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日票房不足7000万,背后18家出品方,口碑获赞的《绣春刀2》能否4亿保底成功?

从大规模点映突出的上座率到正式开画后影片评分的反升,《绣春刀2》真正替国产片打开了暑期档“混战”的大门。但也必须看到,这部电影的首日票房不足4000万,和收获的口碑以及影迷对其期待值来说,这样的表现还是具有一定的反差。
2017-07-22 07:3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庞宏波   
   

  从3000万投资成本跃升至8000万,从9317万的票房到3.97亿联合保底,《绣春刀2》的“野心”足以在一个又一个数字中体现。

  背后18家出品方,看中的可能不仅仅是《绣春刀2》能否超越前作票房,再创新高。而是《绣春刀》作为一个“新派武侠IP”,之后还会有最少一部电影和网剧的布局。

  然而,这部被万众期待的电影,在影市首日的“厮杀”似乎稍有不顺。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绣春刀2》在拿下31.6%的市场排片占比的情况下,首日票房仅报收3442.79万。昨日,其排片占比略降至29.6%,单日票房仅为2595.11万。今日在《父子雄兵》开画的情况下,其单日票房和排片占比都屈居次席。

  作为暑期档首部公开保底的国产大片,这部电影的确有着不小的压力。不过其豆瓣评分7.7分,仍有望提前“预订”暑期档口碑*的国产大片。

  类型局限难突破,口碑获赞仍有亮点?

  《绣春刀》在2014年上映,赢得了影迷的一致好评,其豆瓣评分达到了7.5分,猫眼观众评分达到了8.3分。作为续集,《绣春刀2》在主演阵容上进行了再度升级,在保留了张震和金士杰组合的情况下,不仅邀请到了流量明星杨幂,还有张译、雷佳音两大配角加盟。

  

  经过了大规模点映,《绣春刀2》的豆瓣评分达到了7.6分,在正式上映后评分反升至7.7分。在上半年国产电影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一部商业类型片评分达到如此高度,已经实属不易。与此同时,超过70%的影迷豆瓣评分达到了4星以上也可以看到这部电影的质量让绝大多数观众感到满意

  从大规模点映突出的上座率到正式开画后影片评分的反升,《绣春刀2》真正替国产片打开了暑期档“混战”的大门。但也必须看到,这部电影的首日票房不足4000万,和收获的口碑以及影迷对其期待值来说,这样的表现还是具有一定的反差。

  首先,《绣春刀》在上映时就经历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如今《绣春刀2》虽然在主演阵容上进行了升级,也有宁浩亲自担任监制,但电影依旧有其槽点。在影迷的诸多评论中,关于诟病女主演杨幂演技的不在少数。6月末,杨幂主演的《逆时营救》豆瓣评分只有5.0分,虽然《绣春刀2》已经创下了杨幂主演电影评分*,但凭借着“先天差评”还是让很多影迷望而却步。

  而其主演阵容的搭配,相比前作已经有明显的升级。但是在“大片混战”的暑期档,仅凭张震+杨幂+张译,可能并不足以为电影带来足够的关注度。

  另外不得不承认,近两年武侠IP并不被市场看好,其实整个古装片近两年都并非*卖座,武侠片不仅数量锐减,票房体量级也出现了一定的萎缩。再加上路阳作为年轻导演,其电影风格更像是一种带有明显个人符号的“新派武侠”,这在如今的电影市场的确很难获得足够的票房保证。

  和之前上映拥有“西游IP”支撑的《悟空传》相比,《绣春刀2》的体量级明显缩水一档,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绣春刀2》开局稍显不利的尴尬局面。

  大盘低迷或再下跌,

  大幅度提档仍难保档期优势?

  显然,《绣春刀2》拥有前作的口碑加持,如今续集口碑再次提升,所以无论是点映还是如今正式上映,都主打“长线”的口碑营销。为此,《绣春刀2》避开了竞争更加激烈的8月,大幅度提档23天,赶在《战狼2》、《建军大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多部焦点大片之前上映。

  但如今7月份目前累计票房为27.36亿,因为档期严重扎堆,导致国产片布局失衡。而从影片本身来说,缺乏“爆款”,整个大盘依旧处于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不出意外,今年7月份的总票房可能要低于前两年

  所以,《绣春刀2》的改档档期优势似乎并不明显。在上映前《绣春刀2》和《父子雄兵》发布了联合ps海报,似乎有点“抱团”带动大盘的味道。但面对国产片口碑的长期“透支”,让大盘短期内迅速升温的可能性不大。而近日《闪光少女》、《父子雄兵》也都陆续上映,在正式进入*周末档后,《绣春刀2》不得不面对同档期内的直接竞争。

  《闪光少女》点映时口碑非常出色,一反近两年青春片的低迷常态。而《父子雄兵》背后出品方万达电影力保电影的市场优势。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今日其开画率先拿下22.9%的排片占比,《绣春刀2》退居次席。再加上上周开画的《悟空传》,四部主流国产片将在本周末展开激烈的厮杀,因为体量级的提升和部分影片口碑出色,本周末档无疑是一个质量较高的周末档。

  除此之外,还有《阿唐奇遇》和《绿野仙踪》两部动画新片上映,再加上《大护法》和《神偷奶爸3》,尤其大多为成人动画所以占据类型优势,对于其余影片也会有一定的观众分流。

  所以,尽管《绣春刀2》提前两天抢占首周末的“市场先机”,但起码从现在看来,首周末的突围似乎并不顺利。而《绣春刀2》所希望依靠较高的口碑来进行“长线布局”同样充满挑战。

  下周《战狼2》和《建军大业》两部主旋律大片就将上映,而恰逢建军90周年纪念日,一部未成片就高调保底8亿,一部50多位小鲜肉聚集喊出10亿票房,在体量级和档期环境上显然有一定的利好。而紧接着进入8月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经通过再次提档来加入“混战”。

  暑期档大片严重扎堆,尤其是参与票房保底的大片相互“狙击”是近两年最为突出的一个市场信号。大片之间互相“消耗”,即便是口碑突出也难以保证在市场竞争中的充足优势。

  从目前来看,《绣春刀2》大幅度提档23天渴望出现的档期利好并不明显,这对于影片的票房走势可能也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3.97亿“亲民”保底,

  助推保底进入2.0时代?

  去年保底发行市场败多胜少,所以今年保底发行几乎“隐身”。不过经过了上半年国产片被进口片“持续碾压”后,暑期档保底发行随着国产片的集体布局逐步回暖。据悉,目前暑期档有四部影片都参与了保底发行。

  不过和去年相比,今年保底发行的金额出现了大幅“下降”,《绣春刀2》保底仅为3.97亿,这样的价格被外界看来已经非常“亲民”。在动辄10亿才会被看做是“领头羊”的内地电影市场,3.97亿的保底并不算离谱。而保底方之一的启泰远洋文化CEO杨硕在接收媒体采访时,也会此次保底发行进行了一个相对详细的解读。

  首先,因为近五年同类型电影票房最高的是2013年拿下2.9亿的《一代宗师》,而按照这个数据来倒推制作费,大概为一亿左右。据悉《绣春刀2》的制作成本为8000万左右,加上宣发费用基本符合片方对于制作费上线的预测。而按照影市3倍回本的市场定律,3.97亿的保底发行就显得较为“科学务实”。

  与此同时可以看出,如今的保底发行逐步回归理性,对于电影实际的票房预测更加看重,而非单纯的从影片的体量级出发盲目“喊价”。

  且在具体的分账规则上,也和去年大多数保底发行有所不同。据悉,启泰文化联合聚合影联3.97亿保底《绣春刀2》,不过4.25亿以下保底方不分账,相当于票房多了3千多万,1千多万回给制片方作为奖励。4.25亿以上,保底方和出品方各五五分账。

  《绣春刀2》目前突出的口碑还是给影迷带来了惊喜,上映前两日其上座率也表现出色。虽然诸多原因让影片想要完成3.97亿的票房保底依旧存在一定的困难,但随着高质量的国产商业大片的陆续入局带动大盘回暖,《绣春刀2》并非没有出现“惊喜”的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