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法产生高频交易的婚恋网站们将要面临怎样的未来?

2013年至2016年这四年间,珍爱网的亏损额不断加码, 从3306万元到1.1亿元,翻了三番。婚恋网站在中国发展已逾十年,而百合网是中国最大的婚恋企业,如此糟糕的财务,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困境。
2017-08-22 16:22 · 钛媒体  互联网爆料   
   

  婚恋网站或许真的挺不住了。

  在望京SOHO总部,百合网贴出的标语:将向婚庆、摄影、地产等领域转。

  标语的背后是惨淡的数据,2013年至2016年这四年间,珍爱网的亏损额不断加码, 从3306万元到1.1亿元,翻了三番。

  婚恋网站在中国发展已逾十年,而百合网是中国*的婚恋企业,如此糟糕的财务,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困境。

  百合网已经开始谋划后路。

  8月10日,百合网旗下公司投资新三板公司阳光喜铺,这是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婚庆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婚礼策划等。

  百合网前后拿下该公司超40%的股权。投资目标很清楚:投资的目的在于加强在婚恋产业的布局,提高盈利能力。

  此外,6月8日,百合网投资淘拍拍2500万,这是继2015年投资3200万后的又一笔钱。

  淘拍拍是一家摄影平台,摄影师可以在平台展示摄影作品,供客户挑选购买。

  百合网的行为不难理解,它早已开启转型之路。

无法产生高频交易的婚恋网站们将要面临怎样的未来?

  

  因为百合网的盈利模式一直备受诟病。

  在百合网上注册一个账号,你会发现不支付增值费用几乎寸步难行,系统会给你推荐各种档次的会员服务,从上百到几千等多个档次,如此你才能正常地收发信息,和人正常沟通,以及享受更多服务。

  看起来,这是很赚钱的生意。但是,人们显然很难在没有任何利益承诺的情况下就主动付钱。

  更何况付钱也意味着较大隐患。

  早在2014年,就有百合网员工爆料说,她在处理百合网总部在给百合网天津VIP服务中心的三万多会员线索过程中,发现有50%是空号、停机和已找到合适人选结婚了。

  最近,百合网旗下的世纪佳缘网站又曝出类似的虚假信息,有多个ID同用一张图片,而且不少人照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冒用,其中就有陈赫前妻许婧。

  即使过了这一关,也还可能遭遇酒托、饭托、茶托、被忽悠投资等情况。

  事实上,有专门的行骗集团,行骗者个个接受恋爱培训,设计剧本,就等着人上钩。

  如果躲过这些,也不意味百合网可以赚到钱。

  出于利益*化,两个会员在接上头后,一般也会选择交换微信或QQ继续沟通,因为在网站持续沟通的成本实在太高,也不利于进一步了解对方。

  似乎是为了从用户口袋里掏钱,百合网不乏有意误导会员进行消费的设计。

  今年3月,一个用户不经意间被百合网扣掉1998元会员费用。

  原来,网页时常会弹出带有迷惑性的诱导性提示,用户一不小心就中招。类似受到误导的人不在少数。

  更惊人的是,“服务开通就不能退款”的字体极小,“会员到期自动续费”的字体颜色和页面几乎相近,存心不让人注意到。

  和百合网布局类似,世纪佳缘也对外宣传:将业务延伸至与婚恋产业所相关的泛情感类服务、婚礼服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

  显然,网站模式前景黯然。

  

  在婚恋网站中,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已经合并,是行业老大,而珍爱网是*的竞品。

  和百合网类似,珍爱网的也亏损严重。2015年至2016年,珍爱网亏损分别为1.41亿元、1.25亿元。

  在网站管理上,珍爱网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

  但珍爱网的问题似乎更加严重。

  去年8月,网上流传一份文件显示,珍爱网2015年的收入为6.85亿元,但是根据专业市场调研机构易观智库的数据,珍爱网的2015年收入仅为2.96亿元。

  几乎相差一半,珍爱网业绩造假的消息广为传播。

  后来珍爱网董事长出面解释说,婚恋网站的特殊商业模式是导致上下半年净利润等数据出现较大差距的原因。

  不知道是何种特殊的商业模式才能导致如此悬殊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珍爱网线下门店乱象丛生。

  去年11月,珍爱网南京线下店被爆丑闻。

  一开始,珍爱网人员好说歹说把客户约到线下门店,给他介绍VIP服务。

  计划中,客户交了钱后就可以见到符合条件的约会对象。

  结果,珍爱网方面找不到这样的人,客户要求更改条件后却被要求买超10万元的会员套餐。

  产生纠纷之后,两者协议退款,珍爱网又要求扣除20%的违约金。这件事的结果是好的,几经协商后,客户破费了几百块手续费。

  但是,类似的霸王条款事件不在少数,在珍爱网的各地门店都曝出过,甚至被有关部门约谈过。

  或许正因为以上诸多不利情况,才有了以下一幕。

  8月5日,上市公司德奥通航计划收购珍爱网。

  收购完成后,德奥通航将持有珍爱网51%股权,珍爱网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

  当然,这未必是好消息。

  珍爱网还有一份对赌协议在手:从2017年到2019年的三年内,珍爱网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5亿元、2.3亿元和3.1亿元,或者三年累积承诺净利润不低于7.25亿元。

  这对于亏损严重的珍爱网显然是极大压力。

  

  相比于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并没有投资上下游产业的举动,当然,收购成功后,珍爱网也可能走这条路。

  以上诸多乱象或许有背后原因。

  婚恋,究其根本是一种低频的行为。所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婚恋网站所期待的快速交易根本是违反人性的。

  既然无法高频交易,婚恋网站更多的盈利机会只能放在中间的部分,即在用户和用户进行婚恋性质的对话、约会的过程中寻求盈利。

  但是,这一过程充满违反人性的地方。

  婚恋网站利用各种“设计”,有意无意地促使用户不断消费,用户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和异性互动的机会,不仅如此,平台还利用技术手段屏蔽微信等第三方软件,为的就是把用户留在平台上。

  但是,类似的设计恰恰导致用户体验特别差。由于信息是挤牙膏似得提供给用户,更加重这种体验。

  这显然不是恋爱交友应该有的场景。

  更关键的是,这一过程,用户是缺乏获得感的。达到目标还好,一旦没有达到目标,就容易产生受欺骗的感觉。而各种乱象也往往在这一过程产生。

  糟糕的用户体验不言而喻。所以,纠纷特别容易发生,婚恋网站成本奇高。

  有数据显示,85后和90后将成为婚恋网站的主角。

  但是,不用提什么微信、微博,也不用提什么陌陌、探探,就是游戏、学习软件也在社交功能上发力,网上社交的机会越来越多,纯粹的婚恋网站连生存都会变得很难,更别提盈利了,反而婚恋产业还有机会。

  预计2020年,我国在线婚恋市场规模将达到58.4亿元,但婚恋产业的市场规模高达万亿,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