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募集金额272.53亿元未缩水,登陆A股在即,富士康变身工业互联网服务商

富士康本次启动战略配售对市场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在云计算和智能制造领域,有望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独角兽”优质、稀缺资源的红利。
2018-05-16 10:32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暖暖   
   

  5月11日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按法定程序核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股份)的首发申请,富士康及其承销商将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5月14日,富士康股份正式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富士康股份融资金额仍为272.53亿元,与此前披露价格没有变化。此外,顶格申购市值约需413万、创新性新股发行方式均值得关注。一直谋求从代工巨头转型的富士康股份,在布局工业物联网5年后,终于迎来了转型的契机。

  顶格申购市值约需413万,创新的新股发行方式

  招股书中显示,富士康股票简称“工业富联”,申购代码为780138,拟发行约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融资金额为272.53亿元,与此前披露的金额相比未有变化。网下、网上申购时间为5月24日,中签号公布日为5月28日。发行市盈率约为17.43倍,价格预估为14.04元。此次网上公开发行41362万股,网上投资者顶格申购市值约需413万元,是有史以来第二高。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康股份此次新股发行的方式颇具创新性。本次富士康新股发行中,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5.9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将根据“回拨机制”的原则进行回拨。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9.65亿股,约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4.14亿股,约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30%。

  有业内人士认为,富士康创新的发行方式,为后续独角兽们发新股或CDR(中国存托凭证)提供借鉴,也是减少市场冲击的非常有效方式。

  自2018年2月9日富士康股份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IPO招股说明书到过会,仅仅用了36天,创造了A股市场IPO的新速度。知名财经评论员周俊生分析称,政府在有意识打开大门,吸引一批优质的企业进入A股市场,改变A股市场结构,随着开放力度增大,未来微软、苹果进入A股市场也充满想象。

  公开资料显示,鸿海精密创立于1974年,是全世界电子产品的“代工巨头”,创始人是郭台铭。富士康股份于2015年3月6日在深圳成立,作为鸿海精密集团在大陆的业务主体,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目前,富士康股份直接或间接持有31家境内子公司和29家境外子公司,其中有9家主营业务范围涉及手机零部件的生产,即为苹果手机生产智能手机高精密金属机构件、智能手机高精密高分子聚合物机构件。

  招股书显示,富士康股份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分为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以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三类。其中,通信网络设备收入占60.75%,云服务设备收入占34.10%,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收入占0.27%,其他业务收入占4.88%。

  招股书还新增富士康股份2018年*季度财务数据,实现营收776.9亿元,同比增长19.8%;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1.0%。2017年,富士康股份营业收入为3545亿元,净利润为162亿元,2015~2017年营业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4%,净利润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32%。由于代工业务的特性,毛利率较低,净利润增长速度低于收入增长速度,意味着已经面临成本压力。

  一直以来,鸿海都希望摆脱对苹果代工业务的依赖。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郭台铭公开表示,制造业的未来是制造业+互联网,过去5年,富士康股份一直致力转型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平台。

  募集金额272.53亿元未缩水,转型深度布局工业互联网

  据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了解,今年1月31日,鸿海精密的创始人、富士康股份总裁郭台铭在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正在加速转型为大数据导向、AI分析驱动以及机器人运作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企业。

  与美的强调“覆盖机器人及核心部件”、海尔COSMO Plat强调“大规模定制”不同的是,富士康股份的工业互联网BEACON将结合5G通信技术和8K的显示技术,即通过将智能传感器与生产设备连接,实现数据采集和云计算,未来还将实现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间的互联互通,并探索构建开放共享生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悉,富士康8K+5G生态不仅在内部使用,同时也助力更多中小型传统制造业企业向工业互联网企业转变,现已涵盖智能制造、农业、办公自动化、健康医疗、零售、交通、安全监控、娱乐及运动、智能社区等领域。

  在此基础上不难看出,工业互联网是富士康股份要利用上市募集的资金去深度开拓的领域。富士康股份招股书中8大板块募资资金详细如下,且投资总额与明细与之前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相关数据一致。

  1.“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项目”旨在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软件与工业机器人、传感器、交换机等硬件相互整合,形成具有与上下游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功能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平台,投资金额211678万元。

  2.“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项目”旨在帮助公司利用高效能运算对边缘计算、云端处 理、人工智能、云连云、8K图像处理应用等领域,进行实时运算及数据处理,实现云端软件与生产边缘层数据之间的互相协作,投资金额100538万元。

  3.“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项目”旨在提供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云连云、网连网、物连物的基础设施,达成8K影像大数据、物联网、安全监控、自动化、智能工厂等智能 应用。该项目将进行高效运算云服务及超高速网络链接设备采购扩容升级。投资金额121572万元。

  4.“通信网络以云服务设备项目”旨在帮助公司进行产线边缘层数据收集、仓储搬运设备的全自动化、无人工厂及机器人等所需设备的改造升级。该项目将通过本公司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及高效能运算的持续投入,从而建立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设备间相连、数据实时处理的智能化无人工厂,投资金额496793万元。

  5.“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项目”着力重点突破宽带低延时、高密度射频通信的关键技术,开发基于5G通信的新一代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投资金额63288万元。

  6.“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项目”是指深圳与郑州作为公司手机机构件研究与开发智能制造新技术的基地,研究开发智能制造新技术应用,涵盖智能制造所需要的传感器、精密工具、新材料、微型化的通讯装置、边缘层的数据采集装置、基于8K影像技术的智能产品检测设备,投资金额510769万元。

  7.“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指公司以现有的加工设备、检测装置、物流系统与工业机器人为基础,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升级改造、提升品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增强智能手机机构件在产业中的竞争力。投资金额866220万元。

  8.“智能制造产能扩建”指公司为满足未来智能制造的产能需求,投资产能扩建项目,同时升级环境安全装置与监控系统,实现优化节能环保,打造新一代绿色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投资金额354462万元。

  明势资本创始人黄明明曾表示,智能制造、生物医学、人工智能,云计算4个行业真正具有技术壁垒,从资本市场层面鼓励上述4个行业发展,与我国经济转型中的政策导向密切相关。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认为,富士康本次启动战略配售对市场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在云计算和智能制造领域,有望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独角兽”优质、稀缺资源的红利。发行上市后,富士康股份有望成为A股先进制造类*股。

  此外,在富士康股份最新消息的刺激下,5月14日不仅富士康概念股例如安彩高科、昊志机电集体大涨,领益智造、奥士康以及5G板块相关概念股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