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汽投资陆永涛:突破边界,高瓴、博裕背后LP,“九宫格”体系遴选GP

会上,上汽投资董事、总经理陆永涛作了《上汽母基金投资策略分享》主题演讲。
2018-07-11 17:38 · 投资界  Rica   
   

  2018年7月11-12日,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将于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隆重举行,集结中国顶尖的LP与GP同赴盛宴,前瞻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大势。

上汽投资陆永涛:突破边界,高瓴、博裕背后LP,“九宫格”体系遴选GP

  会上,上汽投资董事、总经理陆永涛作了《上汽母基金投资策略分享》主题演讲,经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精编整理如下:

  感谢清科给我们提供机会,各位早上好。我们是上汽集团产业旗下基金,主要分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一下上汽投资组织架构。上汽集团在国内大家都比较熟悉,连续几年来业务发展很快,股票的市值也在提升,2018上半年也是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也是国内第13次迈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在汽车行业甚至制造业里也是最大的公司之一。今年整个集团增加了两个生产基地,目前在国内有15个整车基地,这对我们来说拥有了良好的社会资源政府关系。上汽在全球首先提出,要从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演变成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出行服务和产品的综合供应商,这也是规划里将重点打造的方向。

  上汽投资,到今年已经成立七年时间,300亿的管理规模,是上汽集团在国内的投资平台,也是第三方资产管理平台。上汽投资主要定位以汽车产业链的科创投资为核心竞争能力,同时以资产管理业务为引擎,打造专业的经营的创新平台,助力上汽集团的转型发展。

  第一块业务是完全利用自有资金,或者上汽集团资金,主要围绕汽车行业未来五年或八年我们要孵化的、要打造的产业链,围绕出行服务做战略布局。另外一块就是给予创业的上汽员工很多孵化资金,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我们周边形成几千家创新型企业,这个就是上汽投资公司旗下上汽创投主要打造的业务。

  第二块业务,是进行市场化改制的简称“尚颀资本”,上汽集团出20%的资金,另外80%的资金向社会公开募集。尚颀资本是上汽投资旗下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的平台,通过布局创投基金、成长并购基金、汽车后市场基金三大方向,为产业集成资源。截至2018年5月,尚颀资本管理资产规模55亿,累计投资项目53个,已有8家被投企业IPO。

  第三块业务就是刚打造的私募证券的牌照,有专门的20个团队针对几年前的可转债,包括二级市场进行供需,也通过我们的投资与产业形成系统联动,创造收益。

  第四块业务就是我们会成立子公司,专门形成一个母基金业务的平台。

  介绍一下上汽母基金的优势。近几年我们渐渐感知上汽集团转型的压力,上汽集团拿出来一部分资金做母基金,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寻找社会上好的标的、好的收益,是考虑已久的决定。在2017年9月份,上汽完成首支市场化母基金的设立,60亿规模的母基金,上汽出了50%的资金,另外50%向社会公开募资。从短期来看募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实际上上汽做母基金整个规模加在一起140亿,上汽集团还是有很好的股东背景,能够持续提供很全面的支持。我们也得到了市场化的支持,不用到母公司进行审批,整个效率比较高。另外,我们完全参照市场一流的母基金团队,招聘了很多人才进来,对我们持续打造一支全业链的母基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从整个上汽来看,因为在全国有15个生产基地,除了生产基地,还有物流基地,这方面优势给了母基金很大背书。许多GP寻找项目,我们可以给大家贡献资源。前段时间关于车享的新闻,我们准备在全国打造一万家快修服务连锁店,公司已经完成第一轮、第二轮的融资,也会进行市场化开发的融资,这是围绕出行进行布局。另外,对个人销售贷款提供很大的规模。其中,有很多的金融安全、技术局安全、AI技术,在消费信贷可以进行应用,我们有一家自己的保险基金公司和排名前十的保险基金公司进行长期的合作,也能够提供很方便的产品服务。上汽在硅谷跟以色列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技术投资也相应会跟上去。

  目前上汽在全国有23万员工,员工医疗福利方面有很大的需求。随着国内新势力造车互联网造车带来的机会越来越大,整个汽车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智能互联方面,无人驾驶、芯片,有很多企业在VC的帮助下快速发展。还有动力电池方面,新能源带来的机会,除了电力电池之外这一系列,整个产业链的拉动也是很强的,投资机会也是很多的。

  团队方面,上汽母基金借鉴市场化成熟基金分析体系,结合团队过往多年实践经验,升华形成了独特的“九宫格”基金评价体系,从标准化基金投资流程、可持续基金投资潜力、市场化基金团队激励和专业化基金运营管理4个维度、9大项、27细项对子基金进行全面考量。我们很关注GP整个基金的投资流程,包括能不能管理团队,能不能持续地有动力把投资做好。另外,上汽是国有企业旗下的投资平台,更关注GP团队,是否有市场化的投资,包括新势力的培养。我个人觉得,投后管理和退出的管理压力更大,对基金团队、基金管理运行过程当中内控体系方面管理能力,我们也是相当关注。

  自2017年9月份成立以来,上汽母基金共深度交流了近120家优质GP,其中只选择了三家GP和三个跟/直投项目,共投出超过14亿人民币,包括高瓴、博裕这样的一线成熟型基金,君和这样的初创型基金,以及京东物流等优质的跟/直投项目。

  接下来,分享下上汽母基金的投资策略。上汽母基金将发掘具备独特市场竞争力的子基金进行投资,重点有两类,一类是追求绝对收益的成熟型大牌基金,另一类是追求卓越的创新型基金。上汽母基金预计将约60%的资产配置于PE/VC子基金投资、40%配置于项目跟/直投。未来规划中,上汽母基金将通过3-5年的时间,把管理规模扩大至200-300亿,成为中国一线的产业母基金。

  从产业来看,不仅投出行、汽车,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当前经济形势,重点在高科技/高端制造、医疗健康、消费服务、TMT及金融等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领域进行布局。

  上汽这么多年得到社会支持,排名也很靠前,母基金是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新兵,我们希望跟GP、企业能够产生共鸣,也希望得到好的回报,同时希望母基金投资的企业能够在行业里快速成长,形成共赢、互赢、有收益的生态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4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