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务院智慧城市负责人李广乾:新形势下中国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

智慧城市正在成为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的热潮,成为整合电子政务,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也是我们创业创新的重点方向。
2014-12-19 09:00 · 投资界综合     
   

  “下一个科技颠覆者”来袭!2014年12月19日,由天津武清开发区、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GAM 嘉丰达携手清科集团、创业邦共同举办的2014智慧城市产业链与生态圈建设论坛,旨在构建智慧化背景下,打造新兴产业与投融资交流平台,由大数据、移动互联、医疗、云计算、科技、IT产品和网络服务提供商等行业专家及产业相关政府领导现场交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智慧城市负责人李广乾发表《新形势下中国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2015年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的主题演讲。

国务院智慧城市负责人李广乾:新形势下中国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智慧城市负责人李广乾

  以下为现场致辞实录:

  李广乾:非常荣幸能得到我们天津武清区以及嘉丰达,还有清科三家单位的邀请,按照我们主办方的要求主要讲讲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最近这几年在我国的信息化发展当中发挥了主流的作用,在各个地方的信息化建设转移到智慧城市上来,从我们这些年的研究结果来看,智慧城市正在成为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的热潮,成为整合电子政务,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也是我们创业创新的重点方向。下面我讲讲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以及国家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布局,不妥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今天的题目叫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确选择,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简要介绍一下智慧城市和我们之前的信息化建设的关系。二是智慧城市到底我们应该怎么看,它具有哪些特点和内容。三是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些问题。四是我们从政策研究角度来看智慧城市应该怎么走,对地方来说智慧城市建设的措施,应该怎么走下去。

  我们回顾二十多年,三十年的信息化建设的历程,我们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这些年来信息化建设往往与一两个技术的进步以及做法密切相关,八十年代OA,九十年代的信息高速公路,本世纪初的数字城市,以及从2008年开始不断涌现一些新的概念,像物联网,智慧城市,云计算等等这些概念出来。无论是IT还是从信息化来讲,都是抓我们社会眼球的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这些新的观念,理念,概念,对很老百姓搞不清它们的关系怎么说,我用这个个图简要介绍一下它的背景。智慧城市真正的出现,从我们做研究来讲严格来说应该是2007年美国的次贷危机的出现,在这个背景下IBM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智慧地球当时IBM对于信息化建设认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化建设局面应该得到彻底的改变,这个新的观念基本的出发点是因为信息化企业,政府部门以及相应的社会发生的领域,在金融危机情况下资金的来源出现了新的问题。

  所以,信息化建设必须有新的面貌让人家觉得这个信息化和新的项目是值得开展的,智慧城市的出现让我们看到未来信息化新的格局。其实在这之前从2002年日本和韩国已经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出了很多新的理念,2008年之后欧洲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都跟进,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很多新的尝试。

  国内来看,信息化这一块我们一直有自己的话语体系,但是智慧城市出来之后我们现有的话语体系出现了根本的转变,在这个过程当中对我们整个国家信息化建设都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可能我们一般不是从事信息化的人不理解这种关系。我原来在2009年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叫智慧地球是个什么球的文章,大家有兴趣可以查一查,我重点回顾了关于智慧城市对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扰乱,以及它不可预见的一些现象。

  我在去年写了关于智慧城市和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探索,这两篇文章构成了我们应该如何对待智慧城市以及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最近,智慧城市成为国家政策的着力点,八个部委出台了指导意见,从事智慧城市正式成为我们官方语言,话语体系的一个部分。

  我们应该怎么认识智慧城市,里面说法非常多,最新一期的中国信息协会办的智慧城市建设,里面有发改委副主任讲的关于智慧城市的认识,那个非常全面。我们从这几个角度来看,一个是可以从技术角度,理念的层面,技术的特征,政策文件这三个角度去进行分别的描述。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向会务方收取PPT的版本,会后可以跟我联系,报告最后有我的联系方式。

  智慧城市的特征,2008年时候,IBM在国内推广智慧城市,出了一个白皮书,里面就提了三点智慧城市的特征,最近来IBM关于智慧城市出了新的白皮书,三点进行了阐述,我们觉得应该是包含了纯粹的技术,以及城市的管理之外,更多应该包含了对于城市建设的理念,以及以人为本,以及政府管理的一些相关的制度,建设的协调。

  智慧城市的内容非常多,我们从智慧城市建设可以做多层次的理解,不同的理解下它的内容千差万别。这个图是华为公司在做智慧城市的白皮书里面主要的一个观点,我觉得这个观点非常有代表性,反映了当前我国的智慧城市基本的做法。当然不一定完全正确,这里面从整个的业务的层面去做,从IT架构设计来看,基本的我们把它分为4个层次,感知,网络,平台,应用,这里面涉及到各行各业的内容,刚才有3位领导嘉宾在这里谈到了关于企业创业,以及前的IT投资的方向,其实在各个层面都具有非常丰富的市场机会。

  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我做了一个简要的概述,虽然说从2008,2009年IBM提出到现在也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但是真正的智慧城市作为我们官方的正式文件,正式的话语体系一部分,还是经过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最新的一次应该是以发改委牵头,八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里面对智慧城市做了一个简要的定义,智慧城市的内容,相关的政策做了总体部署,大家可以看一看。

  在这之前去年国家信息城镇化规划里面对于智慧城市也做了部署,这里面只有300字的内容,但是智慧城市在城市总体规划里面有特别重大的份量,国家总体规划对智慧城市也做了“六化”的要求,大家有兴趣可以结合这几个文件梳理一下我们国家对智慧城市发展的基本脉络。我这里从数据,从地区的发展,以及资金的安排,对智慧城市当前我国的发展现状做了一个简要的梳理。

  智慧城市发展的问题也很多,我不多讲,理解上存在误区,机制体制创新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资源的开发建设共享不足。融资问题突出,规划设计不合理,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不能相互促进。

  将来我们应该怎么样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从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来说,智慧城市我们应该能在里面发挥什么作用,能够在这里面获得哪些利润点,我就来谈一谈我对整个智慧城市建设,从政府层面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通过市场化方式调动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

  一个是应该明确智慧城市建设在信息化战略中的作用和地位,我刚才也谈到了智慧城市,智慧地球这个概念出来之后,我们对智慧城市和整个信息化的关系是怎么认识的,其实大家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在地方工作信息化与智慧城市建设互相混乱,今年的指导意见出台之前一直是困扰各地方和部门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因,所有首先要明确信息化和我们其他“四化”的关系。

  二是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要求,构建智慧城市总体框架。加强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分工负责,这是我们当前一些管理上的要求。

  三是智慧城市建设应该与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这里面的问题非常多,特别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因为由于不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在产业发展方面没有与我们整个的智慧城市业务建设,应用,以及我们的技术创新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关联。所以,去年斯诺登事件出来之后对我们的触动非常巨大,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中共中央网络信息化安全会议,组织各方专家研究制定保障我国的网络安全,促进IT产业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的政策战略文件。我有幸也参议了其中一个文件起草工作,从乐观上来讲我们自己做研究来讲,今后五年我国的主导权应该能够得到加强,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的效率,我想都能得到根本的改变。

  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设可能更多是工作层面,涉及到很多项目的安排,资金筹措,以及业务领域的分工。资金的筹措是整个项目建设的难点,从有关专家的初步估计,整个“十二五”后三年智慧城市大大铺开之后,智慧城市总资金投入应该在2万亿左右,规模非常庞大。就城市发展,特别是就当前各个地方政府债务相对来说已经比较高的情况下,这就需要许多解决的措施,如何解决智慧城市筹资难题我做过一篇文章,大家可以到百度上去查看有关我的观点。

  建立能够融合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信息化建设综合协调机制。从八部委的文件发布来看,网信办在这里面到底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我报告页面里面也专门谈到了智慧城市既然算是信息化的事情,就应该由中央网信办统筹安排,统一规划,各个部门在中央网络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筹规划下,分工负责,开展相应的工作,由中心网信办牵头,从事一些公共技术的研发,以及标准规范的统筹安排,各个部门在总体的要求下基于自身的业务分工开展各自的工作。

  我就讲这些,有不当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