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愉悦资本刘二海:基础设施重构引发的产业剧变

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将于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隆重举行,集结中国顶尖的LP与GP同赴盛宴,前瞻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大势。会上,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围绕《基础设施引发的产业剧变》这一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8-07-12 09:26 · 投资界     
   

  2018年7月11-12日,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将于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隆重举行,集结中国顶尖的LP与GP同赴盛宴,前瞻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大势。会上,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围绕《基础设施引发的产业剧变》这一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愉悦资本刘二海:基础设施重构引发的产业剧变

  以下为投资界根据现场实录进行整理:

  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今天演讲的标题是《基础设施引发的产业剧变》,为什么会想到这样一个标题呢?实际上在投资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案例表明,由于基础设施这样的非技术因素发生了变化,从而引发了巨大的产业变化。

  卓越网其实是中国电子商务最早的那批公司之一,但最后成功的是2004年起步的京东,如今京东已经是五六百亿的公司,它能跑出来,很大的原因是它做了基础物流,得以在市场竞争中得到突破。现在一些咖啡品牌能迅速的发展起来,也是由于支付、快递、物流配送这些基础设施日益发达。咖啡以前是堂食喝,现在则可以很方便地送到你身边,不管是办公室或者聚会场合。当然也有摩拜,支付加中国制造的基础设施使得单车迅速发展,从第一辆车落地到达到一千万辆的规模,只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你想想速度多快。

  可以看的到,基础设施的变化催生了巨型企业,改变了商业业态,使得企业迅速崛起。今天的中国依然存在着众多基础设施改造所带来的机会,我认为基础设施不仅指支付、物流,其实中国制造也是基础设施。中国的终端品牌在美国、欧洲市场发展得非常好,如果没有中国制造的基础,很难想象这些公司如何快速发展,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这是我们在汽车/出行和居住/空间这两个巨大产业里的投资。我们在汽车/出行这个根据地投资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在A、B轮做的投资,包括易车、蔚来汽车神州租车神州专车摩拜单车、途虎养车,以及前一段时间上市的优信二手车等。在居住/空间这个投资根据地,做了小猪短租,蛋壳公寓、好租、梦想加和好好住这些非常优秀的公司的投资。

  为什么说基础设施会有这么大的作用?其实最核心的还是基础设施的变革会改变一家公司的核心价值。我们一直强调价值创造,控制价值链条,不被别人杀掉,你才可以站的住。在棋盘中,你得有自己的价值体系或者价值环境,在里头不被其他人杀死,那你就能生存,所以在价值链条中,你要有特殊的价值。这是美国黄石公园里的狼群分布图,每个狼群都在争夺领地,那就要找到一块不被其他狼群所攻击的地盘,这就是竞争。

  在中国依旧还有很多依托新兴基础设施,从而构建独特价值体系的机会,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在中国的价值创造图谱上,除了技术还有社会、产业、以及模式的机会。中美之间的产业结构不太一样,美国的传统产业比较发达,产业结构就像是披萨饼,传统行业和新技术分得比较清楚,而中国由于传统产业本身并不发达,就会出现很多混合式的商业模式,就像千层饼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中国的环境下,创业公司很多时候是构建了独特的价值链条,基础设施发生变化,就会引起价值产生方式发生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五种类型的公司:第一种,纯科技公司成长非常迅速,当然死得也非常快。第二种,科技公司进入某些行业,对这个行业进行改造。第三种和第四种分别是传统行业的产品或者服务公司吸纳了新科技。第五种是创新的商业模式。

  愉悦资本投资的公司,不仅有用流量创造了价值的,也有构建新型业态的。比如二手车,在美国基本上全是线下的连锁店,但中国的二手车发展采取了另外一种业态。还有小猪短租,和国外同行不一样的是,小猪在中国自己做房间的保洁,自己给供出租的房子上电子锁,做了很多很细节、很重的运营上的工作,短租、民宿这个市场才有了这样的变化。当然也有现在开始交付的蔚来汽车,蔚来创造了换电这个模式,在充电站上做了很多事情。这些案例上都可以看到基础设施的变化引起了产业非常大的变化,如果一家创业公司抓住了这些变化,要么是自己成为基础设施,要么是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变构建了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都会赢得非常大的机会。

  今天聚集在这个会场的正好是VC、PE们,我也拿这个分析工具看看咱们自己的行业发生了什么变化。前一段时间资管新规出台,银行资管的变革将触发行业剧变,其实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要看新规带来的连锁反应,市场上会出现新通路和平台,进而带来新的发展。资金供给也将更多元化:市场化母基金拥有非常大的潜力,政府引导基金正在蓬勃发展,产业基金稳步发展,养老基金开始谨慎参与一级市场,捐赠基金则蹒跚起步。这是资金供给端

  在投资端,技术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头部巨型项目不断涌现:要么是技术发挥了联结+智能的作用,要么是构建了基础设施,或者像平台公司这样构建了独特的价值链,以及技术与巨型产业融合,比如资本与出行、房地产行业的结合。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头部巨型项目在一级市场停留的时间越来越。而投资基金的规模也在增大。

  从退出层面来看,大家都知道的是香港资本市场对崛起的新经济板块采取了欢迎的态度,这就给国内的A股市场带来了一定压力,与此同时,美股发展又比较强劲。IPO之外的并购市场更加活跃,出现了几十亿美金的并购,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

  大家可以看到,由于基础设施发生了变化,如果我们研究行业的时候多关注一下其中基础设施的变化,比如基础设施是不是还有改变的机会,或者基础设施能给你带来什么样的优势,当然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些研究方法应用到投资行业里,可以看到,不管是资本市场还是上游资金,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4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