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起云涌的消费升级,大希地如何寻求自己的品牌机会?

今年3月,由清科创投、国中创投领投;中南传媒下属泊富基金跟投,大希地完成了近亿元A及A+轮融资
2018-08-29 09:42 · 投资界综合     
   

  作为餐桌上的常客,生鲜需求刚性、高频,再加上生鲜品质要求高而其保质期又较短,因而拥有极高的复购率和较强的体验需求,市场空间巨大。自2005年易果生鲜成立,国内生鲜电商之旅也随之开启,发展到2012年生鲜电商大量涌现,并被成为“生鲜电商元年”。

  历经2014-15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在2016年引来洗牌期:一方面,一大批中小型生鲜电商企业或倒闭或被并购;另一方面,巨头入局,不断加码冷链物流和生鲜供应链投资。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更是高达约1391.3亿元。

  据2018年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受教育程度高的的年轻用户是生鲜电商的主力人群,整体生鲜网购用户和京东生鲜用户均集中在26-35岁年龄段。

  专注品质:“牛排就吃大希地”

  “烹饪”是80后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如何缩短烹饪时间,如何将中式烹饪做的美味可口,是大希地需要去解决的用户痛点。基于此,大希地面向中国的家庭厨房及办公室白领,致力于为其提供高品质生鲜食材及饮食解决方案。主要面向80后一代新家庭厨房组织者,特别是80后年轻妈妈,为其提供高品质半成品食材。致力于让家庭“5分钟做大餐”,大幅度降低家庭烹饪的难度,减少家庭烹饪所需时间,提高家庭美食的品质和满意度。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消费者对视频安全的考虑意识也随之提高,在购买生鲜食品时愈加重视产品质量。大希地定位于“牛排就吃大希地”,不仅让用户便捷的享受美食,更要让他们放心感受优质牛排带来的品质和健康。

  新零售生鲜业态层出不穷,谁最终能够跑出来,还要看谁更接近市场规律和消费者需求。根据京东运营数据显示,除水果外,海鲜水产、冷冻速食是京东生鲜的优势品类。在此背景下,定位于冷冻食材半成品,专注于80后家庭烹饪,对大希地来说机会无限。由于牛肉食材盘子大,大希地目前主推“牛肉”这一品类,价格区间10元-100元不等,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早期以地域性垂直类生鲜平台为主,随着巨头入局,市场格局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从综合实力来看,形成以天猫和京东等综合生鲜平台为主的*梯队;而线上线下愈加紧密的融合,也涌现出“超市+餐饮”等创新模式。

  布局全零售体系,建立核心竞争力

  成立4年来,大希地搭建了健全的进口原料采购体系、产品研发及加工链条;此外大希地基于线上线下全零售体系进行布局,线上销售渠道广泛覆盖了B2C电商、内容电商和社交电商。线下也与盒马鲜生、顺丰优选、伊藤莲花堂等头部超市进行合作。目前主要流水来自线上,月流水近5000万;而线下月流水则在1000万左右,并且都在迅猛发展。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曝,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意识越来越高,在购买生鲜食品时愈加重视产品质量。调研数据显示,在生鲜领域,消费对商品质量的重视表现得更为明显,消费者似乎更信赖进口产品。因此,大希地一直强调“进口原料”概念。从肉类品质的角度选择了澳新、北美、南美的牛肉,并且通过和当地牧场及屠宰场持续稳定的合作来保证产品的标准化,确保口感、品质在*程度上的稳定。

  供应链能力是生鲜电商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障商品优质稳定的关键。生鲜保质期短、易损耗的特征使得冷链物流在生鲜的运输和配送中尤为重要,但在目前这个阶段,整个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完整,能够提供覆盖全国的冷链网络及配送网络其实很少。而大希地通过近四年深耕,已经建立了完善稳定的管理系统,并通过与顺丰这样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已经实现全国超过4800个县区的覆盖,已完成九个分仓的完整布局,基本实现全境覆盖。

  除了在供应链及仓储配送方面的核心优势外,大希地在产品研发及迭代方面也具备优势竞争力。研发团队敏捷的互联网思维以及清晰明确的品牌定位与消费者定位,让大希地将产品创作、测试到大规模量产周期缩短至3-6个月。

  今年3月,由清科创投、国中创投领投;中南传媒下属泊富基金跟投,大希地完成了近亿元A及A+轮融资。对于下一步如何发展,大希地有以下规划:

  1.巩固大希地在供应链层面的优势;

  2.进一步加大全国的分仓布局,加快覆盖范围,提高配送的时效;

  3.进一步拓展渠道;

  4.在品牌推广上加大投入力度。

  消费升级春风下快速增长的牛肉品类市场

  在热议消费升级的当下,牛肉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巨大,牛排品类也代表了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的需求,牛肉及周边产品在家庭中的食用比例正在快速增长,市场空间超过4000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三大牛肉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巴西。但是中国居民牛肉消费不足世界平均水平一半,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及部分东亚国家。但随着80、90逐渐成为社会中坚,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对牛排产品市场以及品牌的认知比重将会上升。牛肉市场的品牌化时代也将到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