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VCJ论坛:AI驱动的中国产业升级机遇

如何抵御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国际投资机构在会上达成了共识,即在这个技术加速变革的时代,以AI赋能为代表的产业智能化正在引领新经济发展的核心,有望抵抗传统行业的放缓压力。
2018-11-27 16:50 · 投资界综合     
   

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风起云涌,美股经历大幅走高后不断修正,亚洲股票市场上升乏力,加密货币往日繁荣不在,二级市场回调推动一级私募股权市场估值受压。面对明年依然审慎的宏观形势,近日全球PE/VC*投资机构在香港举办的AVCJ亚洲论坛上,对趋势、机遇和挑战展开了新一轮的探讨。如何抵御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国际投资机构在会上达成了共识,即在这个技术加速变革的时代,以AI赋能为代表的产业智能化正在引领新经济发展的核心,有望抵抗传统行业的放缓压力。

AI等技术在如何改变传统产业,GP该如何适应并加速其学习曲线,中国的AI投资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在 Stepstone合伙人Wenchou Su的主持下,光大控股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Gordon Ding以及时代资本合伙人Tony Zhang就科技投资主题展开了讨论。

AI赋能的中国经济新常态

中国新经济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前不久刚结束的“双11盛会”,已然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场狂欢。24个小时,天猫成交额超过2000亿元,全天物流订单量达10.42亿;京东在双十一当天送达*订单仅耗时4分钟,京东物流仓配一体服务订单中,超过90%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物流行业已成为中国AI、物联网技术在传统行业令人惊叹的成熟应用。

京东物流展现出的惊人效率并不是偶然,作为其投资人之一,光大控股新经济艾渝在论坛上表示,这些数据得以实现的背后,是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协同赋能。此外,中国AI基础设施逐渐走向成熟也为中国的新经济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中国数据产业将占到全球20%,成为世界数据资源大国;5G、NBIoT、窄带互联网等技术进一步落地,算法和算力快速提升。“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看重技术的底层驱动作用,更注重可以运用技术实现赋能传统行业、实现产业智能化的应用能力。”艾渝强调。

华平投资Gordon Ding亦表示认同,他表示,互联网在人口红利结束后,流量变得越来越昂贵,BAT互联网巨头们通过社交等流量入口已经渗入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留给初创公司的机会越来越少。反观中国的传统行业,还处在较为落后的阶段,这其中的机会不可小觑。BAT构建的生态系统已经非常的强大,在投资时应尽量避开这些领域,主动关注在传统产业有赋能发展的新兴企业投资机会。

时代资本Tony Zhang补充道,过去,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很多效仿的是国外的先进模式,类似谷歌、亚马逊这样的先行者。而随着像滴滴、美团点评、小米这样的独角兽公司崛起,

中国在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中已经迈出了一大步。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化趋势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增长新动能。他认为,今年一级市场不断出现的巨额融资事件以及超大型基金,也是说明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正在不断走向成熟。

从互联网+到AI+的中国经济新常态,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中国内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交汇的历史性机遇。艾渝认为,不可否认,在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跳跃式发展中,会出现估值偏高的情形,包括技术风口带来的行业泡沫。但任何新技术的发展都需要经历去芜存菁的过程,历史证明,伟大的公司必然会经受泡沫的洗礼。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相信AI是少数可以避开BAT等互联网巨头的领域。拥有巨大人口红利和数据红利的中国,未来将是AI的黄金十年,其中*的机遇来自对传统行业的效率重构。

技术重塑传统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017年中国的GDP超过12万亿美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主体仍是由传统产业构成。若能够通过科技驱动,将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10%到20%,那依旧蕴藏着可以避过BAT的一片广阔蓝海。

很多人认为AI正处于泡沫期,还需要观望,但艾渝表示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多年的实践中,以AI为代表的*技术正在不断改变着行业的游戏规则。虽然目前AI能够应用的行业还很有限,而即使在这些有限的行业中,充其量也只能算是1.0版本的“AI+”赋能,例如在线教育等,但同时这也意味着更多未被开垦的机会。相较于“互联网+”创业不断被巨头压缩的发展空间,“AI+”有着大量的蓝海亟待开拓,艾渝表示。

AI等技术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结合,从而“盘活存量”,而这同时也是*的机遇。以最近收获包括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在内6亿美元融资的网易云音乐为例,通过AI赋能的精准个性化推荐*用户体验,盘活了音乐市场的存量,只用了5年就收获了超过6亿用户,跃居中国*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之一。

光大控股新经济也一直在关注和推动产业智能化在传统行业的进程。当AI与金融、医疗、

安防、旅游、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诞生新一批的巨头指日可待。当前,中国是*的AI应用市场,我们要做的就是让AI技术不仅仅在中国应用,更多的是要在世界范围内成功应用,一旦成功,就可以在世界范围复制,建立起全球性的生态系统,艾渝表示。

GP需要适应并加速学习曲线

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潜在的人口红利、不断提升的基础设施等利好,并未使投资变得简单。这是由于中国的市场环境非常特殊,需要不断地调整和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

近期,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的二级市场,都出现了新经济股、科技股的下调。Stepstone的Weichou Su问及,二级市场的表现是否会影响一级市场,这也多少会引起行业内人士的忧虑。但在上述几位投资人的眼中,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会在估值的调整中在逐渐走向成熟,而资源也会向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倾斜。对于投资机构也是如此,如果不能适应并加速自身在AI时代的学习曲线,将难以“守得云开见月明”,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

AI时代,股权投资不再是 “雾里看花”,很多以往的经验也不再适用。这源于对“真实需求”的重新定义,目前AI对传统行业的渗透速度依旧缓慢,本质上还是因为AI在现在很多行业的应用,并不能满足行业的真实需求。光大控股新经济、华平、时代资本、Stepstone为代表的一线投资机构都认同,赋能企业的同时,和企业一起深入产业,挖掘产业的真实需求,产业智能化才有意义,技术才有机会落地。

除此之外,千禧一代的行为、消费习惯也是GP们需要不断去理解和适应的,对科技最敏感的依旧是年轻人。中国有着3.6亿的千禧一代,远超其他国家,而他们代表的是未来智能生活的“消费主力”。

艾渝总结道,光大控股新经济始终看好底层技术驱动的可落地优质项目,并通过自身丰富的产业资源连接各行各业,将技术、产业与资本结合,持续见证并推动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目前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消费升级、泛娱乐领域管理着4支基金,管理规模超过40亿美元,3年内投资了60+项目,其中30+领投,近20家独角兽,并逐步构建起“AI+场景”的智能产业化投资生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