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沸点资本:完成20亿元双币基金募资,探讨消费行业4大新趋势

在会上,沸点首次提出“Chao潮概念”。随着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生活逐渐个性化、定制化,并且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新的消费习惯也逐渐成型,行业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趋势。
2018-05-22 19:42 · 投资界讯  Sunn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21日消息,今日,沸点举办“Chao沸点Chao生活”基金年会,宣布 2018年完成了一期人民币和美元基金的募集,高达20亿元人民币。

  同时在会上,沸点首次提出“Chao潮概念”。随着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生活逐渐个性化、定制化,并且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新的消费习惯也逐渐成型,行业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趋势。

  互联网下半场“安全“是刚需

  从中国的现状来看,在技术、产品形态方面,进入到了一个智能互联的时代。互联网与各行各业都在进行非常深入的结合。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形成了大的生态环境。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逐渐数据化、信息化,智能互联网时代已经完全到来。

  当数据化普及的时候,最大的底层刚需就是数据安全;同时随着云端的普及,云端保护变的越来越重要。所以沸点去年投资了这个行业最大的独角兽——360企业安全,作为A轮里唯一的一家风投公司,沸点相信在网络安全领域会迎来突破性发展。

  Z世代文化将成为主流

  在精神文化层面,以95后为主的Z世代,喜欢复杂、喜欢虚拟现实混合、滑动点击的操作方式,这是一种不同以往的操作方式和消费习惯。95后、00后开始覆盖80后、90后,像街舞、嘻哈、脱口秀,抖音从过去看可能是非主流小众的东西,到现在变成大众化。这些正在变为主流文化的产业或者产品,未来将会引领整个时代的潮流。

  每个社群都有自己个性化、定制化的“标签”,比如说偶像文化、品牌文化衍生出的粉丝团体。这种“标签”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就是消费者的行为和数据,公司可以通过大数据了解每个消费者的心理,不断地push感兴趣的内容,牢牢地抓住消费者。同时随着个人的行为越来越丰富,人设越来越清晰,还能提供一些反向的个性化产品。

  沸点资本和新浪微博一起投资了“Z世代”的娱乐互动平台KilaKila,就是一款基于音频和短视频的二次元产品。

  这就是所谓的C2B,消费者的需求使得公司要创造新的供应链,创造新的环境,创造新的品牌,然后它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带有很强烈的“标签”。

  当这种非主流文化开始不断地出现在主流文化中,就会把人们的注意力给吸引过去,转化为购买力和消费力,从而引发由用户需求发起的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变化,进而文化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打通用户数据,通过大数据了解用户的需求,智能化地改变整个供应链,行业就会发生变化,供应链的效率就会提高。”

  教育产业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

  教育一直是沸点资本比较关注的一个领域。教育和人们的生活是不可分割的,但教育也是智能互联网时代改造较薄弱的行业。线上很难收集到线下的场景数据,而线下又存在一定的物理边界,线上线下势必要融合。近两年开始,从教学、数据到场景线上线下都在不断的打通。也正因此,沸点资本领投了高思教育

  高思教育在线下一直扎根在北京,已经拥有一套非常强大的学习系统。通过互联网赋能给各个学校,学校付费即可享受到高思教育的线上服务,在成本或市场空间上都具有相对的优势。目前已经有近四千家学校使用。同样的运营体系可以批量复制,成规模化、指数型的增长。

  消费市场中的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

  此外,以消费市场为例,可以分为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

  物质消费可以按花钱比例排序,分别是住、行、衣、食、教育、医疗、旅游。未来机遇主要集中在三个要素上,分别是脱媒去中介、信息透明化、高效和低成本。精神消费可以按占用时间比例排序,分别是社交、娱乐、游戏,未来的机遇在于挖掘下一代占用用户时间的产品。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GDP为8836美元。按照目前增速,2022年或跨入高收入国家门槛(人均GDP1.2万美元)。随着人均GDP的增长,新的需求会衍生出来。创业者和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中产阶级到底爱什么?怕什么?缺什么?答案是,爱美、爱玩、爱健康;怕老、怕死、怕孤独;缺心情、缺爱、缺刺激。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