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如何赶超美国?

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国企业能否在海外市场取得同样的成功。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肯定不会不知所措。
2017-12-25 13:36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不久前,全球知名风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公布全球科技创业公司独角兽榜单,榜单以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为考核目标,共有214家创业公司入围,总体估值约7450亿美元。

  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垄断了80%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其中51%的独角兽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中国共有55家企业上榜,滴滴、小米和陆金所挤入非美地区最受瞩目的独角兽公司前10名。

  如今全球互联网出现了中美两家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双寡头格局,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比肩甚至超越了美国,而在移动互联网弯道超车的过程中,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慢慢具备国际化的视野。

  美团CEO王兴更是直言,“全球互联网在下半场,我认为是中美的竞争”。

  而TechinAsia在今日撰写了一篇《中国如何赶超美国的科技产业?》,外媒如何看待中国互联网这是一个相当有意思的话题,我在这里全文进行了编译:

  大胆预测一直是风险投资家的标志,因为他们总是希望自己能抓住下一个互联网风口。如今风险投资人对于他们的投资如何改变世界已经更为谨慎了,但他们对数字技术的未来预期却始终雄心勃勃。

  过去10年,在从低成本制造业转向高技术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正将自己转变为全球技术*。随着腾讯和阿里巴巴开始在海外证明自己的地位,全球扩张将成为日程安排的重中之重,而中国政府也是国家数字化成功的关键因素。

  与此同时,美国科技公司正感受到华尔街与日俱增的压力。此外,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以及在线交易意愿的提升,正使得亚洲和拉丁美洲成为扩张的沃土。

  争夺数字主导地位的战斗将带来财富、就业机会、全球扩张机遇和许多责任。鉴于这些发展的规模和重要性,我们评估了中美两国科技公司在全球扩张方面的战略、结构和与政府的关系。

  各国都在争相数字化

  当我们想到数字化的时候,我们当中有很多人还在想象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Palo Alto,而不是杭州的梦想小镇。但这个观念已不再准确,要知道中国创业公司目前占全球“独角兽”数量的近40%。

  数字中国的崛起是巨大而迅速的,但远非令人费解。中国市场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良好的互联网配套设施,这里的人也非常积极拥抱互联网带来的一切变化,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

  中国消费者在网上购买、销售和交流的意愿,使中国的科技公司得以迅速扩大新产品和服务的规模,并验证新的商业模式的价值。反过来,这也创造了大量现金流,从而进一步投资于新企业、研发和基金扩张计划。

  行业*:BATX 和 FANG

  中国的科技行业正呈指数级增长,但如果认为所有的科技公司都分享到同样的收益,那就大错特错了。

  就像Facebook、苹果、Netflix和谷歌(FANG)在美国的创新产业中占据了巨大市场份额一样,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也同样占据了市场份额。这8家公司奠定了中美两国数字化基础,而其中将有很可能诞生市值万亿美元的公司。

  在这一点上,FANG拥有更高的市值。未来10年,我们预计竞争格局将会趋于稳定,从而使估值水平达到一定的平衡。然而,在某些领域,BATX看起来*于西方同行。

  如果规模庞大的数字企业已无处不在,那么产品多样化的企业将会更有竞争力。尽管美国*的几家科技公司相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继续保持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但与中国同行相比,它们在产品多样化上却仍然落后。

  中美市场的不同

  当Uber*次来到中国时,它试图复制那些让它在美国取得成功的东西。这包括使用谷歌地图,并坚持使用信用卡支付。Uber花了一段时间才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完全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科技市场。这是一个拥有完全不同肤色和市场策略的行业,你需要适应消费者不同需求。

  中国与西方在很多领域都存在巨大的差异,这其中包括支付、智能手机、资产证券化、云和AI、电动车......

  在所有这些领域,我们得到的教训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创新者的*实践与西方同行的*实践有很大不同。

  政府对创新的支持力度

  在不考虑政府角色的情况下,其实是没办法讨论中国和美国创新之间的差异。在西方,科技创新过去是由政府推动的。不过,在过去10年里,西方国家政府对技术颠覆的支持已经显著下降。

  然而,中国政府对待创新却非常认真。就在去年,大大宣布了一系列举措,并计划使中国在2030年成为*的创新者,而在2049年更是要成为世界*的科技强国。政府致力于支持不断发展的创业部门,这意味着需要制定一系列的 产业政策。而在西方的大部分地区,自20世纪初以来,这些政策就一直被认为是不可接受的。

  通过大型国有风投基金,中国迫切地抓住机会直接投资于早期创业公司。在帮助发展自己的公司的同时,这个国家也在阻碍他们的竞争对手(例如,谷歌、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都被屏蔽了)。表面上看,原因是他们的内容可能会对政府造成政治风险,但这一禁令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确保一个新兴的科技公司生态系统免受全球竞争的影响。

  如今,西方政府对市场自由化越来越感兴趣,并积极利用反垄断法来保护消费者不受科技公司垄断的影响。但中国却一直满足于排挤外国竞争,并促进国内垄断,而这些垄断正在被释放到世界其他地方。

  知识产权保护迎来转折点

  随着美国的数字公司越来越青睐中国市场,他们至少会有一个疑问。中国对待美国知识产权的做法还远远不够。美国知识产权盗窃委员会的报告表示,中国是知识产权盗窃活动的*贡献者,每年会导致美国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

  有迹象表明,这个故事正在改变。从长远来看,来自美国科技公司和政府的压力,以及中国越来越希望成为全球数字领军企业的愿望,可能会迫使中国更加严格地监管知识产权。

  当然有两件事仍不确定:

  1、这一举动是否足以缓和美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担忧?

  2、日益增长的数字化中产阶级的中国买家市场,对西方科技公司来说是否足够诱人?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美国科技企业已经确立了*地位,但BATX正在迅速迎头赶上。考虑到中国数字渠道的持续增长以及中产阶级在网上交易的意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这种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互联网的进一步“去中介化”只会降低中国企业在全球扩张的准入门槛。但中国品牌打入西方市场的能力仍存在疑问,在此过程中,它们需要一路挑战高度信任、受人尊敬的西方企业。中国的数字剧本已经能够在不同的领域向西方展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广泛的战略、良好的消费者体验以及获得政府支持的渠道。

  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国企业能否在海外市场取得同样的成功。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肯定不会不知所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