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方市值暴增40亿,《我不是药神》医的不止是中国电影的病

这个世界的荒诞之处在于,越真实越荒诞。不得不提的是,电影的英文名叫《Dying To Survival》,向死而生。
2018-07-06 17:05 · 投资界  冯颖星   
   

  《我不是药神》我挑不出毛病,并且不太想挑。

  点映票房过亿,提档上映,上映首日票房过3亿,出品方股价一路飘红……《我不是药神》实打实的给这个暑期档打了一剂强心剂。

  豆瓣电影上,这部电影院线商业片被打出了9.0分的高分。除此之外,在本世纪,豆瓣上评分过9.0的电影只有两部,一部是《鬼子来了》,另一部是《无间道》。

  “2018年度最佳”、“成熟、克制、诚恳”、“我们不反诘制度,我们只赞颂良心”……社交媒体上,观众竭尽溢美之词,形成了一股浩浩荡荡的自来水。上次出现这样的场景,还是电影《二十二》上映之时,往前再数,是《战狼》与《大圣归来》。

  向死而生

  多数观众把《我不是药神》归为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实则不然。太多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带着悲天悯人的情怀,含着血泪,让人沉痛的只想逃避。而《我不是药神》的现实主义,是装在类型电影的套子里,嬉笑怒骂之间,将赤裸裸的现实问题摊在观众面前,深入骨髓。

  类型片的范畴内,进口药物税收、大病医保、医改政策,撕扯的是社会机制问题。以慢粒白血病为代表的具象表征,撕扯的是个体在面对命运摆布之时软肋,躲避不得。“谁家能没个病人啊”,老太太一言既出,让所有的旁观者都感受到彻骨之痛,再没有办法袖手旁观。当它能够唤起亿万观众的同理心,便呈现了今日的票房黑马。

  国内荧屏,每年上映影片约600部,从来不缺乏灯红酒绿,世界大同,社会和谐的境况,造出一个个繁花似锦的梦给观众坐在黑暗中遐想。《我不是药神》不单纯的造梦。当药贩子说出“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难以回避的社会阶层问题直接在荧幕上撕扯开来。

  于是,在《我不是药神》里,你可以去理解所有的角色,因为剧本足够扎实,所有的演员演技都在线,细节描摹精巧而不做作,所有的这些,都非常难得。

  “这部电影超越那种鲁莽的正义感的高明之处,是它既尖锐,又圆滑。这令它站在现实主义的高度之上,非有绝大智慧无法办到,所以这些年勇敢的中国电影,少之又少。但既勇敢,又如此聪明的电影,几乎绝无仅有了”,有位影评人的点评入木三分。

  不得不提的是,电影的英文名叫《Dying To Survival》,向死而生。

  徐铮、宁浩是最大赢家

  《我不是药神》口碑爆棚,二级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境下,这部电影的出品方、发行方股价一路飘升。

  其中,北京文化(000802,SZ)10个交易日涨幅近56%,市值增幅约40亿元;阿里影业(01060.HK)上映首日大涨近12%,今日持续上涨4.6%;唐德影视(300426)在7月4日也涨停了,7月5日继续上涨4.06%,今日略有下滑;欢喜传媒(1003.HK)今日上涨6.1%。7月5日,北京文化和唐德影视甚至还双双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上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去暑期《战狼2》上映的时候。因着电影积累的口碑碾压式优势,《我不是药神》亦从原计划7月6日8点上映提档至7月5日0点。

  从排片来看,今日《我不是药神》的排片占比53.9%,在暑期档拉开帷幕的第二个周末占碾压式优势,将6月29日上映的《动物世界》牢牢压制。截至发稿前,电影票房已破4亿,猫眼预估票房33.6亿元。

  从资方来看,《我不是药神》的出品方长达15家,出品方之一欢喜传媒明确提出投资份额为20%,北京文化董秘陈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文化占比大致10%~15%之间,具体投资份额并未对外透露,但表示“徐铮的真乐道占很高比重”。此外,坏猴子影业、欢喜传媒、乾坤星宇文化、唐德影视皆是《我不是药神》的主要出品方,具体投资数额并未对外披露。另外还有阿里影业、聚合影联、万达影视、中南文化(002445)旗下中南影业等9家联合出品方。

  其中,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徐铮与妻子陶虹共同持有的影视公司,而坏猴子影业的前身则是宁浩的个人电影工作室,而二人亦均持有北京文化15%的股份,《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亦是坏猴子影业72变电影计划的签约导演之一。

  按照坏猴子影业对媒体透露的信息,该片投资额约1亿元,如若该片最终破30亿,多个出品方都将获利颇丰,最大的赢家,莫过于徐铮与宁浩。

  发行方北京文化又见神操作

  《我不是药神》一路开挂,中国观众额手称庆,电影片方几家欢喜几家愁。

  心情不太好的,最早可能是光线传媒。《我不是药神》的票房走高,除却本身质量过硬外,很大程度上在于上周末的大范围点映。6月21日,《我不是药神》宣布在6月30日与7月1日开始在全国大范围点映,并且均是晚上黄金时段。

  这本该是光线主控的《动物世界》发酵的时间。这部影片在6月刚结束的上海电影节上,被作为了开幕影片,自然质量也差不到哪儿去,结果被《我不是药神》的大规模点映分食了一半空间。糟糕的是,这一轮电影结束,《我不是药神》趁热打铁,继续追加3天点映时间,点映结束再提档一天,坊间称之为:骚操作。

  这下,《动物世界》的票房可能要低于预期了。

  此前,导演丁晟曾就电影《英雄本色2018》的宣发账目问题与光线传媒(300251)产生分歧,随后,该电影的另一出品方北京文化亦介入追讨之列,亦与光线结怨。如今,作为《我不是药神》的主要发行方,北京文化算是掰回一局。

  北京文化的神操作不止此一处,此前在《战狼2》的资本运作中,亦曾出神入化。

  据澎湃新闻查证,《战狼2》上映之时,北京文化股价曾一度暴涨,2017年7月27日《战狼2》上映首日时,北京文化的股价是14.13元/股,截至2017年8月7日收盘,北京文化的股价已经飙升至21.14元/股,市值上浮了约50亿元。

  8月7日当天,北京文化抛出了一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预披露公告,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436,525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1978%),按当天的收盘价计算,这些高管共可减持套现约3036.8万元。

  就在该减持计划发布后,北京文化的股价一路下行。再这之后,深交所网站上,并未发现在那之后高管实施减持的信息。

  不过话说回来,之所以能够大规模电影,也显示了片方对于影片的信息。毕竟,如果点映节奏把握不好,容易提前将影片软肋公之于众,“点映死”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百团大战将拉开帷幕

  每年暑期档,趁着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利好,都是百团大战的时刻。2018的暑期档,似乎比往年更有内涵一些。

  除却《我不是药神》、《动物世界》之外,姜文导演的《邪不压正》、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徐克驾轻就熟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开心麻花团队的《西虹市首富》、打观众怀旧牌的《爱情公寓》等多部影片都将扎堆轰炸,影迷狂欢之下,恐怕又是一场硬仗。

  无论如何,《我不是药神》的开门红,总归让中国电影看到了希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2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