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1年18家企业上市,这是肖冰的20条投资秘籍

在中国创投圈,肖冰是一个富有个人魅力的投资人,虽然年过50,但平时喜欢健身和游泳,保持着比实际年纪年轻得多的状态。他很少跟同行交流,却有很多针砭行业的见解,震耳发聩。
2018-02-22 12:10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综合   
   

  过去的2017年,达晨创投迎来了历史上的一个新高峰。这家低调的本土创投巨头一共有18家被投企业在A股成功上市,但对于肖冰而言,这位达晨的合伙人兼总裁,主管投资业务的扛把子,似乎没有显得太兴奋。

  他时不时地向底下团队“泼冷水”:投资人的工作是面向未来的,市场变化太快了,你要提前规划好5年后的事情。由于长期负责达晨的一线投资业务,肖冰一直保持着如同一名投资经理一般的焦虑和敏感,这也是他近二十年投资生涯的真实状态。

  在中国创投圈,肖冰是一个富有个人魅力的投资人,虽然年过50,但平时喜欢健身和游泳,保持着比实际年纪年轻得多的状态。他很少跟同行交流,却有很多针砭行业的见解,震耳发聩。为此,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特地精选肖冰20条语录,以飨读者。

  1、想在线上颠覆BAT这样的巨头是不太可能了,当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以后,每个传统行业都值得用互联网重做一次。

  2、在中国,投概念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现在进入到一个投科技的时代,这个时代以人工智能为代表,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相关。

  3、国市场*的节奏是这样:IPO上市前,专注一个领域做深做透,哪怕做的不很大。上市之后再向横向的相关产业做拓展,这是*节奏。

  4、只要坚持重度垂直的专业化,将会获得大量的投资机会。

  5、我个人比较少和同行交流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个项目的观点,害怕别人影响自己的观点,影响独立思考和判断。

  6、创业是一场反人性的修炼之旅,成功的企业家是真正的男人。

  7、特别感性和理性的人别干投资,现在钱特别多,成立基金没有100亿都不好意思说。

  8、其实做任何事情,做到最后,都是一个哲学的问题。做投资,做的好,最后其实也是一个哲学家。

  9、我们大量的时间不是在做投资,而是在做行业研究。下一步市场的趋势和重点是什么,都要提前做研究,特别是对市场上还处于萌芽状态的一些领域。

  10、我们招的人基本都是有产业背景的,因为产业界的人比较了解所属的行业,有对产业趋势的敏感度,而投资人往往有点后知后觉。

  11、投资行业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是比较高的,特别感性和特别理性的人都做不了,特别理性的人看的都是风险,特别感性的人看的都是机会。

  12、创投行业是一个非常分散的行业,一家投资公司占整个创投市场的比例估计只有千分之一,创投行业是不可能变成寡头垄断行业的。

  13、我认为,创新永远是发生在小公司的,大公司必然会被颠覆,这是历史的规律。

  14、我最近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有一些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时候举行盛大的招待酒会,我觉得这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15、我也可以预言,下一波大量死亡的是新三板公司。到新三板挂牌不挂牌,对这个企业没有本质的影响,因为新三板是没有门槛的市场,任何公司都可以去挂牌。

  16、这个行业还有很多人是为了融资去投资的,他说我不投这个项目可能赶不上这个热点,赶不上热点就募不到钱。拿投资人的钱去做这种事,我觉得是不太负责的态度。

  17、一级市场是特别长线的投资,投资到退出基本上5-8年,你投的时候抱着追热点的心态,最终可能会忘掉了它的本质。

  18、用外资的眼光看项目,内资的手法做项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投到了爱尔眼科蓝色光标、尚品宅配这些本地的明星项目,就是从全球视野看到了机会,然后在中国找到了这样的企业。

  19、我宁愿不投,宁愿放慢投资的节奏,也不会盲目地跟别人因为价格抢一个项目,这不是达晨的风格,达晨历史上从来没有跟同行抢项目的情况出现。

  20、投了一个什么项目还开个庆功会,我觉得有点扯,应该是最后退出,变现以后开庆功会是可以的。投出去离项目退出差得老远,很多最后还是完蛋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