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Woobo创始人谭丰:我就想发明一个机器陪小孩玩儿

Plug and Play管理合伙人赵晨、Woobo创始人谭丰围绕《创新与变革》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艾问创始人艾诚主持了该场对话。
2018-09-05 18:48 · 西安创业网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决策部署,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资本以及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于2018年9月5-6日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

Woobo创始人谭丰:我就想发明一个机器陪小孩玩儿

  现场,Plug  and  Play管理合伙人赵晨、Woobo创始人谭丰围绕《创新与变革》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艾问创始人艾诚主持了该场对话。以下为演讲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艾诚:赵晨你先介绍一下谭丰,你为什么投资他。

  赵晨:我跟谭丰是非常有缘份,我们参与了很多科学和在校创业者的活动,然后很快在网上查到了在美国做的*,非常的成功,这个项目我们经过几次见面,跟团队做了很多的沟通,认为都是非常靠谱的团队,做产品技术研发有非常多的经验,还有非常棒的学术科研背景,于是我们公司就投资到了赵晨团队。

  艾诚:你认为谭丰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他是做什么的?

  赵晨:像谭博士手里拿的人工娃娃,通过语音和小朋友进行交互,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希望跟这个娃娃对话的内容,包括学习内容、获取的信息方式,通过这种机制,一是有陪伴的功能,二是和教育科技相关的应用。

  艾诚:这个年头好的投资人要会卖,要会卖被投项目的创始人和创始人手中的产品。你觉得他讲的准确吗?

  谭丰:我们表象上就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娃娃,但整个是交互式机器人,进行儿童的启蒙教育,整体来讲非常准确,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吃更多的兰州拉面,把未来的愿景更好的谋划一些。

  艾诚:你们跟西安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赵晨:我们在西安有非常棒的团队,我往返西安挺多的,我很喜欢西安这个城市,除了很好吃的食物之外,每次投委会只要大家一开始听到项目,就肯定知道是西安的项目。

  艾诚:西安的项目有什么样的特点?一般投资机会都会有例会和晨会,每个投资人会讲自己关注的项目,你觉得西安的项目有什么特点?

  赵晨:西安项目很多是军民融合的,比如在管道里面探测的手臂,军民融合的项目是我们西安的特色。

  谭丰:我们在美国留学的时候物质生活特别贫乏,当时学校外面开了一个肉夹馍店,人特别多,所以我对这个非常向往,认为以后一定要来西安。

  艾诚:你介绍一下赵晨和Plug  and  Play,大部分的创业者会接受对中国本土比较熟悉的基金,那是什么样的机缘让你觉得什么样的钱可以拿,这样的投资人可以合伙呢? 

  谭丰:Plug  and  Play整个的团队气质以及能带来的资源。像晨哥(我一般都叫晨哥,很少叫赵总的)。因为他特别具有专业性,而且Plug  and  Play的投资范围也比较广,在我们这种特别软的项目来看就是一个比较逗的团队,不管是做文化娱乐还是消费层面的交互和互动。第二个方面就是跨境的特点,对于我们也是一个跨境的小公司,尽管我们创业公司才20个人,但是是横跨中美的集团公司了。我们对于美国市场的信息资源和中国市场的信息资源都有比较强的需求。Plug  and  Play一方面能在资源上给我们提供支持和帮助,另外一方面当我们站在跨境的视角上看问题的时候,看问题的格局和角度往往比较契合。

  艾诚:两位登场之后,给我们最深的印象是国际化,也就是跨境。不管是Plug  and  Play本身作为一家美国的孵化器,你现在是中国区的管理合伙人,而谭丰虽然是只有20人的公司,但是已经是横跨中美的集团公司了,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这样一个对话,这里要成为丝绸之路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国家的发展中心,在你们两位的视角中,对比国内,中国和美国资本上在这个阶段有什么不同?创业上在这个阶段有什么不同?

  赵晨:因为我们主要是在天使阶段,以早期的科技企业为主,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觉得中国的投资活跃程度,从今天峰会在座的了解这个行业的状况可以看的很明显,非常活跃。不管是提到的北上广深一些一线的资本在追逐这些项目,包括西安有非常多的科技人才,还有像我们的三星、华为、研究院,据我了解都是在西安。风险投资对于科技长期的价值投资方面,我觉得国内的市场活跃程度和美国比起来,有时候我感觉会更活跃。一会儿谭博士会进行工作强度上的分享,而我们做项目基本上是每个月都连轴转,在不停的看这些项目。

  艾诚:活跃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真相呢?现在投资人对于中美两国的经济都是喜忧参半的。最*的言语是现在是在经济危机当中,到底是危机还是衰落,还是暂时的困难,各有各的定义。现在来回穿梭于中美两国,你看到的经济是什么样的状况?

  赵晨:在国内从早期来讲,我们真的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做了20年的创业型的投资机构,不断的在调整我们的商业模式,经过98、99年的经济波动到08年、09年的经济危机,发现市场在调整、价格在调整,真正有实力、有技术、有能力的项目是能够融到钱的,因为市场上的资本资金没有那么的充足,在价格上包括在项目本身的质量上,包括筛选上,其实持续每年对我们就是一个投资的机会,是非常好的机会。

  艾诚:作为创业者来讲是非常难的,在抠扳机的时候突然投资叫停了,我还可以再想一下,你也是这样想的吗?

  赵晨:从我们机构来讲并没有,我们今年已经投了将近60多个项目了,这是在国内。在美国投了至少90多个项目,我们的风格是不管经济的周期。

  艾诚:你们是多大的规模,投这么多?

  赵晨:我们都是早期的,单独的投资不管是在硅谷还是在中国,从最少的5万美金到最多的50万到100万美金不等。

  艾诚:这是广撒网,等着在大浪淘沙中淘出一两支比较好的企业。

  赵晨:我们的模式其实总结来讲分为两个阶段,*个阶段大概从1998年到2008年,这个阶段更像艾诚讲到的广撒网,我们在不同的赛道里面,只要是够早够好的团队都去撒,当时也撒中了像谷歌等这样的企业。

  艾诚:中国撒中了谁?

  赵晨:还没有,中国刚撒了两年多的时间,Woobo是其中一个。到了08年、09年我们的投资策略和方式有一些调整,从08年到现在第二个10年间,我们集中在产业科技创新发力。所以我们现在大量的投资,保守的说75%的项目都投资在ToB端的科技类的企业,我们在过去的10年也积累了350多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客户和企业会员,根据企业对于技术发展中的需求,去寻找一些特定的领域、特定行业垂直的气质来。

  艾诚:发现在中国的市场上,*的赚钱在哪儿呢?就是能够解决ToB就是所谓大客户,能够解决大产业问题的技术,那就是所谓的对市场驱动的技术公司。

  赵晨:是的,这是一个策略。

  艾诚:谭丰咱们聊一聊,你的产品是有人工智能的技术,但是讲实话智能交互机器人这几个字,在现在已经是市场中的一种感觉像红海了,大家都有机器人,都赋予了所谓我有AI的技术,我有语音的交互、视频的交互,所以你能特别到哪里去呢?

  谭丰: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我们有一个很朴素的答案,就是我们并不特别。其实大家在讨论AI交互机器人方面,都会做的也都是图灵测试、人机对话,我们相对的优势和特点,我们特别注重具体的场景,我们非常专注于儿童的教学互动。因为当我们在当年做这个产品的时候,有两个启发。一个是当年在2015年、2016年冒出了非常多特别好看的动画片,我自己是动漫电影的粉丝,我自己会一个人坐在影院里看这些电影,什么小黄人啊等等。这种产品以什么样的形态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从很多的影视作品和科幻作品已经描述的很详细了,只是我们如何以一个价值和场景去实现它。

  第二个是有一个访谈说现在大概人工智能发育到什么程度?世界*的专家给出了一个答案是相当于5岁的智商,我们就想发明一个机器人可以陪小孩儿来玩啊。所以在我们做产品宣传和产品推广的时候,不太强调我们人工智能的技术,对于C端用户单纯的强调技术意义并不大,我们真正给他们提供了什么价值,我们的说法很简单,就是下一代的互动版的少年百科图书。我小时候有一个流量级的商品是少年百科图书,当现在的这些小孩儿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价值,我们了解了价值,并且做正确的事情,这时候其他的竞争,红海和蓝海对我们也并没有那么重要了。

  艾诚:这个时代小朋友的百科全书,我是1987年的,对这些也记忆犹新,希望你手中这个毛茸茸的产品被赋予技术的力量,以虚拟形象的形式成为这一代儿童手中的必读之物和陪伴之物。因为我们三个都不地处西安,都是西安的客人,你觉得未来Plug  and  Play这样的机构会跟西安发生什么更多的合作呢?谭丰在致力于AI领域的创业,你觉得这次西安给你的印象,会给创业者带来时间样的可能?

  赵晨:西安是一个特别棒的,有非常多的科研人才,包括我们有非常棒的高校人才储备,我们之前尝试把一些硅谷的技术团队,在中国需要做本地化的产品落地、研发和生产相关的业务放到西安来,我们会逐渐的从今天开始,之后不断的把最新的硅谷和一带一路上其他国家的技术项目落地到西安来。我们已经落地了一个项目,做的是通过一个传感器放在头上,去感受你的脑电波,脑电波会跟精准的反映你面部的眨眼睛等等,会在西安找到团队来落地产品,希望把更多国际化的资源带到西安来,同时也希望能够和之前很好的朋友,以及西安本地实力雄厚的投资机构一起,投资到科技企业来。

  谭丰:未来一到两年、两到三年的机遇和形势,未来两三年对于年轻人是非常好的机会,在过去六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很多人都创业在这个领域。我希望接下来和西安可以有更多的互动和机会。我们*个办公场所落在北京,是因为我是清华的,对北京相对比较熟悉。以后全国的资源配置重点考虑的是西安、成都、杭州、深圳,在这些里面怎么样能够给年轻人或者国际人才更多的机会或者资源,我觉得将来想象空间非常大。

  艾诚:谢谢,最后我们再次感谢两位,也希望你们在西安包括我自己度过愉快的一天,我明天晚上回北京,今天在西安有个进城仪式要去看一看。其实我的初恋是西安的,所以我很早就来过西安,那次来了之后这次是第二次,那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了。所以西安这座城市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今天受西安市政府的邀请,能够在2018全球创投峰会上穿针引线,希望以后在西安投资对话方面能跟各位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