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河南省首个市场化母基金,秉原投资开辟多元化投资模式,助力创新产业布局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母基金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国内母基金机构已超过300家,资金管理规模高达约8.58万亿元人民币。
2018-05-02 07:12 · 投资界综合     
   

  在中国的投资版图上,河南正崛起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河南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117家,共管理基金数量188只,管理基金规模有496亿元。虽然河南基金业起步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跻身全国中上游阵营。

  成立于2008年的秉原投资,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国内较早一批市场化运作的投资机构,秉原投资是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投资公司,注资7亿元,目前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

  过去十年,秉原投资经历了中国多个经济周期,见证了本土资本的潮起潮落,在中原这片土地上孕育一批创新企业,代表着河南的资本力量渐渐走向全国的舞台。

河南省首个市场化母基金,秉原投资开辟多元化投资模式,助力创新产业布局

  秉原投资十周年:从直投到母基金

  在中国股权投资历史上,2008年是*里程碑意义的一个年份。这一年,随着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逐步显现,加之全国社保基金等多类金融资本获准自主进行股权投资,本土机构融资渠道得到拓宽,正式标志着人民币基金崛起。

  起步于2008年的秉原投资,一边跟随着行业的节奏,一边凭借着自身稳健的投资风格,在过去十年“投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资料显示,秉原投资布局了农业、节能环保、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累计投资了数十家优质企业,目前已有6家登陆A股市场,2家在港股上市,3家在新三板挂牌,其中不乏好想你枣业、科迪乳业烟台万润、英维克、智美传媒等知名企业。 

  近两年,秉原投资开辟多元化投资模式,涉足母基金领域。成立于2016年的中原产业基金(FOF基金)是由秉原投资管理的一只市场化母基金,基金规模达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河南*市场化母基金,被外界寄予厚望。

  从前期直投扩展到FOF模式,与之前秉原投资在直接股权投资领域的成熟经验有密切联系。秉原投资董事长张华直言,从以前投向相对单一的直投股权基金,发展到现在的母基金,是秉原投资不断优化和提升的结果。

  “秉原投资的直投经验可以更好地与其他资本、投资管理机构进行沟通与对接,有更强的筛选优质专向子基金的优势,这也契合秉原投资设立以来一直坚守的理念。”作为一名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投资界“女将”,张华娴熟地带领着秉原投资迈向多元化之路。

  河南*市场母基金:规模达30亿

  回顾中国的母基金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7年前。2001年,“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设立,成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母基金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国内母基金机构已超过300家,资金管理规模高达约8.58万亿元人民币。

  作为河南*市场化母基金,中原高速产业发展基金身上肩负着这个地区历史性的开拓意义。张华介绍,中原高速产业发展基金采用“7+3”的投资期限,即前7年内滚动投资,最后3年为退出期,基金在以医疗健康、消费物流、高端制造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础之上,重点关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医疗健康、教育文体等领域,结合公司资产配置策略和基金打法,助力经济发展。

  具体而言,中原高速产业发展基金将按照“优秀管理团队、优质拟投项目”的筛选原则,在以消费升级(以医疗、养老、教育、文体等)为代表的逆周期防御性行业和以物流和*科技为代表的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性行业中进一步拓展符合中原产业基金的基金项目。

  自成立以来,中原产业基金一直积极拓展项目,目前已参与了上海赛领汇鸿股权投资基金、北京同仁堂养老产业基金、南京中科红塔激光产业基金等项目的投资并拥有多个储备项目。

  2018年1月31日,中国母基金研究中心公布了组成中国母基金100指数的母基金机构,秉原投资与国新控股母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等国家级市场化母基金一同上榜,其中秉原投资成为河南*被纳入母基金指数的市场化机构。

  “秉原投资们”:资本力量影响中国

  这些年,投资机构在中国企业成长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数据显示,2017年中企境内外IPO总数量共计504家,共有285家上市中企获得了VC/PE支持,同比上涨63.8%,VC/PE渗透率达到56.5%。

  作为一家拥有国有背景的投资机构,秉原投资更是积极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创新产业。正如中原高速产业发展基金把消费升级作为重要方向,不但助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

  张华认为,消费升级的涵义非常丰富,随着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使得产品必须提升更多的附加价值,进而推动产业升级,最终改变甚至颠覆整个产业链。因此,在选择投资领域时,除了选择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行业,例如医疗健康、教育、优选产品及服务,还可以选择为消费升级提供支撑的行业作为投资对象,例如高新制造、物流等行业。

  “以消费升级作为投资重点的基金应以此作为投资目标——借助消费升级趋势,通过助力消费结构转变、层次升级来组织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张华建议。

  至于未来,秉原投资将会积极利用金融资本的力量参与建设这个伟大时代。张华透露,2018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群消费意识的改变,资本市场也将迎来品质升级、服务升级、渠道升级以及供应链升级的增长契机。在新时代的金融领域中如何找准定位、优化产业价值,并在合作共赢的同时建立产业生态圈,以便更好的服务于经济、最终助力于经济将成为秉原人的新使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