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情公寓》成影史笑话:开启中国“画皮”式电影新类型

借“爱情公寓”的壳拍了个“盗墓笔记”,制作方不可不谓胆大包天,这史无前例的操作也标志着,《爱情公寓》划时代的开启了中国”“画皮”式电影新类型。
2018-08-13 15:09 · 微信公众号:读娱  风间澈   
   

  虽然才八月,但年度*烂片似乎已经登基加冕,正接受万方朝(chao)贺(feng)。

  8月10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爱情公寓》大电影终于上映,以25分钟破1.7亿的浩大声势,首日便吸金3亿人民币,成为当之无愧的单日票房冠军。

  这部未映先火的爆款IP电影,天生便具备血雨腥风体质,上映前半小时,【爱情公寓影评】就火速上了微博热搜,可谓盛况*。

  几十万的网友在心急火燎的搜索关于《爱情公寓》观影评论的只言片语,期冀窥知一个真相——《爱情公寓》大电影是不是诚如爆料所说,是一部打着情怀牌,挂羊头卖狗肉的盗墓片? 

  答案:是的。

  电影开播未及20分钟,首批观影粉丝上当的哀嚎埋怨便在各大社交媒体发酵开来。

  毁青春、毁记忆、毁IP的指控排山倒海而来,无法接受现实感觉被骗而愤怒不已的观众颤抖的在豆瓣上给出2.7分的评分,甚至有些意难平的观众跑去给毕志飞导演的《逐梦演艺圈》打5分,妄图将今年豆瓣评分*电影的桂冠送给《爱情公寓》。

  一时间“《爱情公寓》大电影是部烂片”的消息迅速引发网络狂欢,粉丝捶胸顿足,吃瓜群众眉开眼笑。

  围观网友们顿时体验了一把审美和智商的双重优越感,于是嘴炮技能MAX,诸如 “爱情公墓”“*的朋友在土里,*的人在坟里”等抖机灵的俏皮话应运而生,甚至连观影粉丝也一并被无情嘲讽“你们在这两个小时所遭受的一切,都是支持抄袭的报应”。

  借“爱情公寓”的壳拍了个“盗墓笔记”,制作方不可不谓胆大包天,这史无前例的操作也标志着,《爱情公寓》划时代的开启了中国”“画皮”式电影新类型。

  所谓 “画皮”式电影:即皮上一层,内里又是一层,借知名壳IP私下偷梁换柱的电影。

  “画皮”式电影是怎么炼成的?

  惊天骗局,需要合作无间和众志成城,《爱情公寓》大电影偷梁换柱后仍能票房告捷当然离不开各方“鼎力相助”。

  “画皮”剧情。《爱情公寓》真正的剧情是曾小贤偷了吴邪的主角光环,进入了“盗墓笔记”的次元,爱情公寓六人组开启了“盗墓笔记”的副本故事。除了开头和结尾不足10分钟的场景是在公寓里完成的,其余时间讲的都是盗墓。

  退一万步,放下被欺骗的心情,把影片当做《新次元冒险记》,一个毫无关联的盗墓电影来看,它合格吗?

  答案是不。电影故事毫无逻辑,搞笑生硬,无视智商,直接把观众当做是有丝分裂的生物。

  举例,片尾爱情公寓六人组被反派一一干掉,只剩曾小贤独活,他抱着胡一菲嗷嗷哭,剧情走向山穷水尽,编剧已黔驴技穷,下一幕曾小贤竟然在病房中醒来,赫然发觉南派三叔本人现身,顿时醍醐灌顶,明白了之前的“*”困境只是徐磊的脑洞而已,于是他马上穿越将三叔脑洞的坑填上了,对,就是你想象中的填坑。

  再接下来,刚刚死去的小伙伴们就奇迹般复活了,就问你,这构思是不是鬼斧神工,这想象力是不是瑰丽神奇?

  “画皮”宣发。电影上映前一直在误导观众,官方海报是那张熟悉的沙发,slogan是“*的朋友都在身边,想爱的人就住在对面”,宣发物料视频特辑是“十年相伴”访谈,这对于想看“小贤欠一菲一个表白,子乔欠美嘉一个如来神掌”的爱情公寓粉丝来说无疑就是赤裸裸的诈欺。

  “画皮”排档。多数观众并不知道,《爱情公寓》逃过档,一般电影首映都会放在零点场,从而验证影片关注度。坊间的说法是《爱情公寓》逃档14小时,将零点首映挪到了下午,读娱君本着求实的精神,搜到的证据证实,也许没有零点场,但《爱情公寓》的确逃了上午场,之前卖出的票后来都退票了事。

  不要小瞧这短短几个小时,作用至关重要,是片方审慎的决策。对于没有点映的《爱情公寓》而言,首映后的口碑发酵形成的舆论效果片方大概早有预料,14点是个最合适的时间,既不损失下午和晚上票房,又能拖延电影评分登场的时间,可谓一举两得。

  “画皮”导演和编剧。狡猾的编剧和导演,在《新次元冒险记》开拍之时就留了一手,不敢把片名写在发布会上,只敢亮出副标题“终于,又双叒叕回来一起搞事情”,将移花接木的操作瞒得的密不透风。

  甚至在电影上映后饱受非议之际,爱情公寓电影版导演韦正还理直气壮发文:“《爱情公寓》就是一路皮下来的,皮过星球大战,皮过玩具总动员,皮过白娘子,我记得《决战紫禁之巅》的反响,为什么不能皮一下《盗墓笔记》呢?观众就是喜欢我们大开脑洞。”

  “画皮”主演。宣传期毫无存在感的袁弘,不但饰演了吴邪,并且拥有吃重的戏份,这不管对公寓粉,还是盗墓粉,亦或是袁弘自己的粉丝都是一言难尽,袁弘微博下面热评全是“哥你被绑架了吗,绑架了你就眨眨眼”的无奈调侃。

  不配有姓名的袁弘并不是欺骗观众进影院的罪魁祸首,真正让他们相信这是《爱情公寓》的正是几位主演:陈赫、娄艺潇、邓家佳、孙艺洲、李佳航、李金铭,他们知道剧情是盗墓的,还是接了。他们知道电影质量,还是演了。他们知道电影披皮换名了,还是宣传了,并且冠之“诚意推荐”。

  主演陈赫甚至吐槽“电影没开画就有很多奇怪的声音出来,跟大家已经看过了似的”,他在路演时还叹气表示“我们从没有把这东西说得很高尚”,呼吁大家观影后能在网上给出客观评价。

  “画皮”出品方。《爱情公寓》出品方有7家,联合出品方16家,联合发行有7家,一部电影背后出品和发行竟然有30家,包括腾讯影业、上影集团、哔哩哔哩影业在内,显而易见他们对影片质量信不过,既想分一杯羹,也想分摊风险,只有赚钱的意,却没有想把市场做好的心。

  说到底,从头到尾,制片方和主演等都不觉得自己是参与欺骗观众的始作俑者,他们以“皮”来自夸,毫无负疚,面对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就像曾经面对抄袭一样,他们毫无心理负担,甚至还点委屈被黑的自我怜惜。

  中国式 “画皮” 电影为何大行其道?

  8月10日,是个让电影大盘震荡的日子,《爱情公寓》《一出好戏》《巨齿鲨》同日上映,2.6分的《爱情公寓》靠着38.2%的拍片占比,完虐《一出好戏》、《巨齿鲨》,用票房证明了,拥有强大粉丝基础的”“画皮””电影,哪怕只有一个名字,也能横扫千军,赚得盆满钵满。

  唯IP论戕害市场秩序。IP大行其道这些年,影视剧张口闭口都是IP,甚至成了圈钱的*法宝。时至今日,《爱情公寓》大电影,用白花花的真金白银证明了,IP不需要故事只需要有个壳,有了这个壳,你想从观众口袋里掏钱简直轻而易举,只需要事先搞神秘,贩卖情怀,用“来看再给你们惊喜”的说辞,将他们骗进影院就可以,后续你想演什么就敢演什么。

  《爱情公寓》不但做到了,而且优秀完成。它不仅在片尾准备了9个彩蛋安抚粉丝心灵,甚至在片尾让唐悠悠梨花带雨的对着早已绝尘而去的关谷神奇喊话:“其实爱情公寓的小伙伴们都很想你,我们也差观众一个再见”,一招搞定无数刚想骂街的观影粉丝。

  《爱情公寓》挂羊头卖狗肉哄骗观众,依然喜获票房丰收,猫眼预估票房6.54亿,这种行为不仅戕害市场秩序,而且影响其他电影正常发行。可以想见,这种“先例 ”将会启发多少后来者前赴后继?这种“成功”将迎来多少效仿?借壳上市的电影,这是*部,也许不是最后一部。

  观众无下限则市场无下限。《爱情公寓》上映之前,铁粉就在网上各种喊话,要大家在首映当日看看公寓粉多么庞大,票房多么可观,他们甚至直接叫板撞档的《一出好戏》。

  黄渤上《快乐大本营》宣传时,弹幕上刷的全是《爱情公寓》

  《爱情公寓》开画之后,豆瓣评分2.6,两小时后跌到2.4,评论人数到8万人之后,稳定在了2.7分,可以看到,爱情公寓粉丝为了拉高评分做了不懈努力。网上骂声滚滚的声浪,显然使得一部分粉丝清醒过来,另一部分粉丝却被虐的更加死忠了,青春和回忆还有情怀使得他们愈发坚定,从猫眼电影APP最赞前三便可看出他们的痴心不渝。

  当你跟他说抄袭的时候,他跟你说情怀,当你跟他说借壳的时候,他跟你说回忆。听不懂什么是助纣为虐,搞不清什么是为虎作伥。

  健康的电影市场,需要的是高质量影片,讲述精彩的故事,塑造有弧光的人物,获得精神上的共鸣,即使是喜剧片,也应该充满有技术含量的逻辑梗和荒谬境遇的笑点,而不是把观众诓进影院,强行塞一些不知所云的低级搞笑。当你在消费烂片并赞美烂片时,就是在鼓励更多的烂片诞生,正是观众无下限所以市场无下限。

  结尾:烂片的口碑其实能迅速反噬到票房上去,《爱情公寓》上映第二天,黄渤自编自导的处女座《一出好戏》终于靠着不俗的口碑,以27.4%的排片占比打败了占比40.9%的《爱情公寓》,逆袭成功,喜提当日票房冠军。

  这使得为中国电影市场担心的人稍微能松口气,也许《一出好戏》的品质并没有达到优秀电影的水平,但是让《爱情公寓》这种瞎编乱凑移花接木的电影蝉联票房冠军更是羞耻无比,幸好一直以来“观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