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城路演、近200场点映、线上渠道全面铺, 《无问西东》如何成为大众话题?

为了检验《无问西东》的受众面与潜在口碑,企鹅影视在上映前早早地组织了提前观影活动,总共组织了三十场,每场10人,观众包括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身份,当时放映的版本还有一些特效没做好、声音没混录好,但仍然收到了极高的评价。
2018-01-18 14:14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红拂女   
   

  1月17日,电影《无问西东》公映第五天。票房已经突破了2.48亿,上座率和场均人次都是同期院线电影*位。豆瓣评论人数也超过了8万。

  这部早在2011年就完成拍摄、过程一波三折的电影起初并不被人看好,尽管有着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等电影市场买账的大咖主演,但光是有点语焉不详、不能一下get到故事核的片名就已经有点门槛,会把很多热衷直白的观众吓跑。

  《无问西东》,是为了纪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而制作的一部电影,片名即来自清华校歌的其中一句。所以,很多人会因为它是命题作文,担心它的品质。

  在*出品方企鹅影视进驻到这个项目的2014年,这样的种种现实考虑会更紧迫。当时,中国电影市场流行的片种是娱乐至上的商业片,爱情喜剧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大众热衷于闹腾的电影,观众盲目冲动观影的红利还没被收割完毕;

  相比起来,《无问西东》简直太“静”了,要静下心来才能品出味道,没有俗气尴尬的笑点,没有错综复杂、重口味的男女关系,要静下心来才能品出味道,这样的片子,如何才能在社交网络上发酵话题?

  “我是2014年看了47分钟《无问西东》的样片,就决定了要进入这个项目的。”《无问西东》总制片人、企鹅影视副总裁常斌如此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这是该公司首部主投主控、作为*出品方亮相的电影作品。此前,这家公司以打造出多部精品网剧闻名,在电影领域,还一直是参投的角色。

  *部主投主控的电影为何选择了一部“积压”六年、固定受众有限、市场卖相一般的作品?又是如何将一部文艺片气质浓郁的电影做到突破次元壁、成为大众谈资?带着种种好奇,我们采访了总制片人常斌。

  《无问西东》不是文艺片

  访谈中我们提到了该电影的“目标受众”、“大数据调研”、“观影习惯”等词汇,常斌忍不住笑道:“我觉得我谈的都是作品思路,而你们(记者)却一直在跟我聊互联网公司最喜欢的产品思路。”

  什么叫产品思路?简单说就是观众要什么,就给观众定制什么。因为这一思维,坊间对互联网公司企鹅影视选择主投主控一部市场前景不甚明确、回本压力也较大的电影,抱有较多的疑问。这部总投资1亿多(未计宣发)的影片,目前的票房成绩显然离完全回本还有一段距离。

  “在2014年,我看到了影片的前47分钟,看到了‘静坐听雨’,看到了吴岭澜和老师梅贻琦谈什么是真实,看到了黄晓明(饰陈鹏)带章子怡(饰王敏佳)在清华园里跑解释什么是核。我当时被震住了,电影还可以这样拍?给我的感觉是‘惊艳’。”

  尽管提到的几个打动他的影片片段都偏私人化、偏感性,具有浓浓的文艺片气质,但常斌和企鹅影视的团队却从未把这部《无问西东》简单定义成所谓的“文艺片”,而且,也不是所谓的“商业片”。

  在当今的电影市场,尽管有类型、片种之分,简单地将某部作品进行受众划分、只服务某个人群却是十分不明智的。窄众并不是最聪明的选择。常斌说:“《无问西东》是一个纯粹的电影,具有很高的电影属性,已经成为了全社会的一个话题,这个片名更成为了一个超越电影本身的热词。”

  这或许可以看作是这家有强互联网基因、才进驻影视行业三四年的新公司,在进行项目选择、开发、制作时,思维上的动态平衡。但企鹅影视除了数据思维以外,同样和很多专注做内容的公司一样,善于慧眼相中好故事,关注真挚的情感表达、浓烈的人文关怀。

  “电影本身的魅力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我知道很多人都在担心企鹅影视投这个片子会不会赔钱,但作为一个互联网基因的电影公司,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我们会很好地平衡,发现和支持好的作品,对我们来说价值更大。”常斌如是说。

  15城路演、近200场点映、线上渠道全面铺,《无问西东》如何成为大众话题?

  之所以有如此的自信和底气,恐怕还是和企鹅影视本身在宣发上的助力密切相关。据常斌介绍,此次《无问西东》在宣发上由企鹅总控、找到了麦特、太合和影联等优秀宣发团队,线上和新媒体渠道的发力也有不少。

  腾讯自身的资源位自不必说,包括各种腾讯内部的插件、流量效应*的发布位置,还有微信朋友圈的定点定向推送等等,均能密集地看到《无问西东》的各种刷屏。

  至于线下的渗透,影片总制片人常斌透露,从1月9号到现在,《无问西东》共做了15城的路演,是7天15城、平均1天2城的节奏;几位主演黄晓明、章子怡、陈楚生都非常积极地配合。

  “我们其实也没有说一定要考虑在一线或二线城市跑路演,更多是针对主演们在某个城市的粉丝基础,以及这是不是票仓城市、当地的传媒是不是发达、还有艺人的时间协调等等。”

  常斌说,最让他感动的是,章子怡带病坚持路演,黄晓明更是发着高烧带病上阵。路演的最后一站,去了黄晓明的老家青岛,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种种努力确实卓有成效:目前,《无问西东》的票房扛把子在二线城市,票房占比达到了42.5%,而话题发酵主要落在新媒体最活跃的一线城市,尽管票房贡献不是*,却通过各种文章来给该电影“带节奏”,电影的好口碑也不断下行、渗透到了三四线城市。

  “我们发现很多跟电影关系不大的领域比如亲子都在聊《无问西东》。这是一部真正有社会影响力和渗透能力的电影。”常斌如是说。

  请来天后王菲演唱主题曲、自家节目《明日之子》走红的歌手毛不易演唱了推广曲,甚至还有乐高版主人公的跨界合作,这种种举措均有效地扩大了该电影的受众范围。

  到现在,《无问西东》这部讲述民国、西南联大、上世纪60年代、现代四个时期四代人不同的人生际遇与个人选择的电影,成为了普罗大众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想买票进电影院观赏、进而审视自我的一面镜子。

  “在2014年那么浮躁的环境中,就有一部电影敢于在剧情中探讨何为真实,这也是打动我们的地方。你能想象国产电影去触碰这样一个主题吗? ”常斌说,根据项目的题材类型、把物料定点定向推送给本身就喜欢这个类型的用户,这是互联网公司的常规手段;但他更愿意把电影看作是作品,用作品思维来对待,这绝不是靠数据分析或演员人气叠加就能做出来的。

  在《无问西东》这个项目的投资、宣发过程中,企鹅影视既有理性靠数据的一面,也有“任性”、凭团队数人对市场的判断而率性下的部分商业决定,当然最终的结果是好的。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句话也是我们对未来主控项目的心态,我不愿意把票房这件事当成我们的*诉求,照着票房KPI去倒推,也会造成项目前期就走形。”常斌说。

  据常斌介绍,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企鹅影视就逐渐减少了参投电影项目,以后基本都会以主投主控的身份亮相。今年除了《无问西东》,其主控的电影还包括入围第22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的《西小河的夏天》等等。可以看出,都是不太符合“大数据”精密调研、独立气质明显的电影。

  “这个市场很大,一大批青年导演、团队在崛起,我们也没有那么强的功利心在做事。还是希望这几年能做出一个个好的作品,跟有能力有情怀的团队合作。”常斌把做电影形象地比喻成端着满满一杯水去跑步,“但如果剧本本身就不好,那这杯水从一开始就不是满的,最后更不会剩下多少。”

  所幸的是,在2018年伊始,观众能看到这部等待6年的情怀佳作真正亮相,这部有赤子之心、真挚发问的电影,其精气神的确是国产电影界少有的。这部“2018开年大片”,为一整年的电影市场气象开了个好头。

  “我觉得徐峥的一条微博讲得很好,他说:观众什么都明白,要感谢这个时代的观众。其实2016、2017年很多大家以为肯定能挣钱的电影项目最后都没挣钱,我认为现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一点就是:好的电影口碑三天就能发酵,差的电影一天就能被检验出来,到最后一定是拼口碑。”

  为了检验《无问西东》的受众面与潜在口碑,企鹅影视在上映前早早地组织了提前观影活动,总共组织了三十场,每场10人,观众包括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身份,当时放映的版本还有一些*没做好、声音没混录好,但仍然收到了极高的评价。

  前期科学预判市场空间、预铺排口碑发酵,才有今天《无问西东》的好成绩。这个项目留下来的选片、推片策略和方法论,小娱认为,值得业界人士收藏、发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