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星美凯龙CEO李斌离职,大刀阔斧的改革阻力重重

8月15日晚间消息,亿欧家居从知情人士*获悉,红星美凯龙CEO李斌已经于7月份正式从公司离职,而距离入职红星美凯龙刚刚两年半时间。得知消息之后,亿欧家居*时间找李斌本人求证消息,李斌回应称消息属实,关于离职之后的新去处,他表示暂时还没确
2018-08-17 10:27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亿欧   
   

  李斌对于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方面有自己的经验和洞察,在红星美凯龙就职总裁/CEO一职,在推进这家传统公司互联网化方面做出过不少努力,但是大刀阔斧的改革单凭一己之力肯定会面临多方面阻力,当改革者和创新者,实属不易。

  8月15日晚间消息,亿欧家居从知情人士*获悉,红星美凯龙CEO李斌已经于7月份正式从公司离职,而距离入职红星美凯龙刚刚两年半时间。得知消息之后,亿欧家居*时间找李斌本人求证消息,李斌回应称消息属实,关于离职之后的新去处,他表示暂时还没确定,过几天会确认

  关于李斌的任职履历,李斌于2012年8月10日开始担任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职务,此前曾担任苏宁电器营销总部执行总裁助理兼通讯事业部总经理,前后在苏宁一共工作十年。2015年10月12日,李斌在其微博发声,表明已经辞去职位,集团方面已经同意了李斌的离职申请。

  2016年1月8日,红星美凯龙宣布聘任李斌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未来,李斌将全面负责红星美凯龙互联网业务,执行红星美凯龙的O2O战略,并具体管理线上和线下运营等事务。

  2016年6月18日,红星美凯龙举办以“为中国生活设计”为主题的30周年盛典,盛典现场,红星美凯龙总裁李斌进行了“从1到0、从0到1、从1到无限”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未来他即将要做的事情——围绕新中产,建立一个共享与开放的平台,提出1001战略,通过提供专业的内容与设计,实现未来1000家商场与1个互联网平台的交互共融。

  时隔一年之后的2017年7月3日,红星美凯龙官方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李斌不再担任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不再负责商场营运管理及互联网营运管理工作,转任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CEO,负责投资业务,向董事长车建新汇报。

  在李斌的职位变动近两周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一下任命5位新总裁,包括刘源金、蒋小忠、谢坚、徐国新、王伟。他们同样向董事长车建新汇报工作。

  李斌对于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方面有自己的经验和洞察,在红星美凯龙就职总裁/CEO一职,推进这家传统公司互联网化做出过不少努力,但是大刀阔斧的改革单凭一己之力肯定会面临多方面阻力,当改革者和创新者,实属不易。

  回归到红星美凯龙的发展,作为中国家居流通行业巨头,在资本运作层面,2018年1月17日,红星美凯龙正式登陆A股(美凯龙),成为国内流通行业首家A股和H股资本双轮驱动的公司。

  每年的业绩也呈稳步增长的趋势,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红星美凯龙实现收入109.59亿元,同比增长1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78亿元,同比增长20.04%。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在国内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77个城市经营了256个商场,总经营面积约为1514万平方米,包含71个自营商场和185个委管商场,无论是从商场规模还是市场占有率来看,红星美凯龙在国内都处于*地位。

  除了经营更大的面积和打造更高逼格的商场之外,红星美凯龙并不甘心只做家居行业流通巨头,最近几年,红星美凯龙一直在试水互联网转型,但是过去对外的几个产品都不尽如意,投入大收效甚微。

  面对新零售、共享经济、消费金融、新中产、人工智能、消费升级等众多风口和热门标签接踵而至,作为红星美凯龙的董事长,车建新在接手互联网业务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频频出境,车建新表示,红星美凯龙不再有线上团队线下团队之分,集团2万多名员工都是互联网员工。

  2017年12月18日,红星美凯龙联合科大讯飞举办的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与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出席了发布会,这也意味着家居行业进入科技服务新时代。

  当一带一路已经被写进党章,红星美凯龙也有自己的“重金布局”,2017年3月,红星美凯龙进入新疆地区,并计划投入100亿元,打造占地100万平方米、完成100亿元销量的泛家居商业城,中国家居业*一个集展会、仓储、旗舰店为一体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居酷·亚欧国际家居博览会。

  2017年8月31日,红星美凯龙计划在西安投资超500亿元,除了高端城市综合体,还有厂区综合改造、特色小镇、住宅开发等多个板块。

  近年来,红星美凯龙组建多个投资团队分布在市场的各个角落,花大笔的钱去找好标的去做投资,短时间内,红星美凯龙在家居产业做了数十家企业投资布局,参与投资欧派家居(已上市)、儿童家居品牌“酷漫居”、VR家装企业“打扮家”、智能家居企业“紫光物联”、智能家居门锁企业丁盯智能(云丁网络)和“德施曼”、家居艺术品消费平台“阿波罗艺术网”、全屋定制企业诗尼曼、佰丽爱家、莱茵艾格和威法家居、床垫企业“梦百合”、家居物流企业“居家通”、3D云设计平台“三维家”,等众多生态链企业,而仅2017一年,红星美凯龙这一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数不胜数。在家居产业领域之外,红星美凯龙在汽车服务、人工智能、体育领域也都有投资布局。

  单从财务性投资角度来讲,红星美凯龙的确有不小的收获。长期以来,红星美凯龙虽然是一家赚钱的公司,但是其发展模式一直都备受质疑,也为自身发展模式的转型付出不少代价,早年试验过项目大都草草收场,不了了之。

  家居卖场流量远不止以前,流量被各个渠道分流拦截,如何抓住新一波的流量是红星美凯龙乃至家居卖场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二级市场对于红星美凯龙的价值也有不小的质疑,登陆A股刚过半年,美凯龙的市值已经从近千亿元跌至469.7亿元(数据截至8月15日收盘),市值缩水超过一半,未来走向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2018年,以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为首的家居卖场在全国各地疯狂开店,居然之家目前已经拥有247家门店,今年年初已经拿到了阿里等多家机构的130亿元战略投资,与居然之家的明争暗斗比以往更加激烈。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整个家居卖场行业都面临极大的困境,在面临新技术、新理念、新渠道、新零售等新的商业环境之下,如果不及时拿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家居卖场模式会面临更大的质疑,如何真正摆脱被人诟病的收租金商业模式,真正深度服务于大行业,才会更有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