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沙县小吃秒变“深夜食堂”,32平小店月入10万!但装个逼就想赚大钱,你当卫龙辣条是死的?

你的逼格,只会来自你的产品。就像,我喜欢听老罗讲相声,但让我选100次,我还是选苹果不选锤子。你们也是这样的,不是吗?
2017-08-03 11:36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唐一敢以5毛钱打赌,每一个小区门口,都会有一家沙县小吃。

  它和黄焖鸡米饭、兰州拉面,并称为“中国餐饮三巨头”。

  在它们面前,肯德基、麦当劳根本不算什么,统统败下阵来,只有它们才算是真正的“国民小食店”。

  但说实在的,看着沙县小吃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中国风装修,90后00后的年轻人可能不太愿意去——除非,它也能像日本的深夜食堂那样有逼格...

  你还别说,真有人看到了这一点,整出了一个“沙县版深夜食堂”——极简、克制,逼格满满!

  这家店开在江苏无锡,一开业就立刻就火了,因为和一般的沙县不同,这家店走的是日本“性冷淡风”。

  这家店只有32平米,一共四张桌子,但胜在非常干净,而且装修非常日式。

  桌子是原木色桌椅,墙壁上钉着日式和扇。

  餐品方面,只保留了沙县经典的“蒸饺”,主打的是鸭腿饭、鸡腿饭、咖喱鸡饭、牛腩饭、梅菜扣肉拌饭这五个菜品。

  据了解,这家“沙县”一开张,就在网上一开张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来尝鲜的人络绎不绝。不到32平米、只有四张桌子的餐厅,月收入近10万元。

  老板还说,开张之后,店里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不少人除了点餐,居然还跑过来问:“这家店做不做加盟?”

  对于这样一家店,唐一却有不同看法,只想问一句:如果名字不是带个“沙县”,它和我们那些经常去的那些假装高逼格的餐厅,有什么区别?

  这样的餐厅,在大街上随便都能找到几十家,不是带着一个“沙县”的大IP,怎么可能火起来?

  传统印象中的沙县小吃都是挺low的,而这家沙县轻食选用当下盛行的日式小新鲜个性,让顾客眼前一亮:原来沙县也能这么有逼格!因此会来光顾。

  但反差感这种东西也是有期限的,日子久了大家的新鲜感自然会消失,如果没有优质的菜品,怎么可能让大家一直光顾下去?

  在点评网站上,顾客对这家店的评价就褒贬不一,说明这家店的菜品还没有到非常吸引人的地步。

  装个逼就想赚大钱,哪有那么容易?

  论装逼,都来学学这家企业

  在沙县轻食走红之后,估计不少人都会打起“IP+反差”的念头,但真想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还得看看做得最牛逼的那家企业——卫龙辣条。

  和沙县小吃一样,辣条以前给人的印象也是非常low的。

  在卫龙之前,大家都觉得辣条是出自小作坊的垃圾食品,在学校小卖部5毛钱一包就能买到,根本上不了台面。

  这样的状况,肯定是不利于辣条行业的发展。因此卫龙辣条的老板刘卫平痛定思动,开始了“复兴辣条”的计划。

1提高质量,拯救形象

  大家觉得辣条low,就是因为它看起来脏兮兮的,质量根本不过关。那时候甚至流传着:辣条是卫生纸做的、是地沟油泡的、在厕所熏成重口味...

  因此,当务之急就是提高辣条的质量,刘卫平狠下心来,砸下巨资建成了新厂房,还引进了全自动的生产设备,并邀请专业团队来拍摄宣传片。

  在全新打造的车间里,生产线自动化生产辣条:

  任何进出车间的人都要换上统一服装、戴上鞋套和头套、多次消毒:

  成桶成桶的辣条通过机器生产出来,根本不会接触到人:

  还有自动化的封口过程,同样高大上:

  看了这个宣传片,网友们的印象也慢慢被扭转过来了:原来辣条也可以做得这么干净卫生!

2与时俱进,做好互联网营销

  底子打好了,但想要重塑形象,光靠一个宣传片是不够的。

  在互联网时代,考虑到爱吃辣条的都是爱玩爱恶搞的二次元年轻用户,因此卫龙开始在营销上贴近年轻人,怎么好玩怎么来。

  譬如,找来网络红人张全蛋来生产车间做直播《辣条是如何炼成的》,高峰时期直播间高达20万人!

  和暴走漫画合作,推出逗比的“暴走漫画”版包装。

  还用上暴走漫画的表情包,加上卫龙辣条的元素,在社交平台大力推广。

追逐热点,各种恶搞

  除此之外,卫龙辣条还紧跟热点,用恶搞的手法做营销。

  你有《舌尖上的中国》,我有《舌尖上的辣条》。

  你有苹果7,我就有辣条7。

  就连网店的设计都是依照苹果的风格。

  新款红米手机上市,卫龙又被网店页面改成红米的大红配色。

  小米是“为发烧而生”,卫龙就是“为辣味零食发烧友而生”。

  从提高产品质量,到做好互联网营销,卫龙辣条成功扭转了人们心中原有的“辣条很low”的定位。

  现在的辣条,已经是“零食界的网红”,即便还是卖5毛钱一包,年产值能够达到500亿元,秒杀只有400亿元的国产电影。

  就连普京大帝都对它赞不绝口!

  逼格是靠拍照拍出来的?

  想都别想!

  大家都知道,90后、00后才是未来消费的主力群体,好玩、好吃、好看还健康的产品才能吸引到他们。

  在卫龙的成功之后,不少原本给人印象低端的企业,也想着依样画葫芦,把自己的逼格搞上去。

  譬如沙县小吃,在之前就已经拍过一组高逼格的宣传照。

  但逼格这东西,光靠拍照就能显示出来的吗?请问有哪一家企业,是光靠好看的照片获得大家认可的?

  从屌丝品牌逆袭成为“网红”的卫龙,不也是靠着踏踏实实搞好质量,才得到大家的认可的吗?

  你自己的逼格都不高,再怎么营销都没用!

  营销,确实能够让更多人知道你的产品,但能够留住顾客的,就只有实实在在的产品质量。

  你的逼格,只会来自你的产品。

  就像,我喜欢听老罗讲相声,但让我选100次,我还是选苹果不选锤子。

  你们也是这样的,不是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