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苗上链防造假?这是一个伪命题

不难发现,无论是采用何种技术,区块链也好,传统技术也罢,人性永远是不可控因素,这也是记者从区块链常青藤联盟社群里得出的结论。在物理世界和数据世界之间,人性的贪婪成了巨大的障碍,要跨越障碍,或许还需要时间。
2018-07-27 14:23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林一   
   


  “疫苗上链可以真实的记录其生产流通中的每一个数据么?答案或许并非如此。 

  上链的数据虽然不能篡改,但其真实性无法保证;区块链底层性能不完善,疫苗诸多的流通环节可能会造成交易拥堵;即便性能完善,过多的交易也会让疫苗价格水涨船高。 

  除去区块链,传统的监控技术或者RFID技术看上去是更为合理的解决方案。 

  但这一切都逃不开人的因素。区块链也好,传统技术也罢,在物理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人性的贪婪成为了不可跨越的鸿沟。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疫苗上链

  7月21日,当《疫苗*》成为*焦点。一句“他们生产的疫苗,每天都源源不断,注入你和你孩子的身体中”瞬间点燃家长内心的恐慌情绪。不少家长翻开疫苗本,以验证自己的孩子是否接种过文章中提及企业的疫苗。

  质疑伴随着恐慌升级,当越来越多的人想查看文章,窥探一二之时,却发现“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随后,一则消息在朋友圈传开,其大意为疫苗问题的文章被*记录在于以太坊高度6007493之上,文章内容不可篡改,不能删除。“这就是区块链的魅力。”有区块链从业者在朋友圈发文表示。

  被记录在区块链上的《疫苗*》一文

  民众的情绪继续发酵,矛头直指疫苗企业生产记录造假。

  7月24日下午,阿里健康宣布,在“码上放心”药品追溯平台的原有扫码验证功能基础上,紧急完成了全部涉事288批次疫苗的标定工作。用户只需要打开手机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健康任意App,扫描疫苗包装盒上以数字8打头的20位数字身份证编码(追溯条形码),就会显示包含疫苗名称、厂家、批号、有效期等关键信息。这是传统的验别真伪的手段,而此类追溯条形码极其容易造假。  

  因此,如何从源头上防伪,成了讨论最多的问题。有区块链从业者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疫苗上链。

  所谓“疫苗上链”是指从疫苗的生产到流通(运输、销售)环节直至到消费者使用环节等,涉及到的数据全部记录在区块链上;各个环节涉及到的单位共享这一信息,如果使用这支疫苗出现问题,根据该系统,可以查实到底有哪些单位和个人经手了这支疫苗,以及在哪一个环节可能出现问题。

  简而言之,如果能做到“疫苗上链”,再出了问题谁都跑不掉。区块链看上去天生是造假的克星,这样的解决方案在诸多区块链从业者的朋友圈里被提及,但这是否真的是一条可行之路呢?

  上链容易 防伪难破

  “区块链溯源防伪,就是一个自欺欺人的笑话,并不能真正的溯源防伪。”自媒体号待字闺中发文感叹。

  事实上,区块链防伪溯源不仅仅用于疫苗,还被应用于农产品、艺术品等多个领域,这源于它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特性。但诸多区块链从业者对铅笔道表示,数据上链只是一个最简单、最基础的工作,上传的数据虽然无法篡改,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上传数据的真实性。

  以疫苗为例,其流通要在特定的低温环境中,即便传感器测量到的温度信息在误差允许范围内,但传感器的安装和管理都需要人。“人都出问题了,还相信这些机器?”区块链从业者王东(化名)对铅笔道表示。人成了不可避免的一环,“区块链是制造信任的机器,记录在上面的数据是不可篡改的,但是给区块链什么数据,什么时候给是人可以选择的 ”。

  自媒体号待字闺中发布的《区块链溯源防伪,别逗了》一文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如果属于不同空间的东西,一般需要人来进行价值交换,所有设计到人的东西,都可能由于利益的驱动,而变得不再可靠。其大意是疫苗、农产品、艺术品等属于物理世界,而区块链上的数据属于数据世界,他们之间的传输,必须要依赖人。 

  这就意味着虽然在数字空间内可以溯源防伪,但在人接触的物理空间,数据的真实性无法保证。

  底层性能不完善

  假设上传的数据都是真实的,但区块链本身或许成为疫苗上链防伪的关键。

  “就目前而言,基本只是炒作概念,要落地好远得很呢。”区块链创业者王东(化名)向铅笔道表示。在他看来,制约这一技术落地的,在于区块链本身的性能。

  这并非空穴来风。去年12月,一款诞生在区块链上的养猫游戏“玩坏”了以太坊。由于养猫游戏非常受欢迎,一度在以太坊区块链交易中占了超过2成的比例,近3万笔ETH成交让以太坊网络一度陷入瘫痪的边缘。网络拥堵的同时,这只虚拟猫导致了以太坊的交易成本上涨了10倍之多,造成网络却更加拥堵。

  这不仅仅是以太坊的问题,也是比特币和其他区块链的共同问题 —— 可扩展性。“一只小猫尚且如此,疫苗流通直接环节超级多,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记录,每一笔交易都需要手续费。”王东表示。

  井通科技COO黄晏清对媒体表示:“目前的区块链技术水平已经可以满足药品溯源的需求,我们链上的TPS(系统吞吐量)可以做到5000次,共识时间可以做到秒级,参与共识的节点达到250个,这样已经可以满足产业的需要。”  

  交易环节增多,疫苗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在王东看来,在某些场景下,中心化的技术效率反而更高,以物流为例,他们几乎都采用中心化的技术处理快递信息,几乎很少有错误。去中心化只是能有效防范中心化节点作恶,那只是针对价值特别高的东西,当然疫苗关系到人命,价值多高都不为过,但是天价疫苗又有几个人能用得起。

  并非*解

  用区块链解决疫苗防伪问题,或许并非*解。

  “监控需求不是只有区块链技术才能解决的,甚至用区块链都不是*解。因为现有的监控技术和RFID之类的解决方案已经很好地解决了生产流通的监控。” 区块链从业者吴明(化名)表示。据了解,一枚RFID标签的价格不超过4毛,区块链上虽然每笔交易的手续费没有*限制,但由于矿工会优先记录手续费高的交易,因此手续费是个未知数。 

  即便在区块链出现之前,也已经有专门的软件在做数据记录这件事情。区块链从业者张达(化名)对铅笔道透露:“只是数据没有公开,因为数据公开的话会牵扯到很多利益,比如成本、利润,都可以通过这些数据计算出来。”  

  国家早有一套监管体系。据搜狐新闻报道,监管单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疫苗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

  也就是说,药品企业只有按照“药品GMP”的要求,在质量管理、人员配备、设备、物料、产品发运召回、自检等多个方面达到要求、通过审核后,才能获得“药品GMP证书”,投入疫苗生产。

  标准虽有,但行事在人。张达认为,如果企业完全按照体系标准操作,疫苗肯定没有问题。但关键是,如果完全按要求做,每个部门都要有一个专门的体系人员,其他人员也要做很多工作,所以有的企业为了减少成本,从中偷工减料。

  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企业往往疏于管理。“多数儿数据记录不全,关键数据没有记录,国家一查,就发现有问题。”张达表示。 

  管理出现漏洞,但违法的成本却很低。《疫苗*》一文中指出,长生生物的25万支不符合标准的百白破疫苗效价被销往山东后,吉林有关部门迅速采取了行动,没收了库存186支疫苗,对长生生物罚款300多万。“舆论再怎么闹,其实很难改变企业内部,因为压力没有真正到企业内部,作假成本低,难以发现。”张达坦言。

  不难发现,无论是采用何种技术,区块链也好,传统技术也罢,人性永远是不可控因素,这也是记者从区块链常青藤联盟社群里得出的结论。在物理世界和数据世界之间,人性的贪婪成了巨大的障碍,要跨越障碍,或许还需要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