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影节速递 | 光大控股艾渝:《偶练》《创造101》爆款背后,Z世代重新定义文娱消费

Z世代(95后00后)的崛起,正在给文化产业带来新的机遇。相比上一代,Z世代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显著增强,而且圈层化、分众化、个性化特点明显,与此同时,他们的审美也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2018-06-20 18:00 · 投资界综合     
   

上影节速递 | 光大控股艾渝:《偶练》《创造101》爆款背后,Z世代重新定义文娱消费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负责人艾渝

  2018上海国际电影节网络视听论坛上,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通过其团队在泛娱乐领域的深度布局,分享了对网络视听产业投资的思考。Z世代(95后00后)的崛起,正在给文化产业带来新的机遇。相比上一代,Z世代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显著增强,而且圈层化、分众化、个性化特点明显,与此同时,他们的审美也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Z世代崛起带来文娱消费新拐点

  《创造101》、《偶像练习生》等综艺火热的背后,是粉丝经济的崛起,是内容为王的映射。但其背后,是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与孤独感最强烈的矛盾中,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通过选择忠于自己、选择态度鲜明、选择精神的满足……来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寻找属于自己的个性与自由。

  Z世代的“消费注意力”早已不停留在买房、买车、买包……,短视频、抖音、嘻哈、虚拟偶像、街舞、潮牌……更多新的消费关注点正在满足他们彰显个性的需求。

  艾渝认为:“消费是他们在这个时代最有利也是最容易的表达方式,而泛娱乐这个行业前所未有的机会在于,不仅仅能影响到年轻人在内容、视听层面的消费,还能向年轻人输出正确的价值观。”

  以偶像为例,从全民偶像时代,到选秀时代,到练习生时代,再到养成时代,偶像的整个模式变得越来越分散,亚文化也在崛起,每个有个性的年轻人都希望能有一个偶像是和他们有深度连接的,这也是粉丝经济能够快速发展的基础。

上影节速递 | 光大控股艾渝:《偶练》《创造101》爆款背后,Z世代重新定义文娱消费

  “上小红书,pick王菊”,王菊火的毫无征兆,无论是她的外表还是言论,都透露着一种与众不同。她的人设和所谓的“舞台标准”与“主流审美”形成了强烈的冲突。这种冲突的背后,是Z世代审美的转变,“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已经过去,真实、个性、小众、独特的差异化审美转变正在发生。

  如同嘻哈文化和街舞文化的快速蔓延,越来越多的小众文化和人群正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主流和小众之间的界限正变得模糊。但无论是何种审美,何种文化,都需要好的内容去呈现。内容为王,是变化中的不变。

  艾渝表示:近两年深度布局头部内容,投资了好莱坞TANG Media Partners (TMP)并是其第二大股东,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输出更多样化、更优质的内容;此外还投资了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一下科技、付费网生内容公司-映美传媒、综合性文化传媒企业-上象娱乐、电影全产业链公司-博纳影业、国际漫画IP运营公司-翻翻动漫、知识分享平台-核桃Live、定位于女团偶像培养的神龙妹子团等多家头部公司。

  光大控股新经济系——TMP与好莱坞惊悚片*Jason Blum合作,制作中国市场惊悚片

  TMP由前贝尔斯登公司全球副董事长唐伟创立,同时拥有腾讯和红杉资本沈南鹏的投资和资源支持。公司整合全球优质影视/IP开发制作、发行公司与团队,已建成业内*的、覆盖全球范围的制作、营销及发行平台。

上影节速递 | 光大控股艾渝:《偶练》《创造101》爆款背后,Z世代重新定义文娱消费

  左一:Jason Blum,右一:TMP董事长唐伟

  此次上海电影节,TMP还与Blumhouse Productions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中国市场制作惊悚片。Blumhouse Productions是《逃出绝命镇》、《忌日快乐》、《人类清除计划》等全球大热影片的出品方。

  Blumhouse Productions的创始人Jason Blum(《爆裂鼓手》的制片人)表示,我们的每部作品都会追求最精彩的故事和正能量的价值观,将好莱坞讲故事的魔力、制作水平与中国本土的题材和故事结合,一定能创作出无比精彩的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有的电影特色。

  从内容到平台,全产业链孵化文娱行业

  无论是好的内容还是诉求,都需要依托好的平台去发现、去传递、去做正确的引导。基于此,光大新经济团队投资了爱奇艺、秒拍、即刻等多家优秀平台。爱奇艺的顺利上市和其出色的市场表现,是对光大控股战略眼光的*印证。

上影节速递 | 光大控股艾渝:《偶练》《创造101》爆款背后,Z世代重新定义文娱消费

  艾渝表示:爱奇艺未来的目标不仅仅是全球流媒体巨头Netflix,更是线上迪士尼。其战略核心是构建以IP为核心的大文娱生态,而IP恰恰也是泛娱乐行业的核心。而实现这一切的重点就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因此,除了对优质内容的倾力投入,深入应用AI和其他高新技术推动行业进步,是爱奇艺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

  同时,只有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共同实现IP影响力扩容的提升,不再将不同文化领域的作品孤立地割裂开来,而是在文学电影、在动漫、影视剧、游戏、周边和主题乐园等各产业寻找共通、共融的方式,协作共生,才有机会构建出真正具有代表性的、民族的、真正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文化IP。

  Z世代的崛起,内容的创新和颠覆,不断衍生的新诉求,将重塑整个大文娱行业,泛文娱产业的消费也将达到拐点。光大新经济投资团队认为,除了内容,人才和技术才是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精准定位和长远布局才能紧跟时代。

  Z世代带来“AI+文化”新机遇

  《创造101》、《这就是机甲》这些“开创性”超级网综推出的背后,是大数据分析对市场需求,对消费人群—“Z世代”的精准定位。

上影节速递 | 光大控股艾渝:《偶练》《创造101》爆款背后,Z世代重新定义文娱消费

  艾渝表示: 围绕“Z世代”的个性和差异化进行投资,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基于对“内容为王”所产生价值的坚定看好,以“AI+文化”的全新模式,光大控股新经济泛娱乐投资团队已经在IP孵化、产业整合、全球化内容制作与发行等方面完成了全域布局,逐步建立了从人才到内容,再到平台的泛娱乐生态系统。

  对于泛娱乐领域投资,精准定位和对未来的深度布局是光大新经济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一切皆IP化的时代,内容的价值变现正完成一次真正的回归,优质内容到商业变现的距离越来越短,也存在着远比过去更多元的商业化运作路径。 

  艾渝表示,未来在文化娱乐领域,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将继续聚焦年轻人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产业上下游的头部IP。并不断探索年轻文化,提前布局下一代泛娱乐机会,以及在5G时代,VR、AR、AI等新技术驱动下,重点关注科技与文娱结合中的投资机会。

  未来,光大控股还将成立规模百亿的泛娱乐内容投资基金,以支持优质内容的创作、孵化、变现衍生,推动行业发展。携手行业最头部玩家,共同探索如何适应时代发展,布局未来,是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一直在做的事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