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任泽平:经济开启新周期,金融监管走向协调

2017年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共邀请30多位行业大咖、业界精英,聚集超600名高端私募投资者,前瞻私募大时代下的行业机遇、探索投资机会、直击业内最核心的问题,并详解应对之策,奉上一场私募行业思想与智慧的盛宴。
2017-07-18 14:22 · 投资界综合     
   

  2017年7月15日,国内*的互联网财富管理机构金斧子携手新财富联合举办领航私募大时代——2017年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暨金斧子五周年庆典。今年,不仅私募行业总规模攀上13万亿的高峰,也是金斧子“5年1000亿”计划的开局之年。私募行业发展强劲、投资机会遍地,私募大时代已然来临。

  大会现场共邀请30多位行业大咖、业界精英,聚集超600名高端私募投资者,前瞻私募大时代下的行业机遇、探索投资机会、直击业内最核心的问题,并详解应对之策,奉上一场私募行业思想与智慧的盛宴。

任泽平:经济开启新周期,金融监管走向协调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2017年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

  1. 经济:2017年中国经济二次探底

  任泽平认为,中国经济将经历短期W型、中期L型的走向,金融杠杆率周期、库存周期等2017年将先后见顶,中国处在库存、房地产、金融周期的顶部,出口、产能和改革周期的底部,即将开启新周期。

  2. 金融:金融监管走向协调

  任泽平认为,近日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来两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一是金融监管走向协调;二是金融领域从“去杠杆”变“稳杠杆”,给出缓冲期,防止因为“去杠杆”引发新的风险。

  从货币政策看,任泽平表示,中美经济周期的不一致导致中美货币周期的不一致,美联储加息中国“跟风加息”可能性小,未来中国或保持“不松不紧”的货币政策。“建议中国的去杠杆、稳杠杆,应该是‘宽货币、严监管’,‘宽货币’鼓励资金脱虚向实,注入实体经济,同时以‘严监管’严防加杠杆。”

  3. 楼市:需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任泽平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长期看人口(经济增长、城市化、人口数量和结构)、中期看土地(土地供应、土地财政)、短期看金融(利率、杠杆)。

  他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整是由金融市场调整引发,短期调整预计会到2018年下半年。这是因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存在18个月的周期,超过18个月,土地财政将面临压力,政策执行存在变化可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还有赖于长效机制的建立,如出台房地产税等。

任泽平:经济开启新周期,金融监管走向协调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以下是专访内容:

  记者:上周央行的货币政策比较宽松,有业内人士人认为7月份会收紧一些,但是MLF的投放量非常大,是否可以认为银行政策从去年的“去杠杆”到如今已经进入“稳杠杆”?

  任泽平:有两个原因,*个是降杠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比如M2增速降到个位数,存单和委外增速放缓;第二个则是货币政策对于降杠杆的过程,以及流动性的需求有充分的认识,所以边际收紧进入不松不紧的节奏。

  记者:您今天特别提到几大转变,所谓几年以后的金融工作会议,由竞争向协同政策转变。您能否预测一下如果金融工作会议的一些工作落实了(包括原则性的思路等),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几年的金融市场会有哪些改变?

  任泽平:对于未来政策和环境变化,如果这次金融会议以及未来一系列调整实现监管协调、把监管短板补上、把监管空白填上,这对于中国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是非常有益的,但同时面临很大的挑战。而挑战来自于这几个方面:

  1. 监管规则改变:原来大家各出各的政策,比如你那边管住我这边没管住,就出现监管套利,这是监管法规制度的调整;

  2. 监管能力的建设:这是很重要的方面,包括监管执行、监管实施,这些都不能忽视。有的法律写的很好,但没有信息或者没有意愿动力去实施也不行。

  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年下半年的美元走势?

  任泽平:美元走势其实是美国货币政策和基本面的博弈。如果美国经济不错,货币不断收紧的话,美元是走强的;如果像最近大家发现美国经济没那么强,所以大家对货币政策的预期经历了调整(12月加息概率至50%以下),所以美元走弱。这其实取决于美国自身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博弈。

  第二个取决于其他国家。汇率是两个国家货币比价,不是说你好,你的货币就走强,还要看别人,如果别人更强,你的货币就有可能走弱。今年比较典型,欧洲经济超预期改善,包括民粹主义在法国的表现,欧元占美元指数的57.6%,欧元走强以后,美元实际上出现了一些边际上的走弱。

  记者:您刚才特别提到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债券价值凸显,今年以来海外投资包括QD涨的比较好,请您对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展开来谈一下。

  任泽平:对于未来大类资产,关键是看宏观,包括估值。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强者恒强,这个新周期其实是整个估值体系重塑的过程。所以讨论大类资产配置还是得回归到基本面研究,以及价值投资。业绩跟估值能够匹配的情况下,估值被低估的无论是“大票”或者“小票”都有这个价值,所谓的价值投资不能盲目说大或者小,买成长股也是一种价值投资。

  记者:您是否认为私募基金在资本市场中发挥作用?

  任泽平:私募在资本市场确实发挥着作用。无论是私募还是公募,大家发挥的作用是一样的——就是“价值投资”,票选中国的未来;比如说现在传统行业的出清,剩者为王、行业集中度提升等。今天的新周期包括金融行业,也包括一些不在国内上市的、很优秀的成长性公司,比如腾讯、阿里等都在不断地创新高;这意味着投资者已经做出了选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也在发生强者恒强的故事,而投资者也正在做出他们的选择。这其实也是投资者的价值所在,他们进行的价值投资就是在票选中国经济的未来。

  记者:私募行业在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您作为业内人士对这个行业有没有什么期望?

  任泽平:无论是私募、公募、还是其他资管行业,未来有几个变化:

  *就是正本清源,整个业务模式,应该回归到资管的核心含义里;

  第二个是投资框架要改变,以前市场是消息盛行,在监管趋严情况下回归到基本面和价值投资;

  第三个要看到国际化的背景,比如沪港通、深港通、纳入MSCI指数等,我们整个估值体系在重构,对大家投资的思想、框架带来了重大变革。所以市场需要一批私募投资者,他们能够积极地调整并适应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记者:最近有知名人士说这轮房价调控将在一年半之后收回,您怎么看?

  任泽平:对于房价我曾经总结一个18个月周期,你会发现每次房价调控超过18个月以后基本会开始放松,因为核心是跟土地财政有关。因为土地出让和财政是相关的,会直接或间接关系到财政一半的收入。限购限贷超过一年半,土地财政怎么办?包括相关项目、开工工程、财政人员工资等,所以每次基本是超过18个月以后放松压力,这跟我们的制度有关。除非未来通过房产税替代土地收入,那么地方政府或许对于刺激房地产就不会过度依赖。

  记者:您之前提到这轮调整到2018年下半年,在那之后的房价会怎么走?

  任泽平:这取决于房地产长效机制。*个是供地,第二个是房产税。如果长效机制能够建立起来,2018年以后房地产会趋于平稳。如果建立不起来,可能会面临报复性上涨。

  记者:继续房价问题,您在金斧子五周年的主题演讲中主要谈到一线城市的问题,对于二三线或者准二线城市的房价您怎么判断?

  任泽平:关键看人口的流入流出。比如南京房价大涨、沈阳的房价不涨,比较关键的是看有没有人口的净流入。有大量人口净流入的地方,未来如果不供地房价会有压力;如果增加供地,比如现有政策要求人地挂钩,根据房地产的库存来规划周期增加供地,我相信如果给予政策更多的时间去做规划,房地产能够实现平稳。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