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未来是消费崛起、存量博弈的时代

中国未来的选择几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世界经济的走向。尤其是,建立合理的财税环境对中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09-05 13:25 · 西安创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决策部署,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资本以及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于2018年9月5-6日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

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未来是消费崛起、存量博弈的时代

  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在会上发表名为《中国经济的破局之路——世界格局重塑,改革还看今朝》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这是个*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中美之间的博弈现在已经浮到水面上,而国内结构转型还没有真正完成。过去的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其实是因为跟美国协作,但现在如果要颠覆这个格局,中国目前没有足够的能力。旧动能失速,新动能失声,中国经济需要进行结构的转型。而结构转型是最困难的事情。

  中国的资本自由流动短期无法实现,人民币想真正成为储备货币,让其他国家把人民币当成可以流通的硬通货,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可能需要50年。一个国家的币值是否稳定,是否有内生价值,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全世界62%的储备货币都是美元,美元就是世界货币。

  中国存在一个右侧交易的机会。在中低速增长的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会出现重要的交易性“黄金坑”。40年改革开放高增长的时代过去了,但是我们没有对高增长好好的进行疗伤。当下,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我们需要解决两千多万新增人口的就业,就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否则就会出现失业、下岗和社会问题。90年代初80年代末,中国曾经是一个通胀非常高的国家,这样的阴霾和阴影并没有远离我们而去,今年比过去更加严重。

  这种情况下,右侧交易产生了重大的机会。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从来没有从08年的经济危机之中走出来,因为我们没有发现新模式和宏观新增长的方向,近年来世界各国靠的是增加货币供应。其中只有美国率先三年到四年退出货币宽松,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非常好。

  中国未来的选择几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世界经济的走向。尤其是,建立合理的财税环境对中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财税改革是所有改革当中最困难的,但是却是根本。我们应打破两个市场、两个资源配置系统的环境,推动公开、公平、开放。金融市场上,不能靠增加货币供给来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产业结构上,未来将是消费崛起、存量博弈的时代,这个市场非常大。

  中国是*大消费市场,但也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所以我们的潜力非常大,存量博弈应该释放我们消费能力。现在80后、90后、00后几代人的钱都去买房子,因为房子不仅是投资品,也是通胀的消费品,但这是很危险的。

  中国所有的宏观经济指标、*经济指标没有一个是超过美国的,只有这个指标——社会商品零售指标超过了美国,这直接反映了社会消费的活跃程度。去年我们达到了5.7万亿美金,已经超过了美国。产业结构上,消费存在“向上调整”的棘轮效应,消费升级无处不在,消费升级改变了普通人的生活模式,而且这种消费一定是刚性的,不可阻挡的。

  以前是中国制造,以后是中国制造到中国消费,这个变化非常大。如果未来20年中国消费不能顺利的完成升级,中国经济就会出现问题。14亿的市场是全世界*的市场,加华伟业资本专注价值投资,助力中国消费,我们不投早期也不投天使。作为内陆城市崛起的代表,在西安招商引资“店小二精神”的引导下,消费领域会涌现一批优秀公司。中国经济任重道远,习大大曾说过“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这八个字决定了中国的未来,对内一定要改革,对外一定要开放。

   西安创业网(XianDream.com)作为2018全球创投峰会官方创投媒体,是一家专注西安地区创业与投资的专业媒体平台,提供最新最快的创业资讯、行业数据、政策法规解读,深度挖掘西安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文化创意等众多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陕西西安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创业与投资的全面对接。

  本文为本次峰会加华伟业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