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倔强的王者》45天点击率1.2亿,与腾讯合作、以项目孵化艺人,有哪些商业方法论?

“我们是采用以项目孵化艺人的方式来做这件事的。”张凯轶说,一个与公司艺人气质匹配的优质项目,能够为公司带来的收益是多方面的,除了影视作品本身的收益外,对于公司的艺人也是一个很好的成长和积累。
2017-11-09 10:2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文斯   
   

  一群喜欢玩游戏的年轻人聚在一起,能够干什么?

  最近,小娱发现了一部不错的轻喜剧,它将5个身份、性格各异的年轻人通过一款游戏联系在一起:他们之间的个体差异造成了极为搞笑的喜剧爆点,而相同的游戏信念又让整个故事十分连贯,也让游戏玩家产生共鸣。

  这部由腾讯游戏玩家联盟(TGL)和撲度娱乐共同出品的迷你剧《倔强的*》,在腾讯视频独播,目前已经获得了45天点击率1.2亿的成绩。

  “用比较熟悉的词来说,可以理解为是一个MCN平台,在游戏领域已经排*位,在整个行业里也能在三四名这样的位置。”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总监陆金贤对娱乐资本论表示,TGL会为优秀游戏内容创作者和团队提供资源支持、分发推广、内容补贴等。

  “TGL这个平台比较开放,我们更多还是希望说,让整个内容产业里的相关的公司也好,合作伙伴团队也好,都能够一起将这个生态丰富起来。”

  目前,TGL平均每天的流量在5亿人次左右,峰值时约8亿人次,其中50%以上的流量来自于《*荣耀》。而在这之中,以破案形式切入对局复盘的*轻动画《峡谷重案组》在腾讯视频播放超3.3亿。讲述召唤师日常生活的情景剧《倔强的*》腾讯视频播放量超1.2亿。

  那么,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怎样既满足游戏玩家对影视内容的期待,又*限度地满足更多影视受众的需求?对于TGL来说,搭建内容生态的道路上,有哪些路径可以尝试?我们跟《倔强的*》出品方撲度娱乐创始人兼CEO张凯轶聊了聊,他们从这部作品中得到的经验。

  点击破亿、笑料爆表,《倔强的*》做对了什么?

  “我们一直想做游戏相关的同人影视内容,刚好腾讯互娱旗下的腾讯游戏玩家联盟也需要找市场匹配度高的公司,共同孵化一批关于游戏周边的PGC内容。”张凯轶对娱乐资本论表示,《倔强的*》这个创意几乎一拍即合。

  作为一部游戏同人作品,《倔强的*》并不是基于原本游戏世界观的内容故事去做剧本开发,取而代之的,把故事视角放在了当代社会中玩游戏的年轻人身上,游戏成为整个故事的主线。

  这种设定这一方面合理地运用了游戏元素,能够使得更多的游戏玩家对这部剧产生关注,另一方面也避开了目前游戏本身世界观在技术、故事上难以影视化的尴尬。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故事模式与TGL在游戏内容生态上的目标不谋而合。

  “从PC到移动端后,玩家的游戏变得更加碎片化。根据我们的调查,有30%以上的玩家除了日常的攻略、社区内容外,剧集、综艺等形式的内容也有需求。”陆金贤对娱乐资本论表示,既然有需求,腾讯也当然希望通过这样的内容生态去更多地抓住用户。

  因此TGL在做PGC内容时会更希望能让玩家产生共鸣,“如果他看完以后能够会心一笑说这就是我身边的故事,那就达到我们的初衷了。”

  这使得《倔强的*》人物设定颇具代表性:王钊饰演的王大利是一个每天梦想着靠拆迁发家致富的社会青年,杨添明饰演的秦飞是一个怀揣职业电竞梦想的资深待业青年,张浩宇饰演的沈乐有着自己的“喜剧梦想”,董思怡饰演的方三三则是一个研究“底层人民”生活的富家千金,勾雪莹饰演的苏黎是一个海龟二次元萝莉。

  这样的迥然不同的人物组合,因为阴差阳错的原因聚集在一个屋檐下,可想而知其戏剧冲突和喜剧效果势必不会少。而他们却因为游戏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每个人都有在游戏团队中的位置,甚至组起了战队,打起了电竞比赛。

  “除了游戏作为核心主线存在,我们在剧情中还涉及了比如微商、拆二代、整容等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张凯轶解释说,虽然游戏有着巨大的用户基础,但这些毕竟是相对更加垂直的游戏玩家,而对于影视作品来说,还是希望受众能够不局限在这个群体,而借助这些社会热点,能吸引更多的普通观影人群。

  不过,张凯轶也承认,在《倔强的*》这部作品中,一些针对玩家的元素和梗的设计还不算太满意。“在打游戏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非常诙谐幽默的梗,我们希望第二季时能够做得更好一些,让游戏玩家更一看到就能够感同身受,产生一种共鸣。”

  因为是首次尝试游戏相关的剧集开发,对于撲度娱乐来说更多地是把《倔强的*》当做这个领域中的一次探索和尝试,一季10集、15分钟一集的体量,甚至这部剧都没有开放招商。但这种尝试却意外地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这个项目单集播放量已经超过千万,马上到1500万,放在整个平台去看已经是一部中上的剧了。这是在我们没有花很大资源推广的情况下,如果刨除这些因素,应该已经算是一部比较头部的内容了。”陆金贤说。

  与腾讯合作、以项目孵化艺人,撲度娱乐还有哪些商业方法论?

  《倔强的*》中的一位主演董思怡,让小娱不禁想起不久前看过的一个综艺节目《集结吧*》。

  事实上,《集结吧*》背后也有撲度娱乐的身影。这个以胡夏、吴昕、田亮、李诞四位明星带队进行游戏对战的节目,*季9期正片获得了2.19亿点击,节目中获胜的队伍,更是登上了《*荣耀》冠军杯总决赛。

  “做综艺和做影视剧还是不一样的思路,综艺的投入较大、也能更迅速地获得商业变现能力。”张凯轶对小娱表示,“做剧的难度更大,因为《集结吧*》是一档电竞综艺,主要还是以艺人还原玩游戏的场景为主,在内容上的挑战难度没有那么高。但是剧不一样,我们还是要在游戏和内容之间做取舍,这个难度就很大。”

  此外,相比于综艺,剧集需要更多的品牌和沉淀。“我们《倔强的*》的模式是,*季先做好口碑,在第二季、第三季时再去考虑盈利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季没有开放招商的原因。”

  这一系列作品背后,撲度娱乐与腾讯的深度合作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张凯轶告诉小娱,撲度娱乐是腾讯影业泛娱乐全艺人领域*战略的合作伙伴,与腾讯影业、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电竞五大板块联合。

  “我们会从整个产业链去扶持整个内容生态,就是包括资本层面的一些合作。”陆金贤表示,“具体到《倔强的*》我们首先是承担一半的制作成本,其次还会利用腾讯内部和外部的资源,去做一些发行的工作。”

  他表示,TGL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有几个标准:一是相比于各类大V或者大号,更希望自己去孵化一些在感情上、文化上能够更深绑定的团队或公司,一起成长。二是,合作团队要有相同的理念,年轻、且热爱游戏。

  除了影视制作外,艺人经纪也是撲度娱乐主要业务之一。

  “我们是采用以项目孵化艺人的方式来做这件事的。”张凯轶说,一个与公司艺人气质匹配的优质项目,能够为公司带来的收益是多方面的,除了影视作品本身的收益外,对于公司的艺人也是一个很好的成长和积累。

  事实上,杨幂背后的嘉行传媒就采取了这种模式。在今年年初大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包括司命星君的扮演者王骁,凤九的扮演者迪丽热巴,东华帝君的扮演者高伟光等数位艺人,都来自嘉行传媒。

  “采用这种模式,当一个项目做成现象级爆款之后,对于公司、尤其是做艺人经纪公司来讲,收益是非常明显的。”张凯轶说,“未来,我们也会去做主投主控的项目,这种项目对艺人的孵化成长,会有更大的推动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