工具即服务。如果只是做工具,那么未来一定会面临转型的问题,如果只是做传统的服务,那么也会面临工具即服务的转型。

  第四,商业模式变革,自有产品深耕到产品共享赋能。所有的产品要共享、赋能给生态合作伙伴,而不是单一的产品。

  李丽同时提到一组数据,整个2B市场2016年全国存量用户中,个体工商户8700万家,新增企业量550万家,平均每天新增1.5万用户,市场很大。而纵观整个行业来看,缺的不是用户,而是与时代相匹配的运营模式。

  “新三板”一站式企业服务共享第一股

  作为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公司宝选择的切入点是以工商注册为入口,为用户提供公司注册、财税服务、知识产权、增值电信咨询与代理、法律咨询、行业资质、人事社保、创业投融资、上市咨询等200余项企业服务。李丽告诉《投资界》记者,以工商注册为入口并不新鲜,但在互联网行业准入咨询上10多年的经验和资源积累,是公司宝相比于很多同类竞品平台最大的优势。

  在成立公司宝之前,李丽早在2006年就创办了汉唐咨询,主要是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准入咨询服务,如公司注册、财税代理、行业咨询等。10多年来,汉唐咨询在全国31个省聚合了大量服务供应商资源,并形成多个行业完整的服务体系,并于2016年3月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小微企业一站式企业服务共享第一股。

  汉唐咨询创立公司宝,好处就在于,目前公司宝将工商注册等服务全部穿插原来的服务链条当中,并横纵向业务延伸,形成了立足于行业的一站式企业配套服务。李丽认为,这是公司宝的壁垒所在,它同时能做游戏宝、影视宝、电商宝、金融宝等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公司宝已于2017年2月获得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据公司宝联合创始人张威介绍,2016年公司宝提供了20万次咨询服务,产品达到200多项,提供了5万家企业的交付服务,这个数字在2017年可以达到10万。

  2017年,公司宝将推出创酷、睿账、锦标汇、股权转让平台四款产品助力服务升级。并针对那些政府监管力度较大的行业,设计游戏宝、食惠宝、影视宝、电商宝、金融宝、外资宝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224121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