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70亿理财资金悬了?阜兴集团80后实控人跑路!

与近期爆雷的P2P平台不同,阜兴集团出问题的都是有备案的私募基金。统计显示,阜兴旗下私募基金存续规模或达270亿元,四家“跑路”公司运作中的私募基金多达上百只。
2018-07-25 08:14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少华   
   

  P2P网贷平台的“爆雷潮”正在向私募基金领域蔓延,近日,手握上百只私募基金的上海阜兴集团出现危机,集团董事长朱一栋选择了跑路。

  牵出阜兴集团问题的是集团旗下的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意隆财富”),该公司拥有私募基金牌照,管理着多只私募基金。据官网介绍,公司是国内*的高端资产管理机构,为高净值人士提供*的资产管理服务。有消息称,公司基金产品的投资人都是高净值客户,100万起投。

  但意隆财富在6月26日突然传出了“爆雷”消息,该公司员工向媒体透露,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已失联,包括控股股东阜兴集团的负责人朱一栋也已跑路。

  实际上,阜兴集团旗下“跑路”的的私募基金管理方不只是意隆财富。7月1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四家私募基金——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以来,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营中断,严重扰乱了私募基金行业秩序,给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重大影响。”这四家被公示的私募均系阜兴集团的关联公司。

  1

  80后掌管的百亿级集团

  根据企查查信息,阜兴集团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包括投资咨询、商务咨询、投资管理、市政工程、电器设备(除特种设备)安装、金融软件开发、金融数据处理等十多项。

  阜兴集团董事长朱一栋1982年出生于江苏盐城阜宁,被外界称为“阜宁首富”,其父亲朱冠成是A股上市公司大连电瓷(002606)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央视曾报道称,朱一栋因涉嫌操纵大连电瓷股价而遭到证监会稽查。

  相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阜兴集团旗下目前的私募基金存续规模或达到270亿元。其中,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跑路”前仍在运作中的私募基金就多达上百只。

  2

  托管银行要不要担责任?

  与近期集中爆雷的P2P网贷平台不同,阜兴集团旗下出现危机的都是有备案的私募基金。华夏时报消息称,阜兴集团出事让数千名投资者寝食难安,有投资者表示,“投资合法备案的私募基金也会跑路,真的不知道还能投什么了。”

  私募基金一般由银行进行托管,上海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是阜兴系基金的托管银行。阜兴系的私募基金出事,托管银行要不要担责任呢?对此,各方的说法不一。

  今日,上海银行发布消息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上海银行270亿理财基金,100万起购,血本无归”的信息,该信息为谣言,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谣言所涉“理财基金”非该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也非该行代为销售的理财产品,而是阜兴集团旗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该行只是上海多家托管银行之一。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认为,各银行在《托管合同》中有关当事人承诺与声明、权利与义务中,均明确银行对托管资产的托管,并非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设立的合伙企业本金或收益的保证或承诺,银行不承担合伙企业投资风险。

  但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监管部门曾多次开会讨论阜兴系私募基金的处置,一度对托管银行的责任认定存在多种意见。有监管部门曾要求托管银行代理私募基金的管理人责任,并穿透掌握私募基金的资金流向。也有监管部门提出,应当依法行事,按照法定责任确定托管银行的责任。

  随着阜兴集团出事,银行目前已谨慎对待私募基金托管业务。21世纪经济报道上周消息称,已有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暂停开展契约型私募基金的托管业务,不再出具相关确认函。另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虽未停止私募基金托管,但已经对私募基金托管收紧门槛,包括严格审核实际控制人、关联交易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