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长波:供应链金融的未来,是N+N+N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云链的模式,除了可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除了让大企业解决三角债,解决负债高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对交易场景的流转,能看到和梳理出来供应链企业的脉络。
2017-11-18 17:12 · 投资界综合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刘长波:供应链金融的未来,是N+N+N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会上,中企云链首席运营官刘长波发表了《供应链金融的未来,N+N+N模式创新与实践》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在座各位嘉宾,山东各位领导。今天下午,我听到最多的概念词就是两个,一个是科技金融,一个是双创,非常高兴我们作为一个中央企业发起的双创平台,今天能在这样一个大咖云集的场合,给大家分享一个供应链金融全新创新模式。

  首先我对中企云链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中企云链是一个央行、国务院国资委在2015年的时候,由中国中车牵头组建,带动多家中央企业共同组建的云链金融平台,当时国资委下了多个文,主旨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号召众多的中央企业共同加入参与平台的建设,同时要求平台的增资扩股,央企必须在*控股地位,必须成为国家控制的平台。

  中企云链目前的股东基本上有11家央企,2个银行,8个地方国有龙头企业,和2个民营上市公司。国资委提到了央企混改,提到了各大券商,提到混改的典范,必提中企云链。我们的股东中有11个央企,有11家股东是列世界500强,有两个股东,中国世界*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还有中国*的储蓄性邮储银行。

  我们在中央部委获得了很多的关注,也在2016年4月份,我们得到了克强总理的签批,要求经验积极推广。后来中企云链作为三大平台之一,在中央企业,国有企业,通过国务院国资委,或者当地国资委开了大会,进行整体的推广。现在国资委但凡提到央企提质增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谈中企云链。

  主旨报告开始之前,先讲一个简单的故事,这是互联网流传比较多的故事。一个炎热小镇的一天,艳阳高照,一个旅客到了一个旅店,拿了一千元放在桌子上,如果满意,我就住,不满意我就拿钱走人。旅店的店主,还了屠夫的猪肉钱,屠夫还了猪钱,转了一圈,一千元钱并没有花出去,但是全店的债务全部清除了。金融玩的就是信息的不对称,第二个实质是缺乏流动性连接,全镇的债务并没有偿付掉。

  互联网这个东西的产生,基本上在进去了这么多年以后,我们发现所有的互联网行业没有第二,第三,基本上只有老大这个说法,就像滴滴和快的当年的合并,刚才也提到了小蓝车刚刚倒闭,我们也知道互联网玩的就是范围经济,就是靠用户的集中,对资源的集中,来扩大它的整体收益,才能存活下来。现在的产业互联网硝烟四起,但是我认为现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仍然停留在最早的电商行业的垂直电商时代,只是基于某个产业的垄断者,或者某个资金的垄断者发起的产业互联网,并没有一个公有的平台。

  云链不是一家金融企业,不是一家银行,也不是一家金融机构,我们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我们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着重做的是什么样的玩法。我们做的是供应链金融3.0模式,叫N+N+N模式。某一次我跟人大的宋教授不期而遇,聊天的时候他讲出一句话,他说真正到今天,中国应该做的是以平台为主的供应链金融,既不是某个大型企业推动的供应链金融,也不是靠资金推动的供应链金融,这个肯定不够良性,服务不够全面,客户不够广泛。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一定需要有更多的产业链链主,加上银行资金提供方,来打造一个良性生态的供应链金融,这就是我们今天想讲到的N+N+N模式。所以我们拿出了云链平台上流转的一款比较典型的互联网产品。我们创造了一种应收应付的清算工具,代表了优质企业的商业信用,它是一种可流转,可融资,可拆分的电子付款承诺函,其实就是企业的白墙,打了公章,但是可拆分,可流转。

  这个简单的流程图,事实上我们做了两年,真正突破的银行也只有四家,突破了很多银行传统产品线中,对于融资主体等方面考量的界限,那么它的做法一句话概括,我们知道像中车这样的大企业,铁建这样的大企业,非常它非常大,都有大量的银行闲置授信,银行找我们贷一点款,我们*反应是不好意思,不太缺钱。真的缺钱,宁愿用发债来进行解决,不会进行贷款来贴现。很多中小企业,我们这些大企业的供应商,那么他们往往需要钱,银行却因为风控的考量,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往往是很难解决的,因为金融机构都是一句话,大家都是嫌贫爱富的,也是好企业越是多贷款,越是差企业,就越没有办法贷款。

  我们是让中小企业到银行拿到便捷的低成本,这件事对大企业,小企业,和银行,都有好处,具体什么好处,我们后面也有阐述。这是一个世纪案例,中车、中基公司开出来6千万的明细,六个月到期,流转了四级供应商,100多家企业,参与这个流转之后,我们发现越是大企业的供应商往往是不缺钱,越是上游供应商,二三四级的供应商对融资的需求就越高,因为大企业都有拖欠的习惯,朱镕基总理时代就在清理国有企业的三角债多问题,我们发现三角债是更多更强势的企业产生的,铁路公司对中车有账期,中车对供应商还有账期,供应商对供应商还有账期,长期以往拖下去,越来越的中小企业就会产生越来越多的融资成本,因为在相应的期间拿不到相应的贷款。

  真的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要发动大企业,帮助中小企业用应收账款的模式来真正解决他们从链条上的融资方式和融资途径。

  云链的模式,除了可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除了让大企业解决三角债,解决负债高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对交易场景的流转,能看到和梳理出来供应链企业的脉络。微信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的工具,它描绘出人与人之间的朋友圈。我们认为云链就是企业和企业之间,描述企业和企业合作伙伴关系。

  云链事实上做了一个评测,目前是免费的,我们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定位,是一个办公运行平台,但是从我们的概念来说,我们叫做互联网思维,羊毛出在牛身上,猪来买单,为未来的增值服务来赚钱。我们认为云链这个模式几乎无法复制,因为在我们的模式下,云链至少需要像中车这样的企业要20、30家,才可能产生相应的成本,你无法聚集30家,2-5千亿企业的规模大型产业链,你没有办法玩这个事情,所以这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

  云链的平台融资是两句话,一个是快捷高效,一个小而高频,小而高频我们做了银行和金融机构不愿意做的事情,我们平台最小的一笔企业融资只有800元,前一段时间我们收到中铁隧道局发来的感谢信,从未想到企业级的融资可以如此便捷和方便。在平台上利用融资,利用中车和隧道局提供了融资申请,就会收到批复,最短十分钟解决他的融资的问题,里面采用了众多的区块链技术,大数据的算法,解决不了这么多高效便捷的融资需要。

  云链的服务模式是真正一个平台化的模式,历史上很多的模式最终都走向了京东和天猫,云链的模式是搭建了大企业金融供应链金融的一个平台和网店,中车可以来开中车的网店,铁建可以上铁建的网店,我们是在未来的增值服务中获得相应的收益。

  这张图是国务院国资委,以及国办的领导比较认可的,最左端可以想像为中车这种大企业,产业链上越向上游的供应链,传统融资成本就会越高,当使用了中车的信用,将产业链打穿之后,我们会发现整个产业链成本会拉平到中车大型企业同等的融资水平上。习大大提出供给侧改革,我们认为如果用金融来做供给侧改革,这就是非常好的一种金融方面的供给侧改革。这张图是想提高中国的商业信用,这是我们在云链平台上流转的信用单据,中车在A股上市公司中,最高的时候排名是第11名,排在他前面的银行只有四家银行,没有银行,也没有社会机构对他进行贴现,中国商业信用基本上是建立在银行的信用体系上的。商业建立信用,基本上是缺失的。

  所以我们认为我们不是信用的创造者,我们是信用的搬运工,我们是把大企业闲置的信用拿出来,通过一个良好的通道,给到产业链的企业,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大家一起来解决。

  云链是产业互联网公司加金融科技公司,今天一直在讲科技金融,但是我们不是金融科技,我们是科技金融,提供了金融创新技术和创新模式,反过来去做科技金融。中企云链通过产业链关系的挖掘,来发挥我们对产业能力的聚集,中国银联87家银行组建,银行控制,云链的想法是带动大量的央企和国企,乃至银行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其实可以看到很多都在进行转变,比如说淘宝和京东很多企业都在做自己的集采和电商,我们认为未来全部都要平台化。比如说社交,有微信,QQ,支付有支付宝,财富通,未来我们认为企业级业务交流,和企业级支付场景的交流也会逐步的平台化和线上化。

  个人消费市场支付宝和微信成为每个个人的标配,基本上到超市买东西,都可以拿支付宝和微信来进行支付,我认为这种商业信用价值化工具,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中国企业的标配工具,云信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公司,欢迎各位到中车跟我们共同探讨供应链金融。

  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