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的丰收季与“焦虑持久战”

有媒体测算,众安、阅文、搜狗和易鑫4家公司至少为腾讯带来441亿元收入。而在腾讯的投资版图中,还有美团点评、饿了么、滴滴出行、摩拜单车等等待上市的互联网小巨头。但这似乎不能缓解马化腾的焦虑感。
2017-11-08 00:39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李墨天   
   

  11月6日,“红衣教主”周鸿祎出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就360借壳江南嘉捷举行说明会,回答外界疑问。

  此前的11月2日,江南嘉捷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重组对象正是360公司。根据重组方案, 360公司的100%股权作为本次拟置入资产,作价504.16亿元。

  中金此前的分析认为,如果360回归A股,市值将达 613亿美元(约合3800亿元人民币)。

  周鸿祎在资本市场百转千回的同时,他曾经的“冤家”马化腾也没闲着。今年下半年,马化腾迎来丰收季。

  11月7日,阅文集团公布其全球发售的最终价定——55港元/每股(约合人民币46.75元/每股);据此计算,阅文集团市值约达498.529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23.7395亿元。据公开资料,腾讯在阅文集团持股65.38%,上市后持股比例仍将超50%。

  不久前,汽车新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了IPO申请书。 此次上市,腾讯又将成为*的赢家,目前腾讯对易鑫直接和间接持股已达到33%左右。

  今年9月底,头顶港股“金融科技*股”的众安在线上市首日市值一度超过千亿港元;在美股市场,腾讯投资的搜狗向SEC提交了IPO招股书,并公布了每股11美元至13美元的发行价区间。

  有媒体测算,众安、阅文、搜狗和易鑫4家公司至少为腾讯带来441亿元收入。而在腾讯的投资版图中,还有美团点评、饿了么滴滴出行摩拜单车等等待上市的互联网小巨头。

  周鸿祎和马化腾*代表性的交集出现在2010年9月,那场著名的3Q大战。2011年3月,奇虎360在美IPO,估值约32亿美金;彼时,腾讯的市值约400多亿美金。目前,腾讯市值已接近4600亿美金。

  而马化腾本人也是身家暴涨。2017年,他以2180亿元的财富登顶胡润IT企业家榜,马云以1900亿元位列第二,李彦宏以1185亿元位列第三。这已经是10年来马化腾第三次*该榜榜首。

  过去7年时间,马化腾做了什么?

  放弃搜搜,押注搜狗,成就搜索小巨头

  2013年9月,腾讯战略投资搜狗并以43.7%的持股比例成为其单一*股东,给搜狗带来巨大的流量,在诸多产品领域展开合作。

  这笔投资的前一年,搜狐刚刚与阿里和平分手,收回阿里手中的搜狗股份。据说当时张朝阳对搜狗已缺乏耐心,准备打包卖给其好友周鸿祎,与360搜索合并,改写中国搜索格局。

  2013年7月,坊间就有传言称,360收购搜狗已最终敲定。然而王小川不乐意,他开始在腾讯、阿里、360和母公司搜狐之间斡旋。尤其是腾讯,他们对死对头360收购搜狗的传闻尤为敏感,此事一旦成真将令始终不见起色的搜搜彻底边缘化。

  当时,周鸿祎是搜狗最有兴趣的潜在买家之一。那时候,360是搜索市场的后来者,但迅速占据了约18%的市场份额,如果360能拿下搜狗当时逾10%的市场份额,将对百度形成显著冲击,甚至改变整个搜索市场的格局。据媒体报道,当时周鸿祎也向搜狗开出非常有诚意的价格:4亿美元现金+10亿美元股票。

  在王小川前往新加坡,参加定于2013年7月29日举行的搜狐公司第二季度财报董事会之前,马化腾、刘炽平和王小川通了个电话。在这通电话里,马化腾发现王小川对腾讯搜搜内部体系了解不亚于搜搜本身。

  当时3Q大战刚刚落幕不久,有分析称马化腾决定投资搜狗,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气死周鸿祎”。

  最终,王小川如愿以偿。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同时还将搜搜等几个产品线并入搜狗,搜狗还获得腾讯多个一级入口,此交易后腾讯在搜狗持有36.5%的股份,此后又不断增持。

  在腾讯入股搜狗的消息发布前一刻,张朝阳还给周鸿祎发短信表示歉意。周鸿祎表态称:恭喜张朝阳及搜狗,这个价格还是不错的。据说周鸿祎还曾真诚地奉劝过张朝阳,要搞清楚搜狗到底姓张还是姓王。

  但无论如何,马化腾开出了比周鸿祎价格更高,条件更好的投资条款,保证了搜狗的独立地位,搜狐的控制地位,以及创始人王小川对搜狗的掌控。

  2013年9月,马化腾、张朝阳、王小川在搜狐媒体大厦的合影传遍整个网络。王小川站在马化腾和张朝阳中间,笑容最为甜蜜。

  2010年3Q大战时,腾讯处在““潮汐大王””骂声中。《计算机世界》的一篇封面文章《狗日的腾讯》将这种骂声推向高潮。自那之后,马化腾逐渐想明白一件事,开始从“啥都做,啥都自己做”逐渐向“不擅长、做不好的交给别人做”转变。入股搜狗就是这种转变的标志性事件。

  腾讯也为搜狗提供了诸多支持。据搜狗招股书,2017年6月,搜狗搜索有21.8%的流量来自于自身的产品,而38.2%来自于腾讯互联网资产 ——搜狗搜索是腾讯旗下产品默认的搜索引擎,例如移动QQ浏览器、qq.com等,合作期至2023年。

  2014年,腾讯微信官方账号接入了搜狗的搜索服务,搜狗能够*检索微信公众号产生的内容,这成为搜狗区别于百度、360等竞争对手的*法宝。

  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的份额为74.59%,神马搜索(UC和阿里推出的移动搜索引擎)占7.93%,360搜索和搜狗搜索分别为7.93和3.95%,分别位居第三、四名。具体来看,在PC端, 360占比26.76%,搜狗仅为3.96%;但在移动端搜索市场, 搜狗占比3.95%,高于360的0.67%。

  招股书显示,腾讯目前持有搜狗43.7%的股份,位列*大股东;根据搜狗发行价测算,该部分股权价值约26.22亿美元,相比2013年腾讯向搜狗投资的4.48亿美元,腾讯获利约达2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4亿元。

  扶持阅文上市,帮助吴文辉复仇盛大

  在香港资本市场,众安之后,阅文集团IPO又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这家公司以约5200亿港元的冻资额,跻身港股新股史上冻资纪录第2位,并超越众安在线,成为今年新任“冻资王”。

  “我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无论是八岁的幼童,还是八十岁的长者,都可以借助任一电子介质,如家用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电纸书,甚至是iWatch、Google Glass等进行阅读。”在内部信中,阅文CEO吴文辉把新公司的目标总结为“全民阅读”。

  2004年,吴文辉创办的起点中文网被盛大收购曾是一个改变行业格局的事件,有了盛大的资本加持,起点中文网的发展很快,*年就成长了两倍多,到了2007、2008年影响力已经达到日PV过1亿,同时涌现出很多优秀的作品。

  之后,盛大又陆续收购红袖添香、晋江原创网、榕树下等网站,旋即成立盛大文学。按理说,吴文辉本该成为新的盛大文学的CEO,但当时盛大却决定任命职业经理人侯小强成为盛大文学的CEO。后来的采访中,吴文辉表示自己在当时是欣然接受这样的结果。

  二人的分歧在2013年开始变得不可收拾,吴文辉觉得自己应该在移动互联网到来之时借助版权价值提升的契机,大力开发移动端,迅速占领移动端市场。侯小强则无动于衷,他一步步拿走了起点的无线运营权、影视剧衍生运营权和第三方合作运营权,也让吴文辉彻底被边缘化。

  2013年年初,吴文辉及其团队向陈天桥正式提出了起点MBO(管理者收购)计划,据说吴文辉获得了一家有力的PE的支持,打算收下起点独立运营,请陈天桥退出。

  陈天桥有意出售,但问题在于价格。吴文辉团队的MBO计划最开始的出价是4亿-5亿美元,而陈天桥的出价是8亿美元,这让吴文辉萌生退意。3月21日,吴文辉选择放弃起点,他向一路支持他的PE发去邮件,诚恳地表达歉意:MBO计划到此为止。四天后,吴文辉正式提交辞呈,预计4月初正式离职。

  创始团队集体请辞后,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吴文辉日后回忆,团队曾接触过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小米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公司,最终选定与腾讯合作,错失吴文辉的百度则以1.915亿的价格收购了*旗下的纵横中文网。

  2014年4月,一年竞业刚满,吴文辉走到台前,担任腾讯文学总经理,负责腾讯文学的管理和运营事务。

  加入了腾讯文学,吴文辉随即开始了一系列的大动作,迅速抢占市场份额。随后,接着盛大的转型期,腾讯又以7.3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盛大文学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阅文集团诞生——通过这种方式,起点中文网又回到了吴文辉手中。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共有530万作家,840万部文学作品。在内容储备上,包括《大主宰》、《*世界》、《雪鹰领主》、《龙王传说》、《武炼*》、《择天记》等多部网络热搜作品都已划入阅文集团旗下。

  经历了15年的商海浮沉,吴文辉终于带领阅文集团走上上市之路。

  而对马化腾来说,除了助力吴文辉实现了文学领域的梦想,腾讯在这一交易中也收益丰厚,根据55港元的发行价计算,阅文集团的市值将达到498.52亿港元。其中约一半市值归属腾讯。

  马化腾的“焦虑持久战”

  2011年4月,腾讯全面开启开放战略,旨在从一个在线生活平台走向“没有疆界,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新生态”。

  6年后的今天,腾讯已经从最初“再造一个腾讯”到 “开放生态”,从“大树”变成了“森林”。据腾讯科技的报道,目前腾讯开放生态的成果是:已扶持400万家创业公司,孵化出30家上市公司,合作伙伴的总体估值超过3000亿元,共拉动500亿元的经济增长,并创造了1100万个就业岗位。

  腾讯开放背后,除了外部舆论压力,还有来自内心的焦虑。

  “腾讯从来没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始终担心某个疏漏随时会给我们致命一击,始终担心用户会抛弃我们。”马化腾曾这样表达自己的焦虑。

  这些焦虑体现在腾讯的投资布局上,据不完全统计,腾讯已经投资或并购了数以百计的标的项目,涵盖了近20个行业方向,实现了从种子轮到IPO上市后的全线布局。

  根据Mergermaket的报告,腾讯过去5年并购投资总额达625亿美元,其中2016年投资213亿美元(约合14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其当年总收入的97%。

  其中,最受瞩目的应当是2014年,腾讯以2.15亿美元入股京东,在此交易中,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以及易迅网的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这个组合随即成为一个肩负C2C和B2C业务的庞大电商巨头,并在日后的几年里,给阿里巴巴的电商生态造成巨大的威胁和压力。

  可见,焦虑未必是一种坏事。只是,它是一场持久战。

  有人说,腾讯今天已经强大到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本身,但这似乎并没有让马化腾的焦虑降低。

  比如支付。在移动支付战场,腾讯一直试图通过高频打低频的降维闪电战来改变中国第三方支付的格局。

  今年初,马化腾曾在微信支付团队的内部会议上表示,微信支付2016年线下的份额已经全面超越支付宝,并且大手一挥,给了微信支付团队1亿元的奖励。

  只可惜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到2017年2季度,艾瑞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从一季度的54%扩大到二季度的54.5%;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却从上季度的40%环比回落至39.8%。

  易观发布的最新数据亦显示,2017年Q2,支付宝以53.70%的市场份额占据*,这一数据与一季度持平;而腾讯财付通市场份额较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至39.1%。

  分析认为,最新数据背后是微信支付已经出现了疲软状态。不久前,微信支付全面接入12306,并与安徽公交系统达成合作,推出微信乘车码。据媒体报道,这两项合作背后,都有马化腾的亲自站台。这大概也是微信支付的焦虑感在现实中的一种投射。

  如今腾讯在人工智能、太空技术方面的大力布局同样是对未来的焦虑感使然。马化腾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最终归根结底可能还是要通过技术的进步,企业才有可能有保持在战略方面的制高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