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拜成立出行公司,真的能从滴滴那里分一杯羹吗?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摩拜的确能为入驻的网约车平台带了梦寐以求的流量,而通过合作摩拜也给已有的用户增加了一个更高频打开摩拜APP的场景。但或许正如王海滨所说的“现在谈对抗滴滴早,摩拜目前所做的只不过是想拓展一下业务渠道。
2017-10-24 16:39 · 亿欧网  李晓光   
   

  2017年2月14日,美团打车悄然在南京上线。这是在滴滴合并Uber中国之后,*家进军网约车市场的独角兽企业。美团的行动让滴滴嗅到了危险的信号,远在北京滴滴的火速派高管布局阻击美团打车之策。

  八个多月过去了,关于美团打车的热度逐渐下降,而互联网新秀摩拜单车进军网约车的消息却又在网上不胫而走。

  10月20日,有消息称摩拜单车已经独立出一个出行服务部门,专门负责网约车业务。据了解,与美团直接进军打车业务不同的是,摩拜想依靠自身的流量优势打造一个让第三方网约车企业入驻的平台。而据该媒体报道曹操专车、嘀嗒拼车等网约车企业的接入服务都在洽谈之中。

  面对亿欧的询问,摩拜单车并未对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予以正面回应,只是转给亿欧摩拜牵手首汽约车的消息稿,并没有透露更多。

  根据企查查显示,摩拜出行服务有限公司已与今年6月份注册成立,法定代表正是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

  实际上,摩拜“进军”网约车市场早有端倪。9月27日,摩拜单车就与首汽约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双方合作的*步,摩拜单车最新版APP将新增网约车入口,用户无需切换APP即可呼叫首汽约车,并在APP内部查看车辆位置、行进路线等信息。

  可面对一家独大的网约车市场,摩拜真的能从滴滴那里分一杯羹吗?

  摩拜进军网约车是为了盈利?

  2016年4年,摩拜单车首次在上海投放,关于共享单车如何盈利的质疑之声也随之产生。一年半的时间,共享单车已经从国内走向了海外,可质疑声依旧如影随形。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之所以还在不停地找投资者,就是因为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希望别人给我钱,让我活下去、让我们继续发展,让我们跑得比别人快,然后一起找盈利模式。”

  随着摩拜单车投放量的进一步增加,摩拜团队关于是否可以盈利问题的口径也产生了变化,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如果现在要盈利的话,是可以盈利的,但现在盈利不是我们的目标,扩张市场份额是我们的目标”。

  话音刚落,摩拜就推出了被视为对盈利模式探索的“摩拜雨衣”。2017年7月5日,摩拜推出了售价298美元的摩拜雨衣,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已经在朋友圈转发售卖雨衣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并附上文字“试水”。但摩拜精心设计的雨衣并未引起预期的市场反应,吐槽声过后,雨衣也逐渐被淡忘。

  在这一次试水过后,摩拜逐渐把心思放在了攻城略地上,而“单车新政”的接踵而至让共享单车不得不放缓在国内投放车辆的节奏。

  8月18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向各共享自行车企业发布告知书,要求从即日起在本市暂停新增投放车辆,随后北京、上周、武汉都出台了相关政策,限制新增共享单车的投放,这意味国内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很难再有所增长。业内人士分析,在一轮又一轮的融资过后,共享单车玩家们迫切需要自我造血的能力。

  在宝驾出行副总裁王海滨看来,摩拜单车“进军”网约车本质上是对盈利模式的又一次探索。“共享单车新政之下,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无限量的投放,摩拜单车本身具有巨大的流量,如何去变现也是他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斑马快跑创始人李佳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摩拜单车和滴滴同属出行领域,加上本身积累的海量用户,进军网约车市场实属正常。“我觉得摩拜更像是全产业链发展,现在不可能急切去寻找盈利。”据李佳透露,斑马快跑也在与摩拜初步接触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摩拜单车已经进入全球9个国家的超过180座城市,月活跃用户达到数千万,远远高于滴滴之外的网约车平台。不管摩拜究竟意欲何为,摩拜对滴滴之外的网约车平台来说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流量平台。

  摩拜能分一杯羹吗?

  摩拜和ofo的竞争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双方都很难以*性优势压倒对方。就在业内热议两者究竟是否会合并之际,摩拜却突然调转方向进军网约车市场,这也被外界看做是为了对抗滴滴。

  对于摩拜此次的行为,摩拜早期资方人士曾对媒体表示“摩拜肯定会和滴滴在正面战场竞争”,“肯定是团结一切力量干滴滴”。

  可问题的关键之处在于,摩拜真的能撬动已经趋于成熟的网约车市场吗?

  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与南方日报、南方+新闻客户端共同编制的《共享出行正当时——中国共享汽车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在滴滴合并优步后,已占据了整个市场约88%的市场份额。在网约车领域,滴滴已形成了*的*地位。

  极光大数据2017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季度数据研究报告中也提到,在用车服务领域,滴滴出行以11.3%的渗透率位列榜首,神州专车以1.16%位列第二,其他用车服务app均低于1%。

  从以上两处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APP渗透率,即便其它网约车平台加起来也很难敌得过滴滴。考虑到摩拜本身拥有的巨大流量,很大程度上会进一步提高入驻平台的订单量。

  但摩拜本身尚和滴滴存在着诸多差距。根据易观千帆最新数据显示,滴滴出行月活人数已达9,239.31万,环比增幅7.41%;摩拜月活人数为3,707.60万,环比下降2.43%。

  从另一方面来讲,共享单车领域厮杀正酣,摩拜与ofo作为共享单车的两大领头羊,分庭抗衡,摩拜究竟能投入多少的精力进入已经成熟的网约车市场还是个问题。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摩拜的确能为入驻的网约车平台带了梦寐以求的流量,而通过合作摩拜也给已有的用户增加了一个更高频打开摩拜APP的场景。但或许正如王海滨所说的“现在谈对抗滴滴早,摩拜目前所做的只不过是想拓展一下业务渠道。

  未来,摩拜也许会对网约车的发展拿出更细致完整的方案,到那时,它才有可能真正成为令滴滴头疼的竞争对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