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牵手美图,中国手机江湖又要刮什么风?

11月19日,本该是小米公司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日子,但小米方面又加戏码,宣布与美图公司战略合作。
2018-11-22 07:21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吴春辉   
   

小米牵手美图,中国手机江湖又要刮什么风?小米向来不缺话题和关注,但是与美图的合作已经搅动了手机江湖。

11月19日,本该是小米公司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日子,但小米方面又加戏码,宣布与美图公司战略合作。

雷军也在同一时间发微博确认此事,内容只有两个字“美图”外加一个笑脸,这更加让人对此次合作充满了想象。

很显然,这是一笔双赢的合作,美图手机获得了小米供应链优势以及分销渠道,小米获得了在影像技术和美颜算法方面的补充(目前仅限于美图手机),在全球手机销量下滑的大趋势下,如何“水桶机”的打造对于小米也有着特殊的含义。

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手机江湖又该云诡波谲。

合作

在品牌和战略上的合作,对于小米来说并不多见。

与其他相关的合作不同,双方此次的这次合作具象而细化,从合作模式,时限、分成等都做了明确说明。

根据美图创始人吴欣鸿在19日晚间发布的内部信,美图与小米的合作内容包括: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授权给小米集团。授权之后的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而美图公司将持续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共同支持。此外,小米还被授权生产和推广一系列美图品牌的智能硬件产品(与皮肤相关的智能硬件产品除外)。

小米CFO周受资提到和美图合作的具体分账模式,智能手机、其他智能硬件与美图品牌的30年授权,分成两个阶段: *阶段,自合作手机正式上市起的5年内,美图将获得每台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的10%,直至累计分成金额到达约定的金额;小米公司亦有权选择一次性支付分成费用来补足约定金额。一旦达到约定金额后,小米公司若决定继续合作,则双方合作进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最长可持续至合作开始的30年,在此期间,美图将继续获得手机销售的分成,并享有每年1000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美图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合作智能硬件正式销售起的30年内,美图均可获得每台智能硬件销售毛利润的15%。

实际上,此次合作,对于美图来说稳赚不赔,也说明小米在后续市场销售的强大信心,美图CFO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和小米合作手机业务会变轻,对美图来说是个纯利润业务。

对于小米而言,这一合作将有助于提升拍照体验、赢得更多女性用户,继续推进手机业务多品牌策略,进一步扩大和丰富用户群体,为手机整体业务提供新的增长点;对于美图而言,手机预装也将加速美图公司的图片和社交应用的用户群增长。

美图和小米想要什么

毫无疑问,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分层式发展,华为,小米以及蓝绿阵营等手机大鳄控制着大部分市场份额,小众品牌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可以说美图通过在美颜领域的知名度和品牌张力切入手机硬件市场也明智之举,一举拿下了市场份额,但是美图并没有在创新和市场上进一步扩张。2018年,美图依然没能挽回颓势,2018年上半年美图亏损1.274亿元。在美图Q3季度的公告中,盈利进一步堪忧,据预期整,美图在2018年度将会有9.5亿元—12亿元的净亏损。

关于手机业务,美图CTO表示“手机营收对于美图本身就是双刃剑,营收占比高,一直有人质疑我们不是互联网公司,未来,手机收入的确变得非常少,但好处是,我们从收入层面会变成一个纯互联网公司,这对估值会有正面影响。”

甩掉手机业务,对于美图来说不仅可以节省相关的研发、制造、推广等费用,还可以享受相对稳定的合作受益,最主要原因是美图的战略调整和商业结构的再造。

今年9月,美图吴欣鸿就曾发了一封内部信,“在继续探索“让更多人变美”的同时,全公司“ALLIN社交”。”可见“美和社交”成为美图将会全力以赴的战略点。

美图依然希望在互联网公司层面继续走下去,在美图秀秀以及影响技术上全力以赴,此前成立了MTlab(美图影像实验室)在技术方面相对独立,保证创新和研发能力。

对于小米来讲,在拍照技术以及女性用户的获得上,势在必行,也是争夺市场地位的必选项。

不得不说,近两年,小米在手机体验,制造方面下了苦功,雷军亲自上阵的供应链打造也为小米手机乃至小米生态链提供了支撑。

今年5月,雷军发内部信,宣布成立单独的相机部,甚至强调“集中全公司优势,一定要把小米手机的拍照品质做到世界*水平”。相机成了小米乃至雷军最重视的手机功能之一,也是手机江湖,各家必经之地。在今年小米手机MIX3发布会上雷军在发布会上,调侃自家相机部门称:“我说你们相机部门是吧,今年能不能有年终奖,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能不能干翻华为”。随后雷军公布了小米MIX 3的DXO得分,并表示:“我们相机部门有年终奖了”。

当然,雷军也并非高枕无忧,随后发布的华为系列手机很快就会抹平小米相机的优势,如何建立高技术壁垒,扩大*的差距,小米自然希望靠美图推自己一把。

小米一直以高性价比著称,在高端手机领域一直产品系列不足,美图手机定位高端,会不会帮助小米在3000元以上手机领域增强竞争力,这很值得期待。

从成立之初,小米手机的男性用户占据*比例,如何扩发女性市场份额,也是小米思考的重点,如果说*代MIX手机依然保持小米“工程师”风格的话,从MIX2开始设计明显在照顾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的审美和喜好,请吴亦凡代言,其意图更加明显那就是争夺更多女性用户的关注,扭转小米一贯的科技男形象,从这点看,美图手机似乎能够起到更好的中和作用。

布局

近来,小米好事连连。

11月19日下午,小米集团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当季小米集团营收5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1%。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3%。总营收稳步增长,净利润大幅超市场预期。各业务均现强劲增长,其中国际业务、IOT以及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的增势迅猛,本季同比收入增幅分别达到112.7%、89.8%、85.5%。

雷军称,“2018年第三季度对小米而言,是承前启后,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突破的一季,有着里程碑式的深远意义。”

报告期内,小米手机业务营收3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1%,智能手机销量达333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20.4%。截止10月26日,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全年突破一亿台,正式进入亿级俱乐部。

不久前的双11,小米也着实火爆了一把,不仅获得天猫*出口产品的桂冠,全网营销额更是接近了53亿,在国际市场扩张上也是收获满满,在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成绩不俗,对于此次合作,小米方面强调合作是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所以包括了海外市场。也就是说,未来美图手机很快进入全球渠道,这对美图来说不论是从品牌度还是技术合作等都是利好。

显然,小米和美图的合作会给小众品牌手机一个方向,前提是企业自身是不是具备合作的优势资源和价值

也在昨天,魅族的李楠也在社交媒体发言:“未来的手机行业会是大集团+副牌的战争了,细分市场独立品牌也的确机会不大了。”李楠这番话是不是针对小米与美图的合作不得而知,但可以预测,手机领域的风云变化,融合将成为2019年的一个关键词。

手机行业的收购或者合作仍在继续,早在美图之前,小米会不会和锤子合作的猜想一直充斥着网络。近来,市面上也频频传出锤子资金吃紧的消息,前不久的一次活动,罗永浩与雷军坐在一起的照片因此了网络的热论,而就值之前黑鲨手机Helo发布会上,罗永浩也出现在现场,为了佐证合作的可能性,也有好事者翻出了2017年罗振宇与罗永浩在《长谈》中的对话,罗永浩直言不讳表示最欣赏的是雷军。

当然,商业合作并不能以个人喜欢而定,这只是双方建立好感的开始,一切还是要以市场预期和战略需要而定,自身的筹码和技术创新能力才是根本。

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已经开设了499个小米之家,小米新零售的加码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获客成本以及运营成本的降低带来效率的提升。对于小米的闭环优势,很多行业人士以及投资人都承认这一点,至于小米会不会再去整合更多的品牌和合作方,一切都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