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福生科并购国星股份, 并拟改名“佳沃股份”,布局海洋消费升级

不管怎样,佳沃终于打响上市公司脱虚就实,并购发展的*枪,没有大开大阖,还算中规中矩。可以肯定的是,青岛国星还远不能承载佳沃在海鲜领域的雄心和抱负,未来应会有更大手笔的投资,更大力度的并购。
2017-05-24 15:25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在5月4日公告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半月后,5月21日佳沃集团实际控制的万福生科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将“以现金增资17,422.60万元,以现金888.70万元受让张志刚持有的国星股份1,849,924股股份,以及以现金888.70万元受让李宏伟持有的国星股份1,849,924股股份的方式取得国星股份55%股权”。万福生科同时以17,296万元的价格向大股东佳沃集团出售全资子公司万福粮油、万福农业的全部股权。

  佳沃集团在大农业的布局上又轻轻敲下一枚棋子。

  小步走而非撑杆跳

  从公布的价格上看,此次交易涉及金额不超过2亿,与联想控股系以往在资本市场的大手笔资本运作相比,显得并不起眼。但这枚棋子的战略价值,或许会在将来某个时刻得到证明。

  就整体交易而言,佳沃的操作手法还是比较细腻的。由于2015年万福生科实行了全面停产,除稻谷购销和粮食保管收益外,公司已经没有其它收入来源,通过与佳沃集团的交易,上市公司原有停产的业务和不良资产被置出,对广大股民应该是个利好。而此次并购国星股份55%股权,意味着佳沃对于万福生科的改造已经正式启动,新进资产虽然仍是农业业务,但业务已经是从耕田转为牧海。从标的公司青岛国星来看,属于新三板公司,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在最近三年净利润也实现了正向成长,虽然无论在经营业绩还是企业知名度都与农业领域领跑企业有较大差距,但在中国内地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海鲜产业价值释放的空间已经打开,质地优良的企业的成长性会更强。

  应该与大多数人的预期有一定落差,佳沃集团对万福生科的改造属于走楼梯而非撑杆跳。推测一方面应是考虑到相关政策和现实情况的多方限制,佳沃集团只能选择小步走的办法,不可能快速开展大规模并购。另一方面,在取得万福生科控制权之后,并购国星股份作为改造万福生科的*步,佳沃集团显然是想先把基础踏实。从具体方案来看,不涉及新发行股份,采用的是现金并购,标的也不是佳沃集团已有资产,可以看出佳沃是非常谨慎、严格的遵守各项监管要求,这与之前佳沃集团公开表态要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为实业性的资产,操作上绝不会违反任何监管机构界定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的说法高度吻合,这应该有佳沃集团重塑万福生科企业形象的考量。结合董事会决议公告中第十三项,通过了将“万福生科”的证券名称更名为“佳沃股份”,可以看出佳沃开启新篇的迫切心情。

  面向海洋的消费升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海产品消费量达到3283.9万吨,比照5年前增加了21.6%。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人均海鲜消费量已经增长了6倍,已经成为了全球*的海鲜消费国。而根据联合国相关估算,到2020年中国内地人均海鲜消费量将达到36公斤,超出世界平均水平。但相较于中国海产品巨大的消费量,中国内地海产品无论在生产、加工、沟通各个环节都存在着巨大的改进空间。高附加值,大市场需求,行业尚未出现龙头企业,种种特质都显示出海鲜是大农业领域的一个蓝海。而紧跟消费升级的步伐一直是佳沃在大农业领域布局的一个重要依据,所以选择海鲜作为上市公司业务拓展的主攻方向就很容易理解了。

  公开数据显示,国星股份是中国*的北极虾进口商,业务覆盖全球深海野生海鲜采购、加工、出口、国内销售。万福生科选择并购国星股份,以海产品领域作为脱虚向实的*级台阶,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应是其战略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一领域虽然很难在短期内取得爆发式增长,但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有望在在未来5-10年内给行业发展带来一个快速增长周期。

  万福生科在最新公告的信息显示,并购国星股份后上市公司将在模式复制、渠道深化、物流网络和稳定出口四大领域发力。考虑到佳沃集团在农业产业已经深耕多年,已有成熟的管理体系和经验来应对新业务,并购后加速国星股份的发展应是大概率事件。在大农业领域最看重产品战略,公告信息显示佳沃规划将北极甜虾模式复制到阿根廷红虾、加拿大龙虾、雪蟹等单品上,这也明显和佳沃集团先做好蓝莓再打造猕猴桃的路径类似。可见,佳沃集团对万福生科的上市资产改造,除了资本运作上非常谨慎外,在规划也是从熟处着手,节奏明显是以稳为主。

  并购国星股份应只是开始

  佳沃集团选择以稳为主的小步走也是目前大农业产业资本运作整体偏紧的一种反映。虽然中国企业的并购重组在过去几年一直处在快速成长的态势之中,但大农业产业并购却在近期陷入低潮。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农业行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共发生36起,同比减少53.25%;融资规模83,980万美元,同比减少46.74%。无论是融资数量还是融资规模都呈现出大幅下跌,虽然2016年依然有6家企业IPO上市,与2015年持平。整体而言大农业整合并未如外界预期快速升温。

  但小步走、走楼梯的策略,也意味着万福生科的改造只是开场,不确定性依然很大。本次并购就资本运作而言,明显属于资产质量达标,但体量明显承担不了外界期待。更为关键的是,现代农业企业的发展,往往呈现出J型曲线,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形成龙头产品需要的时间积累相较与其他产业都更长。尤其是在严控食品安全的背景下,对企业打持久战、消耗战的能力更是极大的考验。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大农业领域,一旦建立起产品的规模,赢得美誉度,则会很快就会越过盈亏平衡线快速增长。从这点上看,国星股份也确实有佳沃看重的地方。在食品安全建设上,国星股份已经通过了MSC(海洋管理委员会 可持续渔业认证标准)、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和BRC(英国零售商协会食品技术标准)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了欧盟、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注册认证,符合中国和欧美等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国星股份拥有全球深海野生海鲜采购、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如果能随着生鲜物流和电商的快速发展迅速成长,其盈利能力有望持续释放。

  不管怎样,佳沃终于打响上市公司脱虚就实,并购发展的*枪,没有大开大阖,还算中规中矩。可以肯定的是,青岛国星还远不能承载佳沃在海鲜领域的雄心和抱负,未来应会有更大手笔的投资,更大力度的并购,佳沃的这条深海之路能否经受风暴的考验抵达成功彼岸,最终还是要交由时间给出真正的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