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互联网领域争夺战:To B 争夺战

三巨头BAT中,阿里最喜欢讲生态,腾讯的特点是“连接器”。而今年,腾讯将如何做产业互联网?
2019-05-23 10:45 · 亿欧网  刘淑洋   
   

2018年底,起风了。

中国互联网掀起产业互联网的热潮,新风口真的来了吗?

在5月21日举办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云南省副省长陈舜表示,判断风口是否来了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从微观角度看,不是搞专业的人来搞专业;第二,从宏观角度来看,不同专业的人都来搞同一件事情。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判断,从市场增长从人口红利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营销模式从流量驱动,转向口碑驱动”“新兴技术从概念走向落地”这三个趋势来看,产业进化的序幕已经打开。

腾讯研究院与腾讯云联合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报告显示,中国数字化进程从消费互联网为主导,转向产业互联网主导,产业互联网已经进入发展黄金期,中国数字化进程开始转向产业互联网主导。

可以说,2019年,风真的来了。

转型232天,成绩如何?

消费互联网的“尖子生”腾讯,在经过2018年“930变革”之后,选择拥抱产业互联网,并组建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一个是To C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一个是To B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

汤道生说,“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其他事业群则是强大的火力军团。现在,各个业务团队都会主动找到CSIG,探讨如何将业务能力对外输出。”

目前,腾讯的产业互联网的业务主要包括腾讯云、智慧零售、智慧出行、智慧医疗、腾讯安全、企业微信,以及为产业互联网提供技术支撑的腾讯技术部门。

从宣布架构调整到5月21日,232天时间里,腾讯是否有水土不服?对此,腾讯各业务线负责人在峰会上亮出了成绩单和未来的战略规划。

一、腾讯云:迈过三道关,撬动红利

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认为,云计算是产业互联网的标配,云计算的发展要迈过三道关:规模效应、产业价值和产业升级。

其中,规模效应和产业价值代表云计算厂商的技术和产品实力,腾讯云目前全网服务器总量已经超过100万台,带宽峰值也突破了100T。目前,腾讯云拥有超过200种IaaS、PaaS、SaaS产品,超过90种行业解决方案。

第三道关是产业升级,是在产品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产业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例如智慧文旅案例“游云南”,包括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类端口和五套体系,政府能借此更好地管理商家和旅游企业,用户可以直接通过App和小程序,购买门票、找厕所、看景区实时直播,获取语音导览,通过AI识别花草等。

据邱跃鹏介绍,现在腾讯云的主要客户主要来自游戏、视频等消费互联网领域。未来,金融、政府服务和出海将是腾讯云的重点。

腾讯云国际业务总经理魏伟在接受亿欧采访时表示,在出海业务上,腾讯云现在在全球拥有53个可用区,2019年将交付已启动建设可用区超10个。

二、智慧零售:依托小程序

腾讯智慧零售模式主要是通过小程序,与万达、沃尔玛、优衣库等等传统商家合作。

腾讯副总裁林璟骅现场以万达广场为例,称与万达广场合作之后,在停车场、大门等入口设有提醒用户扫码进入小程序的提醒,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得到万达广场里面推广的信息、门店的信息,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手机导购为店家导流。合作之后,全国万达广告小程序用户4000万,优惠券有效率超50%,店铺客流提升30-50%。

未来,腾讯智慧零售的可操作模式将是“现有业态的客流数字化”和把商业向线上延展,借此帮助企业积累数字资产、掌控供应链。

三、智慧出行:生态化服务聚合模式,最终实现人性化服务目标

腾讯的智慧出行战略被分为三块:车联网、智慧4S店、车载微信等更好的人车交互体验;自动驾驶、“5G车路协同”解决方案等解决车与环境关系;在车的服务化上,基于汽车云和LBS的智慧出行服务解决方案,帮助车企向服务化转型。

此外,腾讯副总裁钟翔平透露,腾讯在出行生态方面也有所行动,腾讯与长安、一汽、东风等车企出资共建的共享出行公司,与广汽合资建设的出行服务平台,也即将上线。

四、智慧医疗:科技主力医疗

腾讯医疗服务的对象包含医生和患者,用技术手段帮用户挂号,帮医生看病。

腾讯副总裁丁珂表示,患者方面,截止到2019年5月,60%的医院为患者提供了微信生态上的各类智慧医疗服务,过去一年,大概有1.1亿的用户使用了各类微信上的医疗服务。

医院方面,腾讯AI导诊已接入近300家医院,累计提供了470万次精确的导诊服务。AI影像辅助医生阅片2.7亿张,服务近160万名患者,提示高风险21万次;AI辅诊累计分析门诊病历800多万份,提示高风险16万次。

未来,腾讯希望做好三件事情:注重增强自身能力建设,为行业供应创新动力;注重生态开放,为产业链注入新活力;注重科技向善,用科技助力医疗更有温度。

五、腾讯安全:具备从被动防御到主动规划的思维

腾讯副总裁丁珂认为,从消费互联网转型产业互联网,安全的主体、形态、思维均发生变化,企业在面对安全问题时,需要完成从被动防御到主动规划的思维调整。

腾讯御见安全中心主要用于保护云上租户安全,通过这个安全中心,用户可以实时智能扫描全网风险舆情,一旦发现威胁,安全中心可以快速生成报告并对用户反馈,并协助其对威胁进行处置和修复。

六、企业微信:从“企业专属连接器”延伸到企业外部

腾讯微信事业群副总裁黄铁鸣指出,企业微信在2016年发布时,定位是“企业专属连接器”,未来,企业微信要延伸到企业外部,让每一个企业员工都成为企业服务的窗口。

据介绍,目前企业微信总共开放了13类231个接口,有1万7千家的合作企业、450万个应用和系统接入了企业微信。

七、腾讯技术能力:AI

腾讯目前拥有的技术能力,主要是人工智能。

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星介绍道,目前腾讯有两大实验室矩阵:人工智能实验室矩阵和前沿科技的实验室矩阵。人工智能实验室矩阵包括:腾讯优图实验室、微信人工智能团队、腾讯AI Lab-深圳以及腾讯AI Lab-西雅图;基于前沿科技的实验室矩阵,涵盖机器人、量子计算、5G、边缘计算、IoT和音视频技术等。

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腾讯AI能力主要用于农业、工业、零售、医疗等各个行业方案的推进。

想要收割云红利,事实却不如意

作为产业互联网中的关键一环,腾讯云的地位不言而喻。

2018年Q3,腾讯曾对外披露云服务营收,但是在2018年Q4、2019年Q1,腾讯云收入并未对外公布。

在最新的2019年Q1财报中,腾讯将“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单列,为218亿元,同比增长44%,增长主要受商业支付及云服务的收入增加推动。

为何腾讯云一而再再而三地从财报中缺席?作者认为原因有二:

一是腾讯云不会将其作为独立的云业务来看,而是将其作为产业互联网整体布局的基础设施,是腾讯To B业务的一部分。对比将业务拆分的金山集团和规划独立上市的浪潮云,腾讯或许暂无将云业务拆分的打算。

二是云业务营收不如人意,无法对外公示。

邱跃鹏会上表示,未来金融、政务服务、出海将是重要发展方向。但是,这三个领域的竞争者也不在少数。

比如说金融,阿里云、金山云虎视眈眈,金山云近期就与小米金融等合作,发力金融科技;政务云方面,华为云、浪潮云各占山头;在海外业务方面,阿里云、UCloud的也在加速出海,更何况还有亚马逊AWS、微软Azure这些国际竞争对手。若想要既保持游戏、社交方面的优势,又开拓新领域收割云红利,腾讯云还需继续深化技术、服务等多项能力。

破局产业互联网,腾讯赌生态

腾讯如何做产业互联网?腾讯总裁刘炽平给出的答案是“生态”。

三巨头BAT中,阿里最喜欢讲生态,腾讯的特点是“连接器”,马化腾去年曾在公开信中表示,要做好“连接器”和“工具箱”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接口和工具。

然而今年,腾讯一改惯例,将“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腾讯云+未来峰会”和“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三场峰会整合为“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把“合作伙伴”变为“全球生态”,也开始讲“生态”了。

正如刘炽平所说:“在这个大会里,我们最强调的是生态,因为我们看到数字世界的生态与物理世界的生态在不断趋同,而且越来越紧密的融合在一起。”他强调:“腾讯要从开放生态演化到生态开放。”

以前,腾讯内部各业务线是单打独斗,日后,腾讯将不止于“以开放来促成生态”,更会“以生态方式来进行开放”,希望成为各行业数字生态的“共建者”,而不是传统互联网行业所扮演的“颠覆者”角色。

“生态”两字也凸显出腾讯对产业数字化转型潮流的预判。腾讯认为,随着数字化进程推进,泛互联网生态逐渐发展到数字生态,与实体产业、线下社会不断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在腾讯内部,由CSIG统筹产业互联网主线,各业务线之间不再单一作战,强调协调合作。在腾讯外部,将To C和To B业务合作伙伴、投资公司生态伙伴整合到一起,共同为产业升级提供*方案。

“腾讯希望内外部生态相互交融,合作伙伴之间彼此互动。过去腾讯依靠单个产品进行对外开放,未来会整合公司内部各个产品与业务,并结合外部合作伙伴的能力,来给产业提供*的解决方案。我们相信,To B业务生态能为To C产品和服务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同时产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也会反哺个人用户,帮助他们提升生活品质,”刘炽平说道。

相同的对手,不同的生态路径

最后是AT还是TA?

作为老对手,在结束上半场消费互联网领域争夺战之后,A、T之间又拉开了To B争夺战。

在对产业互联网的大方向判断上,阿里和腾讯都强调技术能力输出。

对此,汤道生表示,腾讯接下来会开放中台。

“腾讯接下来会将技术和数据中台能力进一步开放,技术中台包通信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等,数据中台设备括包括用户中台、内容中台、应用中台等。企业与开发者可以灵活地把这些技术整合到业务场景中。”

阿里通过中台对外输出,阿里云智能平台成为阿里所有技术、产品to B服务的*输出口,包括钉钉、新零售的核心技术和新产品等,打通阿里巴巴集团和阿里云的底层技术,用户通过阿里云可以使用与阿里巴巴集团一模一样的底层技术服务。

两家企业的不同之处在于生态,虽然都在强调生态重要性,但是建生态圈的方式不同。

一反消费互联网常态,擅长单兵作战的腾讯开始直接投资合作伙伴,入资SaaS服务商,例如投资有赞、微盟、东华软件等。

相反,阿里则开始强调自己不做SaaS和被集成,走起了经销商道路。例如,阿里云在全国铺设了全国总经销商、区域一级代理商和运营商三大渠道,意欲实现从一二线到五六线城市的全面覆盖和整体把控。

从1998年前后BAT、网易新浪等互联网巨头诞生,到2018年的数万亿市场规模,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是20年。

不妨大胆预测一下,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将是一个周期。

相同的对手,不同的路径。风口过后,谁是赢家?

或许十年,便可见输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B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