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只独角兽之间的暧昧:今日头条深入布局教育,学霸君B端业务要出手?

而如今布局教育行业,看起来也并不是突发奇想,拥有超强流量入口的今日头条即便没有教育基因,多方尝试也未尝不是好事。何况,在线教育行业严重依赖技术,而今日头条也刚好是一家以算法起步的技术公司。
2018-07-21 20:10 · 投资界  李拜天   
   

  昨日开始陆陆续续有声音说,今日头条收购了在线教育品牌学霸君的部分业务,不过尚未彻底完成交割。

  某知情人士向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透露,被今日头条收购的是学霸君的B端业务,此前好未来也是潜在买家,不过最终大概率是头条以交易金额取胜。不过消息真假还有待考证,截至发稿,今日头条和学霸君双方都不予置评。

  两只独角兽之间的暧昧

  主角之一的学霸君成立于2013年6月,最初专门为初高中生提供在线免费解答作业题、疑难点等服务。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从C端单一业务线到C、B两端双线全面发展的教育生态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学霸君此前共获得过4轮融资(投资界制表如下),已经跻身独角兽行列。

  从2017年之后,学霸君尚未有新的融资动作,创始人张凯磊在今年3月曾表示,学霸君2017下半年开始有营收,其中C端1对1辅导业务占比超60%,而其B端业务AI学则占30%多。学霸君的全年保底收入在10亿元左右,针对C端用户的业务将迎来爆发增长。截至2018年三月,学霸君单月流水过3000万。主营业务方面,C端用户产品续费率超过90%;B端用户目前也已覆盖全国200多所学校。

  此前,在接收财经网专访时,张凯磊曾表达其对B端业务的看好和期待,是其未来发展重点之一。

  对于在线教育来说,B端的市场空间相对较大,不过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之中。对于学霸君来说,如果把占了营收近三分之一的B端业务卖出去,其实也可以算是另外一种“融资模式”。

  一直被头条推进的K12教育布局

  今日头条做教育早有征兆。

  早在2016年9月,今日头条的第二届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张一鸣宣布会在短视频领域投入10亿元补贴原创视频发布者,也暗示了头条会通过短视频进军在线教育市场。而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今日头条内部在孵化包括一对一外教(直接对标VIPKID)、少儿编程、聊天机器人等多个to C 的教育产品。

  2017年年底,今日头条举办了“eduTECH 2017今日头条教育行业未来峰会”并发布了今日头条用户关于教育行业的认知数据,在数据背后,也蕴藏着商业价值。大会数据显示,2017年今日头条教育类资讯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教育类文章阅读总量超过107亿,教育类问答阅读总量超过190亿。

  此外,2017年7月今日头条还参与投资了晓羊教育的A+轮融资。2018年3月,网上爆料今日头条投资了一起作业,不过随后一起作业公布其2亿元E轮融资时,并没有见到今日头条的身影。

  最为明显的还是在两个月前,今日头条推出了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针对4-12 岁孩子提供一对一北美师资外教课程,这显然是一款对标VIPKID 的产品。gogokid属于“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比特智学由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闪星则是由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100% 控股。

  这一次今日头条没有否认,只是说字节跳动确实在教育领域有探索,希望通过产品技术以及外部优质的教育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教育产品。不过,目前产品还在测试阶段没有正式发布,并对外界说“敬请关注”。

  字节跳动的局越铺越大

  成立至今,字节跳动旗下已经有多款APP产品——聚合类资讯平台今日头条、音乐短视频社区抖音、短视频应用西瓜视频、原创短视频社区火山小视频、问答平台悟空问答(对标知乎)、搞笑娱乐社区内涵段子(卒),此外还有今日头条旗下媒体/自媒体平台头条号(对标百度百家)、社交媒体产品微头条(对标微博)、专注中小客户商业化变现服务的巨量引擎、汽车资讯APP懂车帝等。

  资讯、视频、社交、金融、教育、直播……字节跳动的局越铺越大。头条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并购也非常多,简直给人一种“什么都可以做”也“什么都不放过”的感觉。也是在这个月,今日头条的在线借贷产品低调上线,金融布局一直以来都是野心昭昭,上个月,关于它做游戏直播的端倪也频频出现……

  而如今布局教育行业,看起来也并不是突发奇想,拥有超强流量入口的今日头条即便没有教育基因,多方尝试也未尝不是好事。何况,在线教育行业严重依赖技术,而今日头条也刚好是一家以算法起步的技术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7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