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1车贷CRO张楠:做二手车金融需要敬畏风险 坚守底线

我们的车商用户,很多是完全不懂金融的。因为以前好多资金和金融是不涉足这一领域的,直到2014年前后第1车贷成立以后,行业才开始有了成规模的金融服务匹配。因此,现在的大部分车商根本不熟悉金融,更不会对金融风险的杀伤力有切肤之痛。
2017-04-26 14:03 · 投资界     
   

  这两年,逼近风口的二手车行业顺势带火了二手车金融。整个行业不仅吸引了互联网巨头、传统机构的关注,在资本、热钱的推波助澜下,众多新兴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融资租赁公司、创业平台纷纷借势转型,言必称金融。终端的二手车商户更是乐见其成,在资金的武装下经营规模、发展速度“开挂”般的高歌猛进。

  做金融归根结底是经营风险,在当前二手车金融热的发烫的背后,在金融机构和用户“欢喜一家人”的幕后,究竟潜藏着怎样的系统性风险?面对风险,机构和终端又该如何有效预防、管控和化解?

  4月25日,第1车贷举办“二手车行业金融风险管理”媒体沟通会。CRO张楠与十余位业内知名媒体人分享了关于二手车金融风险管理的观点与看法。

  在交流中,张楠认为,企业做金融能走多远、获取多大收益,最终与其风险管理水平息息相关。无论业务规模多大、数据积累多丰富、融资进度有多快,如果发生风险就是万劫不复。

  他例举之前发生在钢贸、煤炭、融资担保等行业真实事件说明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对企业自身、用户、行业上下游的破坏力触目惊心。而更可怕的是,张楠认为目前的二手车金融乱象与当年的钢贸行业存在着惊人相似。

  当然,风险不是不能避免的。张楠结合第1车贷风险实操经验和业务案例,介绍了贷前、贷中、贷后环节如何对金融系统性风险进行预防和管控,他表示:“应对风险除了要具备科学的管理、专业的人才贯穿始终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心怀敬畏、不忘初心,坚守原则和底线。”

第1车贷CRO张楠:做二手车金融需要敬畏风险 坚守底线

  以下为第1车贷CRO张楠演讲内容:(内容节选)

  以史为鉴,不重走当年钢贸行业的老路

  探讨二手车金融行业的发展,我们不妨回头看传统金融发展和当下日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我们不得不承认做金融的本质都是经营风险。不管我们一个企业做金融能发展到哪一步、最终获得多大的收益,一定和风险管理水平是息息相关的。

  同样在当下我们看到了很多种现象,比如说看到某个企业的业务规模发展得非常大,整体的数据好像积累得非常丰富,ABCD轮,一轮一轮地拿到资本的支持。从表象上看,整个企业或者整个行业应该是欣欣向荣的情况,但是一旦出现风险,可能我们之前一切的努力都会瞬间化为虚有,所以这也就是风险的可怕之处。

  具体拿传统的钢贸行业来说,当时随着国家房地产市场和铁路、公路等基建的投入,钢贸行业被很多资本关注,行业整体可以说是一幅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但是后来钢贸行业出现了很大的系统性风险,可以说是一地鸡毛,很多钢贸企业老板和银行领导受到了牢狱之灾。

  为什么好好的行业会变得一地鸡毛?这里面有当时宏观经济的原因,也有行业自身的问题。比如,在所有钢贸贷款里后来出现了很多不以真实贸易背景进行的融资,押存货的没有押货,押仓单的仓单是伪造的,最终导致了可怕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个很像当前的二手车行业。无论是仓单、合格证,押车、押货都有点像,比如现在我们押车融资,车到底在不在库?是不是一车双押?机动车合格证是不是伪造的? 这是有相似之处的。

  今天去谈钢贸行业出现的案例,其实让我比较担心我们自己的行业未来的发展,如果没有一个标准、没有一个规则,如果依然存在这些乱象和搅局者,未来等待我们的一定会是系统性风险带来的一地鸡毛。

  尊重金融本质,不为短期利益扰乱行业秩序

  汽车后市场,毫无疑问市场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都很巨大,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的资本和资金往里涌入,但整体行业成熟度是偏低的。具体到二手车领域,存在数据不透明、车辆权属不清、估价不准等问题,包括车辆监管、贷后管理和资产处置难,这些都是二手车行业里存在的问题。

  而我们的车商用户,很多是完全不懂金融的。因为以前好多资金和金融是不涉足这一领域的,直到2014年前后第1车贷成立以后,行业才开始有了成规模的金融服务匹配。因此,现在的大部分车商根本不熟悉金融,更不会对金融风险的杀伤力有切肤之痛。

  在这种行业背景和用户认知下,有部分金融机构仍然在不断地试探着行业底线,大打价格战、大打舆论战,甚至失去自己的道德标准。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舍弃和牺牲风险控制,甚至以不以风险控制为自己的宣传口号去打市场,这种情况现在市场上比比皆是。

  这种发展业务的方法,确实在前期吸引了一批粉丝和围观者。但不得不说,这种枉顾风险的做法,经过一段时间的验证和业务发展后,确实在某些区域出现了风险,对投资人、员工、客户都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而我们的车商随着近两年金融渗透率逐步加深,已经从多个金融渠道拿到了融资,并且也经历了几个完整的贷款周期。此时,部分车商自认为参透了金融的本质,了解了金融运作手法,开始玩起了所谓的“金融杠杆”。但实际上这个加引号的金融杠杆,实际上就是一车多押、一车多卖、借车融资、对外放贷、贷款挪用等一些违反规则的做法。

  像这种不按行业规则经营,蔑视风险的做法,最终会自食其果。因为利用有限的资产套用出几倍的资金,去投资自己非主营业务,并不一定能挣到钱,反而加大了风险;

  还有一点是比较恐怖的,就是如果用自有资金去投资非主营业务,可能还有回旋的余地,大不了重新来过。但如果拿的是借贷资金那真的无异于冒进自杀。因为这样的投资一旦收不回来,不光是倾家荡产,而且可能要涉及刑责和民责。

  以一个我们在南方地区合作的车商为例。该车商在当地关系深厚,人脉也非常广泛,所以他蓄意挪用第1车贷资金。当然在我们有效的风控手段和法律的震慑下,目前这个车商已经被当地的公安机关以合同诈骗罪正式刑事立案,目前案件也还在进一步的审理过程中。

  第二个案例,也是我们某地区的一个合作商户,他当时从多个金融渠道拿到了资金。此时,他串谋多人伪造机动车登记证书,然后进行一车多押。我们通过贷后技术手段和人工监控很快发现了问题,并迅速采取资产处置手段保全了资产。这个商户最终被当地公安机关以伪造国家证书罪正式刑事立案。

  我们真的是想借用这样的案例呼吁大家不要扰乱行业秩序,要按风险底线和经营规则去合法经营,千万不要触碰底线。一旦过界,打个比方,当一千亿的资产玩出三千亿资金的时候,系统性风险也许就真的不远了。最终会伤及自己、伤及同业和身边人、破坏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不破金融底线 专业人做专业事

  在第1车贷的企业文化和商业战略中,敬畏风险是第一位的,严谨务实也是我们企业文化一直所倡导的,这是我们的基因所在,贯穿业务始终。公司两位创始人,在很多重要场合不止一次阐述,第1车贷发展过程中,坚决不能打破金融风险底线去发展业务。同样,在我们的股东和合作机构眼中、最看重的或者认为最具价值的那一环,也是我们的风险管理水平。

  此外,在我们的人员结构和梯队上,我们有行业顶尖的金融高管团队,同时拥有一批具备资深信贷审查能力,金融产品设计能力、贷后管理能力和资产处置能力的中层和基层业务骨干。

  新员工入职第一天,培训的第一堂课就叫风险管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把风险管理、防范意识牢牢的根植在员工的脑海中,贯穿到整个业务中、落地到整个信贷全流程中。

  除了大批专业的金融人才以外,我们还有资深的汽车、二手车相关人才。他们了解行业、同时深知经营者的痛点和需求。

  通过他们,第1车贷以车商需求出发,以风险管理需求出发,以资源合理配置的需求出发。在不破风险底线的情况下去设计风险策略、确立监管模式、建设大数据风控平台、制定行业标准,并始终可以跟随行业的变化不断优化改进。正是有这几方面的因素,才能使第1车贷达到行业领先的一个风险管理水平。

  马拉松全程42公里,我们不希望看到在整个马拉松的某一公里突然冲出来一个跑得特快的短跑选手,然后跑了几百米之后就摔倒在地的场景。我们真的希望可以跟优秀的企业肩并肩,携手一步一个脚印去冲过马拉松的终点,最终去实现我们的价值和愿景。

  这是我今天跟大家的分享,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264123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