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北斗”就创造了1万亿的经济,军民融合还能“融”出什么?

在11月8日的“2017全球硬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上,丰年资本合伙人常彬以“军民融合能“融”出什么”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2017-11-10 13:23 · 投资界     
   

  11月7-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

  在11月8日的“2017全球硬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上,丰年资本合伙人常彬以“军民融合能“融”出什么”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一个“北斗”就创造了1万亿的经济,军民融合还能“融”出什么?

  历史背景

  自1999年开始,中国的国防军事化建设进入了新时期,在2002年到2008年期间,在川陕两江地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参军企业。自2014年至今,我们经历了军队反腐败和军队改革,目前已经进行到了深化改革和成果巩固阶段,为国防建设体系奠定了体制基础。2016年,习近平主席宣布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在刚刚过去的十九大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重申并确定这里重大国家战略。

  与此同时,外部环境,2012年钓鱼岛事件、2016年南海仲裁、2017年洞郎对峙都在无时不刻敲响警钟,欧美、日印等世纪经济体都面临着多变经济和政治化境。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胜仗能力。通俗点讲,就是做好能打仗的准备。

  今天我们站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聊两句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是丰年资本公司介绍、募集简章、网站等VI信息上经常出现的一句话。“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要继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兴国之举,军转民极大的促进了经济发展

  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几乎硬科技的一切渊源均源于军事化应用对于技术成熟、产业深化、和成本降低的牵引、试错和强化。这是由于军事化应用的特殊性和商业逻辑所决定的。军工产业占据人类科技和制造业的金字塔尖。

  历史上的应用

  11月5号,北斗三代卫星开始全球组网,到2020年完全全球服务能力,而在此之前,我们已经进行了7年左右的军事应用和深化。无独有偶,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的诞生,是源于1958年美国的军方项目,主要目的是为陆海空三大领域提供全实时、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导航服务,并用于情报搜集、核爆监测和应急通讯等一些军事目的。数十年来,GPS市场经历了从小众到大众的发展路径,最初是为了军事应用,国防安全部门率先批量应用卫星导航产品,其次道路交通、海洋渔业等行业应用爆发,最后随着技术成熟和成本降低,大众消费市场爆发。到目前为止,GPS市场在全球每年创造了1万亿的经济总量,相当于中国年经济总量的1.3%。今天无论你是自驾车、嘀嘀打车还是共享单车过来会场,都在使用GPS。

  北斗市场的日益深化,未来将为中国带来年新增5000-8000亿的经济总量。相当于中国年经济总量的1%。除此之外,我们知道手机源于美海海陆特战队实时联络而制造出来的。

  现实中的应用

  提到硬科技,就不得不提到计算机和互联网。计算机的发明事实上是对人脑智力的继承和延伸。这个我们每天工作和生活已无法拜托的伴侣,源于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霍华德.艾肯为美国海军绘制弹道图而专门设计的全电子计算器,半个足球场大,所有电磁信号都依靠移动机械部件来实现。众所周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发展最快、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学科之一。

  如果说霍华德..艾肯给予了计算机以躯干,那么艾伦•图灵则给予了计算机以灵魂。计算逻辑源算法的重大突破则源于二战期间盟军为破解纳粹海军舰队和地面部队的通讯安全而专门设计的密码破译机,而这发生在1941年,比计算机本身还早三年。

  那么,在目前的军民融合大背景下,又有哪些技术和产品正在深度影响我们的经济结构呢。比如说军用战地机器人对于家居和消费机器人的牵引,尤其是大量传感器、伺服系统、光电产品开始影响到了消费机器人的设计理念、军用数据链自组网对于物联网的深远影响;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对于自动驾驶的设计应用、电子交互手册是虚拟现实的雏形。我们周边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大量的军转民的系统应用。

  工业物流产业正面临是无人平台运输的重大变革。2002年至今,中航611、航天11院、中航132、西工大、北航等不约而同地投入到军用无人机的前期科研中去,随着近五年来工业无人机的需求的日益增加,以及军用无人机的技术日益成熟,子系统、光电/飞控/材料产业的日益成熟,目前正在上演着工业无人机大战。而从我们的行业分析来看,只有具备军工产业成熟经验的团队才会大概率会胜出。未来十年,工业无人机市场总额为5000亿人民币。

  工业无人机将极大的打破传统安防、交通、物流等产业格局。

  民参军极大的提升了国防军事化建设效率

  最先进的技术优先用于国防军事化建设。民参军本质上是借助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有效地补充国防军事化建设序列,最终实现提高装备配套效率,更好的建设好国防事业的目的。简单点讲,就是把国有企业不愿意干的,干了划不来的,没效率的、还有一部分干不了的事情,交给民营企业。

  民参军带来的更多的是实现了国防军事建设事业的创新、合作、体制解放、竞争。

  关于创新。仅仅在西安,我们用加工无缝钢管的技术来实现大口径薄壁发射机构制造,我们用纺织缠绕新工艺克服了复合材料热塑性和热固性工艺弊端,实现减重机构和发动机舱段和快速制造,我们用快速迭代法、导引系统与航电系统的高度集成实现小当量战术导弹整体制造的模块化,我们打破常规,体制壁垒,重复性科研瓶颈,实现从理论研究,到工程应用的一步跨越,小步快跑,这就是民营企业。

  关于合作。大量国有院所厂以及军事院校的人才涌入民营体制。黄埔军校生一旦有了灵活指挥,快速机动的组织,将发挥巨大的效能,将国有院所厂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借助民营机制实现快速成果转化。大量科研项目开始向民营企业进行倾斜,无论申报主体确认,还是招投标评价机制,都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公平参与机会。大量的思路开放的国有院所厂主动和民营企业进行合作,开展纵向课题研究、广泛人才交流、甚至成立联合体。

  关于效率。某光电标,65家企业参加招投标。预研标,越来越多的预研课题希望6级以上的技术成熟度,越来越多的作战需求直接跨越演示验证,越来越多的招投标采用实物比测,整体装备的研制效率大幅提高。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竞争意识也明显增强。

  当然在创新、合作和竞争的过程中也有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保障能力不足、恶意竞争、剽窃、知识产权泄露等。但未来十五年到二十年,国防军事化建设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6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