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7家店停业、亏损29亿,曾坚决否认退出中国的乐天撑不住了……

除此之外,韩国代购钟爱的东大门服装中心也已经有店铺陆续关门。有店家表示,没有中国旅行团和买家到来,这些服装店的销售量大概只剩过去的五分之一。
2017-09-17 09:25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蛋蛋   
   

  9月14日,韩联社消息,乐天玛特在中国业绩惨淡、不堪重负,最终决定进行出售在华超市。

  有消息人士称,接手乐天玛特超市的是“神秘”的中国买家。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乐天玛特在华共有112家店铺,其中87家陷入停业13家由于抵制活动而萎靡不振。

  尽管一些商场已经不再营业,但乐天每个月还要付给当地工人*工资70%的酬劳。

  其结果就是:中国乐天市场每个月的销售额损失达到了1000亿韩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上半年运营亏损超过830亿韩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

  乐天集团表示,乐天玛特在华业务6个月至少亏损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如果停业状态持续到年底,那么损失金额将达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

  有分析认为:乐天玛特的退出或引发连锁效应,导致乐天集团旗下的其他业务也将悉数退离中国市场。然而乐天集团负责人对此给出了否定回答。

  乐天集团负责人表示:

“乐天玛特的撤出不代表全部业务的撤出。现在(在中国)还有正在投资的业务,全面退出并不容易。”

  曾多次被曝出售在华超市

  均遭“坚决否认”

  数月来,韩国乐天集团旗下超市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不绝于耳,但均被乐天方面否认,称:该集团目前没有讨论撤出中国市场的任何事宜。

  就在几天前,韩国媒体还在援引各自的消息源爆出相似消息,认为乐天或许想止损出售在华业务。不过,乐天集团随后都予以否认和紧急澄清,并称“决不放弃在华业务!”

  韩国《朝鲜日报》11日援引乐天高层人士的消息称,乐天计划出售在华超过一半的超市,除保留必需的卖场员工外,其他人员将分批裁员90%。

  不过,对于外界盛传的乐天将出售在华超市业务、大规模裁员等消息,乐天集团在几天前的11日发表否认声明称:乐天正在对集团全部产业资产的重组进行研究,但“是否撤出乐天玛特中国业务”不是此次资产重组讨论的对象。

  然后打脸的时刻总是来得又快又恨,据最新消息称,乐天集团此次决定对在华超市进行变卖,但目前出售范围尚未确定,不排除变卖所有在华超市的可能。

  据北京青年报调查显示,乐天中国官网上显示:北京共有16家乐天超市。

北青报记者拨打了8家乐天超市客服电话,其中有6家的客服电话或团购电话处于无法接通或无人接听状态,包括酒仙桥店、通州八里桥店、安贞店、上地店、景泰路店、衙门口桥店。而乐天总部电话也是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在可以接通电话的两家乐天超市中,朝外店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总部的撤店通知,但是乐天团购卡早在3个月前就停止销售了,具体原因并不清楚。  

  今年已两次紧急注资中国市场

  仍“无力回天”

  今年3月以来,乐天玛特在中国的经营业务实际上已陷入瘫痪。为此,乐天集团进行了两次紧急注资,累计金额达40亿元。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3月25日报道,乐天方面向乐天玛特中国卖场紧急注资3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6亿元)。

8月31日,乐天集团向在中国陷入经营困难的乐天玛特进行第二轮紧急注资,这次“输血”的金额为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8亿元)。

  乐天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进行第2轮注资后,乐天玛特在中国应该可以坚持到年底,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能够有卖场恢复营业。”

  然而事实显示,相关人士过于乐观的心态并没有让他们在中国的业务有所回温。

  除了乐天玛特之外,韩国另一家连锁超市e-Mart(易买得)也因为多年的经营亏损而准备离开中国。据媒体报道,易买得正在与卜蜂莲花商谈出售中国店铺的事宜。

  

  惨淡的决不仅仅是乐天在华业务

  从2017年初至今年7月份,曾占韩国游客的一半以上的中国游客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一半。

  这意味着韩国将近亏损了51亿美元。

  而随着中国游客不愿意再去韩国旅游,韩国的免税店也受到了沉重打击。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韩国乐天集团消息人士日前透露,集团旗下乐天免税店位于首尔仁川国际机场的分店由于业绩惨淡,难以负担高昂租金,公司方面正考虑撤店。

  这是乐天免税店首次对外公布有意撤店的消息。

  据悉,2015年乐天免税店和仁川国际机场运营方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根据这一合同,乐天免税店在这5年内应支付总额超过4万亿韩元(约合231亿元人民币)的租金。

  随着赴韩中国游客大幅减少,乐天免税店今年第二季度运营亏损额达到298亿韩元(1.7亿元人民币)。

  但是按韩国媒体的说法,机场方面一名负责人回应说,仁川机场不会直接给免税店降低租金。

  除此之外,韩国代购钟爱的东大门服装中心也已经有店铺陆续关门。有店家表示,没有中国旅行团和买家到来,这些服装店的销售量大概只剩过去的五分之一。

  乐天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中国赴韩游客大减,此前占乐天酒店30%的中国游客现在降至了10%,酒店和免税店情况均不容乐观。

  写在最后:

  就在今年3月24日,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曾表示,我热爱中国,中国是祖先的故土,乐天希望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

  但事已至此,恐怕乐天这次真的难以在中国继续走下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