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800亿押注新能源:许家印一次豪赌,或成恒大滑铁卢?

为打造顶级新能源汽车,许家印赴世界顶级超跑公司柯尼塞格取经并体验新车。
2019-06-20 09:54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王伟杰   
   

恒大造车”又有新动向,许家印宣布在广州、沈阳等地豪掷2800亿元打造南北两大造车基地的消息,再次掀起了舆论热潮。

过去两年,恒大的造车步伐马不停蹄,入主瑞典NEVS,与豪车制造商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获得了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入主卡耐公司,获得日本动力电池技术;入主荷兰e-Traction公司和英国Protean公司,全面掌握了轮毂电机技术;通过入股广汇集团,获得了汽车销售渠道。

一直有着“造车梦”的许家印从进入这一领域开始,就凭借着惊人的速度在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如今,挟千亿元资金打造造车基地,似乎让恒大打通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恒大仿佛瞬间拥有了希腊神话中百臂巨人一样令人难以置信的凶猛力量。

不过,每枚硬币总有两面,很多业内人士对恒大的造车战略就表示不看好。造车,会成为恒大的未来王牌,还是会成为恒大的滑铁卢,只能等待时间去检验。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产业困境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处于摸索期。这一阶段呈现出3个特点:首先,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还没有完全突破,有待进一步研发;其次,新能源汽车的商业价值尚未完全体现,产业中的相关企业还难以盈利;最后,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需要依靠政府补贴,市场还有待培育。

通常,新能源汽车分为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几种。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教授曾认为,类似实验,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根本无法形成量产,因为该工艺还牵扯到如是否有环保、是否有安全等诸多实际问题。

而纯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相比,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如技术不过关、成本太高、配套设施难、售价高、安全性差等。

比如一次充电之后,纯电动汽车的最高行驶里程只能达到几百公里,难以满足长途行驶的需求。充电站、维修站在国内的全面建设,也并不尽如人意。

从价格上看,目前纯电动汽车的官方售价远高于燃油汽车,一般都在十六万元以上,这让不少中国消费者望而却步。

至于安全性,更是令很多车主感到头疼。今年以来,不少新能源汽车产品发生了自燃、断电事件。据统计,2019年4月以来,全国多地爆发了多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统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已超过13万辆,占据总销量比例高达13.5%。而新能源汽车故障主要包括三个原因:一是电池过热导致自燃;二是,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三是,制动助力真空泵故障。其中,因电池过热导致车辆自燃是其最主要的原因。

有投资人甚至表示:“这些重大事故为飞速发展中的电动汽车行业泼下了一大瓢冷水。”

“感觉像装了定时炸弹一样,实在太可怕了,我是绝不会买的。”

“这种电动车每年总共才卖出多少,居然这么多自燃的情况,还能安全开车吗?”

铅笔道采访了一些燃油车车主,他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都表示担忧。

恒大豪赌

产品不够成熟,汽车巨头们却想尽快推进市场,完成商业化量产。通用汽车曾经豪赌十亿研发电动汽车,花了12年时间也没有达到商业化程度。

为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抢占先机,截至目前,恒大集团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入3000亿元以上。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许家印是一个嗅觉敏锐、有战略眼光的商人;而从风险管理角度来审视,许家印简直就是在刀刃上跳舞。


2800亿押注新能源:许家印一次豪赌,或成恒大滑铁卢?


由中消协发布的2019年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数据表

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增速已经在放缓。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万辆,仅增长1.8%,1~5月销量46.4万辆,同比增长41.5%,但与2018年下半年61.7%的的高增长相比,已经明显出现下滑趋势。

此外,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自6月26日起正式退坡,至2020年底前退坡正式到位,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销量还将出现进一步波动的情况。

然而,对于恒大来说,新能源市场的不温不火,显然没有影响到它的造车热情。

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官方表示,旗下*电动车在近期将于全球发售,新车预计在6月份全面投产。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还表示,恒大新能源汽车计划三年内实现50万-100万辆产能建设。

“一些明智的汽车企业很清楚研发电动汽车的投资总量很大,并且投资是否能够收回尚无明确的信息。即使投资能够收回,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明智的汽车企业对于新能源汽车态度谨慎。”有业内专家曾表达过这样的担忧。

如今,堪称新能源汽车鼻祖的特斯拉,在实现短暂盈利后两次陷入亏损泥潭;FF法拉第未来多次烧光融资后,至今没有量产;虽说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已经开始交付,但仍面临诸多问题。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坦言,“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恒大砸2800亿元豪赌新能源汽车,这个风险有点大。”

行业捧杀

“3~5年成为世界规模*、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许家印掷地有声的话语,令不少中国人感觉特别提气。

比亚迪的王传福曾经也喊出要做电动汽车世界*,FF法拉第未来的贾跃亭也有个振兴民族汽车的光荣梦想。

甚至在业内也流传着“在传统汽车业,中国与欧美有差距;但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反而走在先列,中国将很快赶超世界”的论调,很多人都为此沾沾自喜,以为西方百年汽车工业转瞬间将为中国新兴的造车势力踩在脚下。

一位汽车行业观察人士却告诉铅笔道:“新能源汽车是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技术和数据的积累,而国内低端玩家充斥,往往是口号很响,改变却很难。”

毁掉一个人*的方式就是捧杀,毁掉一个产业*的方式就是盲目乐观

纵观世界汽车工业*的更替,每一位新强人都必须具有跨越时代的最新武器。福特最早称霸汽车世界是因为亨利·福特发明了能够上工业流水线的廉价T型车;而通用汽车领导汽车工业得感谢最伟大的跨国公司管理先驱阿尔弗雷德·斯隆,在他的治理下,通用汽车成为*进入现代公司管理领域的汽车公司;而丰田之所以能后来居上超越通用汽车,最为关键的是它有了一套风靡世界的丰田生产方式。

与这些有着深厚技术积累的百年汽车企业相比,凭借房地产起家的恒大就有些门外汉了。虽然不懂技术,但恒大财大气粗、舍得砸钱,它采取的方式是在收购兼并基础上的品牌、渠道自建,通过控股一些技术企业和渠道企业,来搭建新能源汽车基地、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全部“拼图”。

自2018年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以来,恒大一边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领域收购*企业,一边通过整合技术与品牌,将国际先进的技术与理念本地化,并借助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能力,打造恒大汽车品牌。

这种“洋为中用”的土方法让许家印尝到了不少甜头,所以与贾跃亭各退一步和平分手后,他就马不停蹄地加快了产业化的步伐。

但令外界感到质疑的是,这些通过收购“拼凑”起来的版图,如何能够实现协同?恒大在这方面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技术积累和管理经验,如何来运作和整合这样一个横跨全球的新能源版图?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动力电池技术、变速箱技术、模具技术、底盘技术都属于核心技术,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如比亚迪、长安、奇瑞、吉利等,凭借“在模仿中创新”,在技术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积累。恒大虽然通过不断砸钱跑步前进,让人们看到它对这个领域的*决心,但目前却还没有产出真正的干货。

不管怎么说,恒大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整装待发,这种高投入、长回报的摸索模式,会带给恒大一个怎样的未来,充满着不确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